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泰国海军采购中国071登陆舰后 还想买这款巡航导弹
www.wforum.com | 2019-09-30 07:40: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月24日,泰国曼谷时报报道,泰国皇家海军司令列差·如迪特(Luechai Ruddit)上将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泰国海军目前正在考虑引进包括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CX-1型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在内的多款新装备。这是泰国海军在决定引进S26T潜艇和071船坞登陆舰之后第一次表达对中国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的兴趣,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如迪特上将访问印度之后,《印度教徒报》曾援引外交官员的消息称,泰国海军对印度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兴趣浓厚,并希望引进。显然,泰国人在新一代反舰导弹的选择方面,正在对比中印两国的产品。

泰国海军采购中国071登陆舰后 还想买这款巡航导弹

  CX-1导弹

泰国海军采购中国071登陆舰后 还想买这款巡航导弹

  布拉莫斯

  CX-1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是2014年首次亮相于珠海航展的,与我军采用的鹰击-12A不一样的是,CX-1是航天科技搞的一个纯外贸型号,研制时间只花了几年而已。该弹的总体布局与布拉莫斯是差不多的,比如都是采用的头部中心轴对称进气方式,主发动机都是液体亚燃冲压发动机,起飞助推都是采用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等。不过在一些细节上,两者还是有差别,CX-1的进气头锥是双锥体结构,对超音速状态下气流的减速作用更好,更有利于亚燃冲压发动机工作。另外,尺寸和重量上CX-1比布拉莫斯也要稍大,其长度为8.85米,比布拉莫斯长0.45米,直径则是700mm,而布拉莫斯是600mm。既然尺寸更大,自然发射重量也更大,CX-1的发射重量比3吨的布拉莫斯重了500公斤。当然,这两款导弹区别最明显的还要数发射方式,陆射和舰射型布拉莫斯采用的都是垂直发射,再使用头部保护罩上的侧推发动机强行转向,而CX-1则是采用的倾斜发射,起飞阶段并不做复杂的大过载转向,简洁不少。

泰国海军采购中国071登陆舰后 还想买这款巡航导弹

  CX-1的尺寸

泰国海军采购中国071登陆舰后 还想买这款巡航导弹

  布拉莫斯起飞阶段涉及到大范围转向和抛头罩,比较复杂

  在性能方面,外贸版的CX-1则是受到导弹技术控制机制(MTCR)的限制,射程不能超过300公里,战斗部重量也不能超过500公斤。根据航天科技外贸资料的介绍,CX-1在使用中段15000到18000米的高空巡航加末段5到20米的超低空贴海突击的弹道模式下的最大射程是280公里,布拉莫斯早期型使用同样弹道的射程则是290公里,后期型逐渐增加到了450公里。由于CX-1的尺寸比布拉莫斯要大,所以它实际有500公里的射程潜力,不过这种走万米高空的弹道模式不利于导弹突防,敌方雷达很容易在百公里外就能发现来袭弹,并展开拦截。相比较而言,拦截CX-1的难度要比布拉莫斯大一些,因为它的速度更快,航天科技号称该弹高空最大速度3马赫,低空2.4马赫。而布拉莫斯走14000米高空的巡航速度只有2.2马赫左右,全程低空更是只有1.9马赫,末段突击速度倒是能到2.8马赫。不过两款导弹全程走低空的射程都很着急,都不超过百公里,所以没有多大意义。

  在制导方式上,反舰版本的布拉莫斯使用的是中段惯性制导加卫星定位修正,末段则是使用X波段雷达制导,对地攻击版本的雷达头则是换成了探测精度更高的Ka波段毫米波导引头,从这几年的实弹测试来看,该弹的打击精度还是非常高的。而航天科技的CX-1在制导方式上与布拉莫斯是一样的,只是末段雷达头的探测精度、抗干扰能力和信号处理能力应该更好,因为该弹不需要更换雷达头就具备对地打击能力,而且还为对地攻击增加了垂直灌顶的攻击弹道,厂家号称其对地打击精度误差小于20米。同时,还值得注意的是,CX-1导弹已经被集成到“通用陆军战术打击系统”(GATSS)中了,它可以直接使用M20战役战术弹道导弹和A300远火发射车化身为岸舰导弹,这比使用专用发射车的布拉莫斯还是要灵活不少的。

  由于MTCR条约的限制,这就决定了泰国海军能买到的布拉莫斯和CX-1的性能必然是差不多的,虽然CX-1在突防能力和使用灵活性方面要稍好一些,但是考虑到泰国海军所面临的周边对手比如越南和缅甸的海军根本就没有拦截超音速反舰导弹的能力,所以即使是布拉莫斯的性能也是绰绰有余的,而在技术成熟度和可靠性方面,由于有俄国人的大量技术支持,因此布拉莫斯这几年的表现也是相当不错的,这在印度国产武器中是一个少有的型号。既然性能上差不到太远,那泰国人很可能会从政治上来考虑,如果泰国人想搞平衡外交的话,那布拉莫斯被选上的几率也是不小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