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鱼雷只有9个国家能造?已经“白菜化”,印度印尼都能造
www.wforum.com | 2019-12-15 18:25: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长期以来在“军迷圈”流传着这么一件事情:在二战时期就已经大量使用的鱼雷,到现在为止能够制造的国家只有9个,可谓是寥寥无几!鱼雷的生产制造有多复杂?问世已经半个多世纪的鱼雷,到现在为止只有9个国家能制造?若确实如此,鱼雷的生产制造岂不是比战斗机还要困难?事实上,目前拥有制造鱼雷能力的国家,远不止9个!

鱼雷只有9个国家能造?已经“白菜化”,印度印尼都能造

先来确定一个概念,那就是怎么样才算拥有制造鱼雷的能力?以战斗机为例,不少国家在引进战斗机的同时会引进生产线,自己组装生产,但这只是具备了组装生产能力,并不具备研发制造能力。只有亲自深度参与了设计、研发,实验、定型、量产的整个流程,才算是拥有了制造能力。这里面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当前世界上没有任何一款战斗机的所有零部件都是由战机制造国自己生产的,F22也不是!也就是说,部分零部件需要进口,不影响一个国家能否称得上拥有战机制造能力。

当然,如果进口零部件的比例太多,甚至超过一半,就像印度的光辉战斗机,只能说这样的战机制造能力含金量不高,水份太大!了解了这个概念,我们再来看看鱼雷本身。鱼雷的制造与战斗机是一个概念,能够完全独立自主制造鱼雷的国家并不多,9个都不到,但在得到一些外部技术或零部件支持下能够制造鱼雷的国家,却远超9个。并且,鱼雷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也按照技术水平划分为好几代,就像战斗机,目前有了四代隐身机,但那些只能制造三代机的国家不能说他们就不具备战机制造能力。

鱼雷只有9个国家能造?已经“白菜化”,印度印尼都能造

再来看看鱼雷制造的难点在哪里。鱼雷也分为普通轻型鱼雷和重型鱼雷,普通鱼雷一般就是直航式鱼雷,直航式鱼雷就是本身不具备探测能力,需要载具或发射器进行目标锁定,发射后只能沿一条直线航行,这样的鱼雷,舰艇一套机动规避动作大概率就能躲过。这种直航式鱼雷技术简单,成本低廉,只要解决了动力问题和引信的可靠度就能制造,目前拥有这种普通鱼雷制能力的国家不下20个,印尼、印度伊朗以及吉尔吉斯斯坦等都能制造,印度制造的这种鱼雷甚至出口到了缅甸。

除了这种轻型鱼雷或普通的直航式鱼雷,另一种就是重型鱼雷,重型鱼雷犹如军机中的战略轰炸机,或是战斗机中的隐身四代机,拥有重型鱼雷制造能力的国家确实寥寥无几,甚至不到9个!重型鱼雷的一大特点就是大,重量没超过1吨,长度达不到5米以上,不能将一艘大型舰艇拦腰斩断都不好意思称之为重型鱼雷!以美海军的MK48重型鱼雷为例,这款鱼雷长度接近6米,重量1.5吨,直径达到了533毫米,拥有46000米的射程,一枚命中足以重创一艘大型驱逐舰!

重型鱼雷的制造难度有这么几个,首先就是动力系统。最早的鱼雷采用的是压缩空气发动机,螺旋桨推进系统,这种动力系统技术简单,但射程短,很少有超过2000米的。20世纪后,鱼雷进入了热动力时代,热动力鱼雷是将燃料的热能转化为机械能,采用这种动力系统的鱼雷射程远,动力足,是当前主流的鱼雷动力系统。最新的鱼雷动力系统就是电推进,依靠蓄电池提供动力,但这种系统的动力不够强劲,所以当前鱼雷主要还是热动力鱼雷。

除此之外还有核动力鱼雷。核动力鱼雷的射程更远,俄罗斯海军的“波塞冬”核动力鱼雷射程达到了上万公里,并且可以安装核战斗部,能够制造这种鱼雷的国家不超过3个。除了动力系统,鱼雷制造的难度还有导航系统。现代化鱼雷不是直航鱼雷那样只能走直线,而是可以灵活机动自主搜寻目标,由于使用方式和环境的限制,鱼雷无法像导弹一样采用卫星制导,现在的鱼雷制导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声纳制导,二是线导,三是尾流制导。

鱼雷只有9个国家能造?已经“白菜化”,印度印尼都能造

声纳制导就是利用声纳追踪锁定目标,声纳制导有被动、主动声纳之分。线导就是鱼雷发射后尾部有一条控制线连接到发射平台上,鱼雷利用发射平台的系统搜寻并锁定目标,与线导反坦克导弹是一个原理。而尾流制导就是利用对方舰艇航行时产生的尾流进行追踪、锁定目标的制导方式,尾流制导是最新也是技术难度最大的鱼雷制导方式。再一个难点就是鱼雷的控制系统。现代化鱼雷发射后需要自身不断调整以奔向目标,这就需要鱼雷本身拥有良好的控制系统。现代化的鱼雷通常采用电子陀螺仪和方向坨两个系统来进行控制,这两种系统的技术难度也非常大。

除了技术方面的原因,现代化重型鱼雷的研发制造费用也是难点之一。这么多复杂的系统若想突破各种技术壁垒,研发费用就是一个天文数字,这一点就制约了很多想研发重型鱼雷的国家。此外,重型鱼雷的价格也非常昂贵,MK48鱼雷在上世纪90年代的价格就达到了350万美金,同时期的战斧巡航导弹单价才85万美金,昂贵的价格导致很多海军装备不起,自然也就失去了研发的热情。整体来看,鱼雷这种装备目前能够研发制造的国家超过20个。而军迷朋友所说的只有9个国家能制造,符合这个条件的只能是现代化的重型鱼雷,拥有这种鱼雷制造能力的国家甚至不到9个,至于核动力鱼雷,那就更少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