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伊朗袭击美军基地的导弹有"中国血统" 射程500公里
www.wforum.com | 2020-01-07 22:35: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根据伊斯兰革命卫队的消息,在打击美军驻伊拉克基地过程中该部队动用了两款弹道导弹,分别是法塔赫-313导弹(Fateh-110导弹增程改进型号)和Qiam-1导弹。伊朗自制法塔赫-313弹道导弹。这是由此前法塔赫-110导弹改进的最新型号。而广大媒体则宣传伊朗法塔赫-110模仿的是中国的东风-11弹道导弹。其实不然,伊朗固体弹道导弹的确是来自中国血统,但是并不是由中国现役东风11弹道导弹发展而来,而是由中国在红旗2防空导弹上改进的B610弹道导弹发展而来的。广大媒体误将复制中国东风11导弹的巴基斯坦的哈塔夫-3导弹套在了伊朗法塔赫-110导弹身上。

伊朗袭击美军基地的导弹有"中国血统" 射程500公里

  中国东风11导弹(上)巴基斯坦哈塔夫-3导弹(下)

伊朗袭击美军基地的导弹有"中国血统" 射程500公里

  中国B610(上)和伊朗法塔赫-313(下)

  祖传自萨姆2导弹的B610导弹

  伊朗霍梅尼政权1979建立后由于受到西方制裁,于两伊战争中积极寻求萨姆-2的地对地改进渠道。这个需求催生了我国第一个用于外贸的地地弹型号——红旗-2改进而来的8610导弹(意即1986年展开研发工作),厂方编号B610,出口编号M-7。签署2亿多美元的合同,订购200枚M-7导弹。由航天工业部二院(今航天科工第二研究院)研发。在1991年出口到伊朗90枚导弹。伊朗在引进M-7后,组织国内的工厂进行仿制生产。仿制品被命名为通达尔-69(Tondar-69),弹头重达190kg,弹重2.65吨,直径600mm,射程为150km,圆概率误差50m。此后中国1999年-2003年发展出改进型导弹B611弹道导弹家族,并出口土耳其,实现土耳其自制弹道导弹的开始。

伊朗袭击美军基地的导弹有"中国血统" 射程500公里

  练手的征服者-110/法塔赫-110导弹

伊朗袭击美军基地的导弹有"中国血统" 射程500公里

  在通达尔-69基础上,伊朗为缩小发射车队规模、缩短发射准备时间、提高躲避空中打击的能力,于1997年开始研制采用固体火箭发动机的征服者-110/法塔赫110导弹。2002年,第一代征服者-110开始飞行测试并于同年部署,其弹头重650千克,射程200千米;2004年定型的第二代弹头重450千克,射程250千米;2010年部署的第三代弹头重650千克,射程300千米,比一代型号的载荷射程大50%,显示出伊朗的导弹壳体材料和燃料技术有飞跃式发展。从该弹发射车看,其沿用了M-7和红旗-2导弹的发射架发射方式,显示出伊朗仍难以独立完成全新导弹设计。

伊朗袭击美军基地的导弹有"中国血统" 射程500公里

  征服者1导弹近观,其头部没有光电或雷达制导所必须的天线罩,因此可以确定该导弹只采用了惯性制导

  征服者-110弹径0.61米、弹长8.86米,弹体前部有4个三角形全动舵面,用于调整飞行方向;弹体尾部有4个三角形和4个梯形弹翼,起稳定作用。该弹采用惯性制导,圆概率误差低于50米,不到飞毛腿导弹的三分之一。征服者1之所以能取得较大战果,首先受益于技术进步。最近20年来,随着微电子和光电技术的发展,微型激光陀螺得到普遍应用,伊朗可以轻易在国际市场采购。高精度导航系统使其精度得到大幅提高,作战效能相比飞毛腿导弹提高了十几倍,少量发射即可取得较大战果。

  战绩:也门胡塞武装多次发射征服者-110弹道导弹打击沙特为首的联盟部队,目标包括沙特境内的多个军事基地,一举击中沙特和海湾国家联军总指挥部。多位阿联酋与沙特高级军官被当场击毙!沙特特种部队指挥官阿卜杜拉。萨哈颜死亡,造成约500名联军士兵阵亡。

伊朗袭击美军基地的导弹有"中国血统" 射程500公里

  反舰弹道导弹-波斯湾

  2011年的2月7日,伊朗为纪念“伊斯兰革命节”试射了被称为“波斯湾”的“反舰弹道导弹”。两天后,伊通社对外公布了“波斯湾”导弹的照片及试射视频,在视频中,“波斯湾”导弹以倾斜的角度腾空而起,从靶船上空大角度俯冲而下,在巨大的爆炸中将海面上的靶船击成碎片,伊通社援引一名伊朗将官的讲话称“‘波斯湾’导弹以3马赫的速度,准确击沉了300公里外的海上靶标……”而在这些照片和视频中我们不难发现,“波斯湾”导弹就是“征服者”1的进一步发展型号。

  无论从外形、发射方式甚至发射前起竖的角度上看,“波斯湾”导弹都与“征服者”1几乎无二。就是“征服者”100的弹头十分尖锐,而“波斯湾”的头部则微钝,可能是安装了某种寻的头的原因。考虑到“波斯湾”能准确命中海上目标,即使目标不移动,也证明该弹具有相当高的准确性,因此我们有理由认为“波斯湾”的制导方式肯定不是地对地弹道导弹常用的惯性制导,再考虑到其头部微钝可能(或者说应该)是安装寻的头的结果,估计其制导方式可能为激光制导,因为雷达制导不需要将头部改为钝型,红外制导又很难应用于高速反舰导弹上,而伊朗在激光制导方面也已经有所成就并开发出激光制导的防空和反坦克导弹,因此我们初步猜测“波斯湾”采用的是激光制导。按照伊通社的说法,“波斯湾”导弹的战斗部重量650公斤,完全达到了重型反舰导弹的标准。

  本次展示的法塔赫-313弹道导弹与此前的法塔赫-110弹道导弹无多少差别,属于伊朗继续改进燃料技术的终极版本。在如此小身躯里,实现650公斤弹头和500公里射程,基本已经挖掘完潜力。当然伊朗作为中东地区有雄心壮志的国家,除了来自中国血统的法塔赫-110短程弹道导弹,还有来自以朝鲜“劳动”导弹为蓝本研发的“流星3”液体中程弹道导弹;更早于朝鲜,获得巴基斯坦的“沙欣2”导弹技术,实现2000公里射程的“泥石” 固体弹道导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