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苏34要出口了中国为何不会买:价格昂贵还有两个缺陷
www.wforum.com | 2019-12-25 17:51:1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苏34要出口了中国为何不会买:价格昂贵还有两个缺陷

  在2019年11月18日的迪拜航展上,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米赫耶夫公开表示,刚刚被许可出口的苏-34战斗轰炸机已经接到了首个海外客户的购买申请,这意味着“鸭嘴兽”正式进入国际军机市场。

  作为俄罗斯苏-27系列战斗机的最大海外用户,在歼-16战斗轰炸机服役之前,就有传闻称,中国正在与俄罗斯方面洽谈引进苏-34战斗轰炸机的事宜。那么,苏-34这种战斗轰炸机有没有可能出现在中国空军的装备序列中呢?

  从中国目前的周边安全形势来看,虽然苏-34的空战能力完全无法和苏-30相提并论,但是,其强大的对地/对海攻击能力却是中国空军非常需要的。在中国空军作战体系中,其作战功能与中国的歼轰-7十分相似,不过,作为苏-24的后继机型,在作战时,苏-34拥有比歼轰-7更强大的作战和生存能力,整体性能也比歼轰-7高出一大截。

苏34要出口了中国为何不会买:价格昂贵还有两个缺陷

  图注:苏-34不仅大幅度强化了机翼结构、增加了重要部位的装甲和加固了机身结构,还增设了重型外挂点

  不过,现在的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已经大规模装备了歼轰-7战斗轰炸机,并且成为中国海空军作战体系中的作战节点,其对地攻击能力虽然与苏-34存在较大的差距。但是,在有先进战斗机掩护和电子信息战配合的情况下,歼轰-7还是可以拥有比较高的突防能力。即使出现因为敌方目标防御严密而无法实施突防的情况,中国空军还可以依靠歼-20隐身战斗机摧毁关键防空目标为苏-30MKK和歼-16战斗轰炸机出击开辟安全走廊。有了完整作战体系的支援,不同性能的作战飞机通过协同作战,可以发挥出更加强大的威力,综合作战能力大大超过单一用途的苏-34。另外,苏-34的装备成本显然非常昂贵,在短期内无法形成有效的战斗力。

  在作战效能方面讲,苏-34并不能给中国海空军的对地/对海打击能力带来质的提升,现在的中国海空军正在强化自己的远程攻击和斩首打击能力,前者需要能够携带一定数量类似长剑-20这样的远程巡航导弹,后者则需要具备成功发动突然袭击的能力。而这两种能力都是苏-34不具备的,苏-34不如轰-6K这样的准战略轰炸机,40吨级别显然处于“不上不下”的尴尬处境,无法一次挂载6枚远程巡航导弹。在另一方面,中国空军的歼-20隐形战斗机,未来完全可以发展成一种双座隐形战斗轰炸机,它的斩首打击能力远远超过了苏-34,如果有中国下一代隐形无人攻击机的配合,穿透周边各个潜在对手的防空网,进行致命一击完全没有问题,其生存率、作战效率远比苏-34高。

  这次向俄罗斯发出购买苏-34意向的国家很可能是缺乏完善作战体系支援,但是,作战任务中又有攻击敌方纵深目标的需求,其看中的正是苏-34具备独立承担对地打击的能力。反观中国海空军的作战需求并没有装备苏-34的必要,所以,中国会把对地/对海攻击力量的发展重点放在歼-16战斗轰炸机、升级歼轰-7、研制与之配套的隐形防区外空地导弹,同时发展作为支援力量的歼-16、歼轰-7的电子战飞机。另外,作为完整作战体系的一部分,陆基的中远程高精度巡航导弹和隐形轰炸机也是增强未来中国海空军对地/对海攻击能力的重要力量,显然,在中国的国防战略中,将大量资源投入到对中国效费比不高的苏-34是没有意义的。

  总的来说,苏-34这种过于强调对地和对海攻击能力,制空能力较差的战斗轰炸机已经很难有进一步的发展,兼顾制空和对海对地攻击的多用途战斗机才是未来发展的重点,这一点也可以从中国已经放弃歼轰-7后继改型的研制,把发展重点放在歼-16的战略决策看出。在未来战场上,对地/对海攻击任务将更多的以多机种协同的方式出现,美国和中国正在把发展隐形轰炸机、隐形无人作战飞机和隐形巡航导弹作为重要的远程打击手段。然而,缺乏资金支持的俄罗斯很难做到这些,换言之,苏-34能够得到俄罗斯空军的器重,正是因为在短时期内无法完成对地/对海攻击手段跨越式发展的权宜之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