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直19直升机首飞一年就入役 并非只是直10僚机
www.wforum.com | 2019-12-08 18:21: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产武直10目前全亚洲第一种专业的自研武装直升机,因为航空工业本就是高精尖,在搞好战机方面,还要抽空搞直升机,这是需要下血本的。国产军用直升机在通过引起法国、俄系直升机的基础上,不断吸收先进经验,最终也走上了独立自主开发的道路。

直19直升机首飞一年就入役 并非只是直10僚机

  目前国产武装直升机有武直10和武直19两个型号,之所以要同时服役两种武直,目前通常说法当然是轻重搭配,武直19可作为侦查“僚机”使用,毕竟日本的OH1搭配AH64,美国的OH58D搭配AH64,这都是很常见轻重搭配案例。但是在这背后,其实也暗藏了不少“故事”,足见国产直升机研发的艰难,值得大家铭记。

直19直升机首飞一年就入役 并非只是直10僚机

  武直10是在2012年11月宣布服役的,但是其首飞的时间很早,在2003年就首飞了,这中间相隔了9-10年时间,大家都知道国产装备从测试到服役速度都不会太慢,一艘航母从建造到服役才用7年,那么一个武直10缘何等待10年之久呢?很多人应该都知道,这是因为国产直升机当年缺乏大功率的涡轴发动机,外购又被封锁,以至于试飞的时候就差点发生坠机,其高原使用性能也非常不好,这才导致一拖再拖。这种情况直到国产涡轴16研制成功后才有所改观,这也是为什么2007年曝光的武直10测试机型和2010年曝光的在发动机喷嘴上有明显改动,这就是最好的证明。

直19直升机首飞一年就入役 并非只是直10僚机

  在这种情况下,当时的陆航急需一款成熟可靠的武装直升机增强其反坦克作战能力,毕竟靠各种直9改进型和米系确实不够用了。这时候直19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因为其本身设计是以直9和H410为基础,加之国内已经将海豚的技术完全吃透,在技术上毫无难度。而且直19本身重量只有4吨,这样对涡轴发动机的要求就没有直10高,也保证了其可以顺利的服役,我们可以发现直19的首飞时间是2010年,而服役是在2011年,中间仅仅相隔一年,这就足以显示直19成熟技术的巨大优势了。

  可以说直19的服役既是一种实际需求,也是一种迫不得已而为之的情况,毕竟武直10当时处于等发动机的状态,但是一款新型发动机的研制早在10多年可能就已经开始,现在急也不可能马上就有,活人不能让尿憋死,直19先服役先开展训练是完全合理的。

  当然这背后的“故事”还不仅于此,当前国产军用直升机的开发主要依托是一研两飞的模式,一研就是直升机研究院,两飞就是哈飞和昌飞。直10是昌飞的产品,直19则是哈飞的作品,之前我们多次提到过百花齐放好过闭门造车,如果单纯只采购直10,那么必然导致另一个工厂在武直制造经验上会掉队一大步,这对以后新一代直升机的开发是不利的,对国产直升机产业也是不利的,所以不管如何同时采购两个厂家的产品,对国产直升机行业整体上是一个大的支持。而在美国和俄罗斯的军备发展也是如此,例如俄罗斯既有米系也有卡系,而美国的直升机也有波音、贝尔和西科斯基等相互竞争。

  而且考虑到我们的陆军规模,陆航直升机是有极大需求的,以美国为例,2017年陆军拥有5427架直升机,就算我们按照三分之一计算,也要装备1800架直升机,那么同时服役直10和直19就即可以弥补数量上的不足,又可以完善战术的灵活度,可谓是一举两得。

  最后在说点俗的,按AH64阿帕奇采购价1.8亿RMB计算,国产武直10采购价格大概在1亿RMB左右,如果全采购武直10那陆军还真有点吃不消,毕竟现代机械化部队野战防空、主战坦克、步兵战车、自行火炮样样不是重装备,那样不是烧钱的主,这种轻重搭配在降低装备成本上也是非常有利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