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箱式火箭炮射程远超现役远火 最远高达350公里
www.wforum.com | 2019-10-08 19:24: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们过去一直看到的“老朋友”PLZ05 155毫米自行加榴炮、PLZ07 122毫米自行榴弹炮和PHL03 300毫米远程火箭炮这次一个也没有来,而是被两个“新面孔”所替代——PCH191型箱式火箭炮和PCL181型车载155毫米加榴炮。

  这其中,与03式“300远火”很像,但是却绝对更加高大上的PCH191型箱式火箭炮受到了很多军迷朋友的追捧,其实这是我国近年来在模块化火箭炮技术上发展的集大成者。

箱式火箭炮射程远超现役远火 最远高达350公里

  图片:牛掰格拉斯的PCH191型箱式火箭炮。

  根据解说,PCH191型箱式火箭炮是首次亮相的我国新型远程制导火箭炮系统,也是未来陆军远程火力打击的骨干装备,具有射程远、火力覆盖范围广、打击精度高、平台通用性好等特点,主要用于远距离火力压制和摧毁,既可对作战地域实施全纵深火力打击,也可与海军、空军、火箭军协同完成联合火力打击任务。

箱式火箭炮射程远超现役远火 最远高达350公里

  图片:PHL03式300毫米远程火箭炮技术源泉来自苏制“龙卷风”火箭炮。

  中国对于远程火箭炮的重视程度异乎寻常,除了自用的03式“300远火”外还有一大堆外贸型号的远程火箭炮。

  03式火箭炮设计思想源自冷战时期的苏式BM-30“龙卷风”火箭炮,虽然性能先进火力猛,但由于采用传统定向管装填发射方式,因此即使是装备了专用自动装填车,但其反应速度和再装填能力还是无法与美军的M270型火箭炮相比,难以跟不上现代战争的快节奏。

箱式火箭炮射程远超现役远火 最远高达350公里

  图片“龙卷风”火箭炮好是好,就是装弹太麻烦。

箱式火箭炮射程远超现役远火 最远高达350公里

  图片:美制M270火箭炮开创了模块化装弹的新纪元。

  对此,我国近年来高度重视模块化火箭炮的研制,共架发射技术被用在多款外贸火箭炮上,将火箭弹像导弹一样密封在多联装储运/发射箱中,一旦需要直接将多联装发射组件吊装在发射车上就能够发射,具有再装填速度快、反应时间短、工作量小、可以兼容多种口径不同火箭弹的优点。

箱式火箭炮射程远超现役远火 最远高达350公里

  国产SR-5型模块化火箭炮就是在这一技术背景下研制的,在成功出口后期模块化技术很快被用于新型轮式、履带式122毫米自行火箭炮上。

  但是,早前出现的轮式或履带式模块化火箭炮都是属于中口径火箭炮,也就是以发射传统的122毫米口径火箭弹为主,射程也就是在40千米左右,主要是为了替代我军大量装备的81式轮式122毫米火箭炮和89式履带式122毫米火箭炮。

  此次露面的PCH191型箱式火箭炮显然是一种比SR-5型模块化火箭炮,以及我军已经装备的122毫米模块化火箭炮大得多的远程火箭炮系统。

  从外形上看,该系统将2套4联装大口径火箭弹发射箱安装在发射架上,发射完后可以方便地吊运重装。那么这种火箭炮到底是多大口径,技术性能怎么样呢?目前的公开资料中只有只言片语,无法获得更加准确的信息。

  从发射车和发射箱外形看,PCH191型火箭炮非常像外贸的AR-3型火箭炮,我们可以通过AR-3火箭炮的一些公开情况来对比一下PCH191火箭炮。

  AR-3火箭炮采用模块化弹药组件设计,可以装载2组5联装300毫米火箭弹发射/储运箱,或者是2组4联装370毫米火箭弹发射/储运箱,虽然管数要小于03式300毫米火箭炮的12管,但是得益于新型火箭弹的使用,打击有效性不降反升。

  AR-3型火箭炮可以发射“火龙”140型300毫米火箭弹和“火龙”220/280型370毫米火箭弹,采用惯导+GPS制导,精度非常高,一定程度上还具备打击移动目标的能力,再配合半穿甲战斗部,能够有效对付各种地面和水面目标。

  AR-3型火箭炮在使用370毫米火箭弹时最大射程220千米,但这只是外贸弹药的射程,因为外贸出口必须按照出口武器的国际规定来,不得出口300千米以上的导弹火箭。

  对比另一款WS-2D 425毫米多管火箭炮,射程就能够达到400千米,因此推测我军自用的PCH191型火箭炮如果采用370毫米火箭炮射程将达到350千米以上。

  此外,这种模块化火箭炮还有一个绝技,就是发射战役战术弹道导弹,实现在一个发射架上共架安装火箭弹和弹道导弹。AR-3火箭炮可以发射“火龙”480型750毫米弹道导弹,该弹外形与俄罗斯“伊斯坎德尔”-M战术地地弹道导弹有一定的相似度,战斗部重480千克,采用惯导+GPS制导,可以选择毫米波/激光/电视/红外成像等末制导,导弹在攻击目标的过程中可进行纵向机动,让对方难以拦截。

  目前,AR-3火箭炮已成功出口南美某国。

  当然,上面说的这些都是外贸型号的AR-3火箭炮,虽然AR-3火箭炮和PCH191型箱式火箭炮非常相似,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我军自用型的性能一定更加了得。不过鉴于我军弹道导弹一般都属于火箭军管辖,从属于炮兵的PCH191型火箭炮目前是否装备弹道导弹还不得而知。毕竟我的“东风”快递不少,“火龙”弹道导弹还是主要供给国际市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人大闭幕式现诡异一幕 揭示中共乱象
欧盟警告:乌克兰等不起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