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用钛合金造潜艇,最大潜深是美国的3倍
www.wforum.com | 2019-10-07 19:39: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用钛合金造潜艇,最大潜深是美国的3倍

     长期以来,苏联的海军一直是块短板。60年代,就在美国大力研发核动力航母航母时,苏联仅建造了2艘1123型航空母舰,本质上其实是直升机航母和反潜巡洋舰。70年代,苏联又建成4艘1143型航母,其实是重型舰载机巡洋舰和重型反潜巡洋舰。后来建成的1143.5型航母总算有了点航母的样子,但与美国航母仍然有很大差距。

用钛合金造潜艇,最大潜深是美国的3倍

      究其原因,是因为苏联领导人对航母不够重视。赫鲁晓夫认为航母在导弹面前就是活靶子,发展核武和导弹比发展海军更有前途,为此还把坚持发展航母的库兹涅佐夫元帅撤职。赫鲁晓夫的想法也不能为错,在西方实施技术封锁的情况下,潜艇是唯一能避开美国空中优势并渗透驱逐舰防御圈对航母造成致命威胁的攻击型武器,而且核潜艇也是进行战略核威慑的重要手段。这种情况下,苏联潜艇发展迅猛,规模远远超过了美国。

        苏联潜艇部队在巅峰时期拥有各类潜艇360余艘,总数是美国潜艇的2倍,其中有220艘核潜艇,搭载核弹共计973枚,其中928枚是用于远程打击的弹道导弹。核潜艇作为战略级力量,它的自持力、静音性、航速、最大潜深决定了其战斗力。目前,各国主力潜艇的最大潜深通常为300-600米,配合静音性保证其隐蔽性。但苏联另辟蹊径,致力于追求最大潜深,创下1200米深的世界纪录。

       该记录由苏联“共青团员”号核潜艇保持。它是苏联第三代核潜艇,1984年1月正式服役。此时,苏联对最大潜深的追求已经到了极致,苏联专家认为加大潜深可以降低螺旋桨噪音,避开声呐和磁探仪的搜索,有利于隐蔽,遭遇深水炸弹攻击时有更深的机动空间。为了增大潜深,“共青团员”号艇体使用了昂贵的钛合金,大大减轻了潜艇的排水量,而且更耐腐蚀。艇上装备的是更先进的液态金属反应堆,减轻潜艇重量的同时还能提供更大的推力,使其拥有38节的水下航速。

       1983年8月5日,“共青团员”号创下了1200米的最大潜深纪录。在北约的一次演习中,“共青团员”号潜行至附近水域,美军声呐竟然没有发现它。美国得知消息后大惊失色,倘若它在深水发射导弹,将大大增加北约的防空难度,而美国当时最先进的俄亥俄级核潜艇最大潜深只有400米。不幸的是,“共青团员”号在一次任务中失事,电线短路起火,最后沉没在挪威以北340公里处的公海。好在事发时潜艇并未深潜,艇员们将其及时浮出水面,并关闭了核反应堆,69名艇员中有30人获救,与潜艇失事动辄全军覆没相比,“共青团员”号还是幸运得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