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以色列“铁光束”横空出世 火箭弹下成雨都能拦截
www.wforum.com | 2019-11-03 18:57:2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以色列“铁光束”横空出世 火箭弹下成雨都能拦截

  “铁光束”为车载激光武器

  自导弹诞生以来,各国在研究新型导弹的同时,也在积极开发应对敌方导弹威胁的反导技术。目前,主流的反导手段是“以导反导”,即使用防空导弹拦截敌方的弹道导弹、反舰导弹等,通过撞击或爆炸产生的破片达成拦截目的,但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以导反导”的模式进入了瓶颈期,越来越难以应对层出不穷的新型导弹。在这种情况下,激光反导成为各国大力攻关的方向,就在近日,美媒透露了一款以色列激光反导武器的部分信息,这款激光武器名为“铁光束”,将被用于弥补以色列现有防空反导体系的漏洞。

以色列“铁光束”横空出世 火箭弹下成雨都能拦截

  铁穹的拦截成本较高

  目前,以色列的反导力量以“铁穹”、“爱国者”、“箭”式、“大卫投石索”为主,它们分别负责不同高度和距离上的目标,是以色列应对导弹、战机、火箭弹袭击的主要拦截武器。其中,“箭”式反导系统负责拦截高层目标,“大卫投石索”负责拦截中层目标,“铁穹”负责拦截底层目标,“爱国者”则擅长拦截战机、弹道导弹等目标。截止2014年,“铁穹”就拦截了至少1200枚来自黎巴嫩真主党与巴勒斯坦的火箭弹,而这只是该系统服役4年的战果,以色列面临的防空反导压力不可谓不大。最近几年,黎巴嫩真主党等武装已经学会了以饱和攻击的方式突破以色列反导力量,面对这样的打击,“铁穹”也做不到尽数拦截,尽管多数侥幸突破反导网的火箭弹落在了没有人烟的地带,但依旧有部分火箭弹落在了以色列人聚居区,造成了一定的人员伤亡。同时,相较于对手自制火箭弹的低成本,以色列“铁穹”系统执行一次拦截任务的成本在10万到15万美元之间。在繁重的防空反导压力面临,以色列需要一种更便宜的拦截武器,成本更低的激光反导武器成了以色列的宠儿,据悉,“铁光束”执行一次拦截任务的成本仅为2000美元,相当于“铁穹”的五十分之一。

以色列“铁光束”横空出世 火箭弹下成雨都能拦截

  铁光束拦截成本较低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以色列就与美国合作开发了“鹦鹉螺”化学激光武器系统,随后,以色列又独自开发出了固体激光武器系统,但这两种类型的激光武器都存在体积大、易发热等缺点,难以用于实战部署。以色列在这一过程中积累了技术,并在之后开发出了新的光纤激光武器“铁光束”,这一武器最早于2014年的新加坡航展推出模型,根据以色列的描述,“铁光束”最大射程7公里,整套系统可以集成在两辆车上,作战时由两辆发射车向同一个点发射激光,以增加击毁来袭导弹、火箭弹、迫击炮弹的概率。凭借着反应速度快、拦截成本低及便于维护的优势,“铁光束”将成为以色列应对饱和攻击的利器,足以应对哈马斯的火箭弹雨。

  现阶段,激光反导是对导弹反导的有力补充。由于“铁光束”射程较短,仅有7公里,这就使得它无法取代“铁穹”与“爱国者”。同时,气象条件对激光武器的限制较大,如果“铁光束”部署区域出现雾霾、沙尘暴等恶劣天气,“铁光束”发射的激光将会在散射过程中损失大量能量,无法有效摧毁目标,晴朗、能见度高的天气是“铁光束”充分发挥战斗力的前提条件。由于限制较多,短期内,以“铁光束”为代表的激光武器还无法取代导弹在反导中的作用,只是对导弹反导的有益补充。

  除了反导,激光武器还有着其他用途。目前,各大国都在努力将激光武器小型化,使其可以被安装到战斗机这样的小型平台,并提升激光武器的功率,这样一来,具备发射高能激光能力的战机将在空中格斗中获得巨大的优势,比机炮和导弹速度更快的激光将对敌方战机形成巨大的威胁。除此之外,使用激光反卫星是大国研究的另一个方向,激光以光的速度射向敌方的卫星,能在瞬间命中并击毁敌方在太空中的卫星,而一旦摧毁了敌方的军事卫星,敌方就将变成瞎子、聋子,能为己方创造极大的优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