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或研新型空射弹道导弹替换鹰击12 歼16也可挂载
www.wforum.com | 2020-01-21 17:22: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15日,印度空军南部司令部参谋长蒂瓦里中将表示,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特·辛格将于20日出席第222中队的苏-30MKI入役仪式,仪式将在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的坦贾武尔空军基地举行。在该基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蒂瓦里说,作为印度空军在南线的第二支前线战斗机中队,重新组建的第222中队,其苏-30MKI可以挂载“布拉莫斯”超声速反舰导弹。

中国或研新型空射弹道导弹替换鹰击12 歼16也可挂载

  从坦贾武尔基地起飞的苏-30MKI,在挂载1枚布拉莫斯和少量自卫武器时,高空作战半径加上布拉莫斯本身的射程,足以威胁在安达曼群岛附近的水面舰艇

  像印度这种地缘条件比较占便宜的国家,通过给岸基战斗机搭配远程空舰导弹,就能够有效控制周边的重要水道。守在第一岛链上的日本,研发ASM-3其实也是本着类似的原则,只不过长期不达标的ASM-3距离服役还得继续折腾很久,而传统的亚燃冲压超声速反舰导弹能够压榨的潜力也确实不多了。

中国或研新型空射弹道导弹替换鹰击12 歼16也可挂载

  日本不仅做着拦截高超的梦,自家的高超梦也在做着;只是放在周边环境的压力下,夹在中间的ASM-3系列到底该发展到什么程度,才不至于陷入“鸡肋”命运就很难讲了

  在去年12月26日,对岸也进行了增程(岸舰)型雄风-3试射,从禁航区设置来看,这次试射可能达到了370千米左右的射程。按照他们的规划,2021年之后投产的增程型雄风-3将只装备在机动发射车上,企图在更远距离上威胁我水面舰艇和船团。而由于这种发射方式对于导弹体积和重量的增加并不敏感,因此导弹只需采用最基本的“面多加水”式改进就能实现较大幅度的增程。

  相比周遭这一圈折腾,已经实现了空舰/舰舰/岸舰平台发展的鹰击-12家族,倒没有传出太多后续改进的消息。这事儿也不难理解,在这个“不惧强敌敢较量”的年代,既然“小马弹”(指导弹类似“马弹”——现代级使用的P-270“马斯基特”的缩小版)的突防性能,仍然难保在美国海军花样翻新的拦截手段面前一锤定音,自然要把更多精力放在下一代导弹的发展上。

  不过就跟当年空舰导弹进入超声速时代一样,空舰导弹要想进入高超时代同样得跨过小型化这个门槛。参照外军目前较为成熟的类似型号——俄罗斯Kh-47M2“匕首”空射弹道导弹,由改装后的米格-31搭载;该弹长约8米,直径约为1米,比“伊斯坎德尔”要稍大一些,“导弹威胁”网站据此认为其重量达到了4300千克。

  这个重量,其实跟一款我们很熟悉的空舰导弹差不多,它就是曾出现在苏-33机腹挂点下的空射型“马弹”——Kh-41(出口型也称ASM-MSS),是个0.8米直径、4吨出头的大家伙,所以跟苏-30挂“布拉莫斯”一样,都只能挂载1枚。而且苏-33毕竟是滑跃起飞的舰载机,挂上一枚这东西基本上就告别短点起飞了,长点起飞也挂不了多少自卫武器,实用性并不高,所以一没卖出去二来俄军也没有采购。

  不过相比“侧卫”,米格-31虽然也只能挂1枚“匕首”,但其高空高速性能远胜前者,更有利于高超武器的投放。某种意义上说,这就是冷战超级大国的好处:当新型武器需要测试时,总会有些性能恰好适合的现成平台可供改进,至少能帮着把武器测试成熟,还不必为此花钱研发新平台。

  我们显然就没这条件,毕竟当年面对俄罗斯兜售图-22M3时,在备战打仗的压力下,谁也不可能为了当时最多处于预研、十多年后才出现的高超武器挂载试验需求,去引进一款并不具备投放精确制导弹药能力,价格又不便宜的大型轰炸机;所以尽管机体挂载条件和飞行性能上都不如图-22M3,但轰-6K平台仍然是现如今国内进行类似试验最好的选择。

  通过轰-6N的研发装备,国内在远比“匕首”更大的空射中远程导弹领域已经率先完成了实用化,但该弹属于战略武器,平时不可轻用;而且由于新弹体积较大,也就只能挂这么一枚,无法充分利用轰-6N相比图-22M3更好的翼下挂载条件。所以研制一款突防能力较强、尺寸适中的空射弹道导弹,无论是从打击防御能力更强的对手的战术要求,还是从充分利用现有平台资源的角度上说,都是比较合适的。

  参考“匕首”的情况,我们可以把与“伊斯坎德尔”同等级,目前已经非常成熟的国产M20型外贸战术弹道导弹作为技术参考原型。该弹最早曝光于2011年,当时宣传其重量是4010千克。从近十年来国内在固体燃料弹道导弹各领域的技术进步来看,如果需要研发指标较高的自用型号,完全可以进一步控制这一等级的导弹的尺寸和重量,使其能够实现在轰-6等级的平台上外挂2-3枚的目标,甚至可以尝试在歼-16的机腹中线外挂1枚。

  相比目前轰-6K改进型平台最多可外挂4-6枚鹰击-12的载弹量,轰-6挂载新型导弹时的火力密度确实将至少减半,但新弹的射程和突防能力等指标也是鹰击-12所远远不及的;如果能够在歼-16上乃至未来的歼-15改进型上使用,其平台生存性和打击灵活性也将更强。

  可能对于在大阅兵后习惯了眼里只有东风-17,甚至把它作为国产新型导弹的“下限”的朋友们来说,双锥体再入段设计已经是一种“第三世界”级别的技术了。不过看着气动外形大差不差的各国“双锥体”导弹,由于应用材料和控制技术等领域的差距,它们之间在打击精度和突防性能等方面也有着巨大的、甚至可以达到跨代等级的差距,再说了,谁说中国不是第三世界国家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