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首个极低频探测器通过验收 可让核潜艇无处可逃
www.wforum.com | 2020-01-23 17:34: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首个极低频探测器通过验收 可让核潜艇无处可逃

  人工在海底制造地震?中船发明极低频探测器专门对付人工源地震?

  我国近日建成了世界上首个民用极低频大功率电磁波发射台,其探测半径达数千公里,探测深度达十公里,形成了可覆盖我国领土和领海的高信噪比极低频电磁波信号源。

  由中国船舶集团第七研究院联合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二二研究所、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攻关多年共同完成的“极低频探地工程”近日通过国家验收。

  该工程是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是在没有国外同类项目可供参考的情况下推进的。

  除了设计并建成世界上首个民用极低频大功率电磁波发射台,该工程还在首都圈和南北地震带南端,建成了首个可同时接收人工源和天然源极低频电磁信号的地震监测台网。同时,攻克了极低频电磁信号组网接收、数据处理反演等关键技术,实现对不同地层电性结构的三维探测;建立了极低频数据工程中心,为资源探测、地震预测和其他前沿技术研究搭建了高性能的数据计算、共享服务平台。此外,还开展了地震预测及地下矿产、油气资源探测、大陆架探测等探索性科学试验研究,取得多项突破性进展,为“深地、深海、深空”等相关领域的前沿科技研究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和平台。

  由多位院士、专家组成的国家验收委员会近日对该工程进行了全面考查,认为工程技术成果原创性强,整体技术性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项目验收通过,标志我国又一项创新科学平台诞生。”中国船舶集团第七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极低频电磁波能够穿透较厚的地层和较深的海水,可以用于地层结构、地下资源和海底资源的探测、地震预测等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因此工程取得的成果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那么,究竟能不能探测到敌方的核潜艇呢?

  极低频是指频率由3Hz至3kHz波长,10000公里至100000公里的无线电波。而多数给美俄中军方用作军事装备武器与潜艇沟通。

  由于建造可以辐射如此长的波的天线的困难,ELF频率仅在极少数人造通信系统中使用。ELF波可以穿透海水,这使得它们可以与潜艇进行通信。

  报道中这句话非常重要:“建成了首个可同时接收人工源和天然源极低频电磁信号的地震监测台网”,那么,人工源极低频除了水里潜的,还有啥东西是人工源?

  人工在海底制造地震吗?不可能,太脑洞了。

  首先,极低频对潜通信在二战后就有,不是新鲜事物,主要是有核潜艇的国家对潜通信的一种方式,但是,极低频通信只能发射不能探测。核潜艇要想向国内基地双向通信必须浮出海面或者利用潜望镜深度伸出天线与基地通信,核潜艇没有那么大的发射功率在深水发射极低频信号。

  而本文说的是“建成了首个可同时接收人工源和天然源极低频电磁信号”,这就是说这种技术,不但能发射极低频信号,还能接收到回波信号,不然“探测”二字就没有道理了。

  而众所周知,深海的人工源只有核潜艇,以及潜艇、大深度无人潜航器、大深度无人潜艇、特种部队小型特种潜艇等水下兵器,对吧。

  有人会问,既然能探测到核潜艇,核潜艇又不能回信,怎么知道是自己的核潜艇和敌人的核潜艇呢?

  比如,先派出中国的核潜艇进入大洋,试验期间,要求我核潜艇定期升上海面详细汇报自己的位置。在利用排除法,就能筛选出这块海域的全部核潜艇,我的核潜艇详细位置知道了,剩下的就是敌方的核潜艇。

  再比如,我核潜艇出港后有意暴露自己,进入大洋后,敌方的核潜艇必然在得知信息后,跟进监视,只要一跟进,就等于同时也暴露了自己的位置,用排除法一排除就可以标出敌我的位置,以后的事儿就好办了。

  核潜艇最大的威胁就是找不到它,所谓反潜难,难就难在不好找上。

  接下来的事情就好办了。

  一旦能够发现敌方的核潜艇,就可以用现成的东风21和东风26甚至东风17这样的弹道导弹打航母技术,用在打核潜艇上。再也用不着派出大量的舰船、反潜飞机、核潜艇进行耗费巨大的反核潜艇行动。因为,不管是舰船、反潜飞机、核潜艇探测的距离都非常有限,最多可以探测100公里左右的敌方核潜艇,还要冒着极大的危险前出敌方可能存在的海域,进行效率不高的反潜行动,甚至要忍受巨大的损失,而不确定因素还很大。

  如果我们掌握了探测距离数千公里,深度十公里的极低频水下探测技术,就可以掌握距离数千公里,深度十公里内的敌人核潜艇、潜艇、大深度无人潜航器、大深度无人潜艇、特种部队小型特种潜艇的动向,定位目标,然后直接用弹道导弹和远程巡航导弹对目标直接进行攻击。

  这样一来,除了我军,其他国家的核潜艇和以上描述的各类水下兵器就基本全废了。

  目前报道说是世界上首个民用极低频大功率电磁波发射台,按照一般规律,一项先进的科技首先会用在军事上,有了这样的高技术怎么会不用在军事上呢?

  为什么是两家搞船的带头?

  报道称是中国船舶集团第七研究院联合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二二研究所、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攻关多年共同完成的“极低频探地工程”近日通过国家验收。

  把中国船舶集团第七研究院联合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二二研究所摆在此项发明的前面,可以看出这两家研究所是此项发明的主要发明单位和技术来源的主体,而这两家都是研究潜艇和核潜艇的,用于地震和地球物理探测恐怕是这项发明的延伸技术,是军转民的应用技术,说到这里,其实已经很明白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