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航母上这根绳子价值千万 仅中美能造俄罗斯都不行
www.wforum.com | 2019-10-09 18:48: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众所周知,航母的战斗力主要是来源于舰载机,而舰载机想要发挥出威力,不仅需要及时升空,还得安全降落,否则难以持续性作战不说,还会给己方造成极大麻烦。而要想实现安全降落,就得依靠被称为舰载机“生命线”的阻拦索。既然阻拦索这么重要,全球拥有航母的国家肯定是迫切想要能够自主生产它的,那么,有多少国家成功攻克这一难题,能够自主生产阻拦索呢?放眼全球,也只有两个,一个是美国,另一个就是中国。

  顾名思义,阻拦索就是阻拦飞机的一种工具,别看它只是一条绳索,可价值却高达近千万人民币,这主要是因为它研造难度太高了。舰载机在着陆时,并非我们通常想的那样会进行减速,而是会将速度提升到一定程度,这是为了在遇到意外情况无法安全降落时,可以迅速升空,避免发生事故。因此,在降落时,舰载机至少会保持200公里/小时的速度,而航母甲板面积是有限的,留给它的起降距离最大也就350米左右,通常还达不到这个距离,再加上舰载机那20吨左右的重量,这动能是惊人的,要想在几百米内停住的难度可想而知。因此,阻拦索的用处就凸显出来了,就是给“刹不住车”的舰载机提供一个阻力。

  提供阻力的方式不是直接拦在舰载机前面,而是战机尾钩勾住阻拦索,因此,阻拦索也不能太粗,否则勾住的难度也会大增。需要承受巨大冲击力,在几秒内帮助舰载机停住,而且又不能太粗,这就对材料和制造工艺的要求非常高,哪怕是可以自主研制阻拦索的国家,在这方面也栽了不少跟头。比如在2016年时,E-2预警机降落到“华盛顿”号航母,可能是阻拦索维修保养不到位,巨大的冲击力瞬间将其拉断,带来的后果十分惨烈——现场8名美军的双腿被直接给抽断了。

  美国尚且如此,其他国家就更不用说了,值得一提的是,之所以说俄罗斯不能建造航母阻拦索,是因为它虽然继承了苏联的阻拦索技术,但一方面是用得少,另一方面是没有能力或者说是觉得没有必要在这方面下太大功夫,现在已经很难完全自主生产阻拦索了。因此,完全掌握阻拦索技术的国家只有中美两个。

  而我国为了掌握这项技术,也是下了很大功夫的。当初建造辽宁舰的时候,很多西方国家等着看笑话,因为我们当时没有制造阻拦索的技术和能力,想要获得外界帮助,更是难上加难,很多外媒嘲讽称“没有舰载机的航母能称得上是航母吗?”在他们看来,中国想要制造阻拦索,可能比建造航母花费的时间还要久。可结果呢?我国只用了短短6年时间,就取得了突破,成功掌握了美国用了38年才掌握的技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