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国产40毫米狙击榴弹枪,惊现中东战场?
www.wforum.com | 2019-11-05 18:07: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产40毫米狙击榴弹枪,惊现中东战场?

       11月初网上出现的图片和视频显示,一名沙特阿拉伯士兵使用中方北方工业公司(Norinco)制造的LG5型便携式40毫米榴弹发射器,参与了与也门胡塞武装的冲突。这一场景引发了国内外媒体的关注。对此,美国“驱动”网站记者约瑟夫·特里维斯科认为,这似乎是LG5首次海外实战使用,看起来像来自好莱坞大片的道具枪。

国产40毫米狙击榴弹枪,惊现中东战场?

      2019年11月3日,推特用户名为“Sulaiman Aldoosari”的人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与沙特军队一起在也门使用的LG5型40毫米狙击榴弹发射器的照片。目前尚不清楚沙特军方使用这种武器有多长时间,但有国外媒体在2018年2月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中方北方工业公司(Norinco)已从一个未点名的“中东客户”那里获得了LG5型40毫米狙击榴弹发射器的订单。

国产40毫米狙击榴弹枪,惊现中东战场?

      LG5型40毫米狙击榴弹发射器是解放军QLU-11狙击榴弹发射器的出口版本,北方工业公司(Norinco)于2011年首次向海外推出。两者之间的主要区别在于,解放军的版本发射的是中方的标准35x32毫米榴弹,而面向海外销售的型号使用的是40x53毫米子弹,这是美国最初开发的一种枪榴弹类型,在全球适用范围极广。两种榴弹发射器使用不同的弹鼓,35毫米型号可以容纳3发、5发和7发子弹,而40毫米版本有5发和15发子弹弹鼓。

       特里维斯科认为,LG5是一种奇特的武器,通常被描述为“狙击手”榴弹发射器,可以用于肩射配置,配合双脚可以成为一种大威力的反器材步枪。中方自用的QLU-11重量仅为13公斤左右。作为比较,美军标志性的巴雷特大口径狙击步枪比前者还要稍重一些。沙特人在网上贴出的视频中显示,中国的武器使用后坐枪管和后坐力吸收组件,以减少射击对射手的冲击,并将重量保持在最低限度。

       特里维斯科发现,关于LG5的英文信息有限,但很可能40毫米口径的LG5重量更重,显然当发射更强大的子弹时,武器和射手都会承受额外的后座力。沙特士兵在也门使用这种武器的视频显示,他也费了不小的劲才让它进入射击位置。这清楚地表明,无论它的确切重量如何,它都不轻。

国产40毫米狙击榴弹枪,惊现中东战场?

       值得注意的是,美军没有任何肩射40x53毫米武器,发射这些弹药的武器,只有安装在三脚架或车辆上的重型自动榴弹发射器。此前,美国军方和西方国防承包商开发发射40x53毫米榴弹单兵武器所做的试验都没有成功。尽管如此,美国和其他国家依然对开发更大口径、更高速的单兵榴弹发射器有明显的兴趣。美国海军陆战队和特种部队都采用了六发左轮式榴弹发射器,但发射的是低速40x46毫米榴弹。特里维斯科猜测,QLU-11/LG5也可以用于更类似于传统自动榴弹发射器的三脚架配置也就不足为奇了。当武器与一个较大的弹鼓一起使用时,这几乎是必要的。

       特里维斯科认为,中方开发QLU-11/LG5狙击榴弹枪的灵感,部分来自于美国军方在20世纪90年代末和21世纪初对XM109“反材料有效载荷步枪”的开发。XM109是0.50口径Barrett的衍生品,使用了当时美军为一系列未来武器开发的25 毫米弹药,包括XM29目标个人作战武器(OICW),XM307目标机组服务武器(OSCW),以及XM25个人半自动空爆系统(ISAAS)或反掩护目标参与系统(CdTe)。

国产40毫米狙击榴弹枪,惊现中东战场?

       在20世纪80年代末,北方工业公司(Norinco)就开发了QLZ-87榴弹发射器,在一般形式和功能上与QLU-11/LG5非常相似。这种武器还发射了35x32毫米的子弹,士兵们可以在肩射和三脚架的配置中使用它。QLZ-87已经成功实现对非洲国家的出口。新的QLU-11/LG5既针对轻装甲和非装甲目标群的区域火力压制,也针对个人威胁的精确瞄准。据报道,LG5最大有效射程约为1000米,在2000米则能够进行不太精确的覆盖火力。

       QLU-11/LG5有多种弹药可供使用,包括具有杀伤人员和轻型穿甲效果的高爆炸性两用子弹,以及一种空中爆破型弹药,用于杀伤掩体隐藏在坚硬掩体后面(如岩石后面或洞穴)的敌军交战。考虑到这一点,它似乎非常适合沙特阿拉伯与也门胡塞武装的战斗,胡塞武装主要使用改装的民用车辆或徒步行动。该国的大部分地区也是多山的,这使得LG5的射程和山地作战能力变得更有价值。

       虽然我们到目前为止看到的沙特版本有一个简单的望远镜光学器件,但中方能向LG5提供包括激光测距仪在内的计算机火控系统。这将有助于提高武器的精确度,从而使其更具杀伤力。与重型自动榴弹发射器相比,在崎岖的地形中,LG5更容易携带。同时,它还提供更大的火力和射程,比枪挂单发榴弹发射器要强大的多。

       现在有趣的,是看看未来是否会出现关于LG5在实战中的效果的报告。特里维斯科认为,武器是一方面但使用者的素质也很重要。不过一直以来也门的冲突,令人质疑沙特军队的总体素质和能力,这可能会影响LG5型榴弹发射器的实战使用效果。不过如果沙特对这款动作片式“狙击手”榴弹发射器的体验是积极的,那么它可能有助于北方工业公司在未来进一步推广LG5的出口销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