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新型超音速巡航弹曝光 外形酷似冷战武器
www.wforum.com | 2019-09-26 01:51: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5日上午下水的075,才刚当了一个白天的“网红”,碰上了下午在官方宣传视频中“意外曝光”的新型超音速巡航导弹,立马又黯然失色了。所以啊,在咱们这儿,它也得往后稍稍。

中国新型超音速巡航弹曝光 外形酷似冷战武器

  过气那是肯定不至于过气的,马上安排

  作为“长剑”系列巡航导弹迈入超音速时代的成果,新型导弹高度复杂的气动外形,在第一时间就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外军现役陆攻巡航导弹都朝着亚音速隐身构形方向发展的时候,这款外形甚至让人不禁联想到某些冲压动力超远程地空导弹的“冷战怪物”,如果不是因为导弹发射车的外形已经为人所知,并且画面出现在火箭军的宣传视频里,其用途确实容易产生误会。

中国新型超音速巡航弹曝光 外形酷似冷战武器

  确实让人第一眼有些摸不着头脑

  要论造成这种误会的原因,常用于中远程地空导弹的小展弦比梯形弹翼,可谓首当其冲。不过早在航天科工集团之前展示过的外贸武器中,就有一款采用了类似弹翼翼形设计的远程对地弹药——SY-400制导火箭弹。该弹多次亮相珠海航展,最大射程150-200km(取决于战斗部重量),证明了其基本设计的成功性。

中国新型超音速巡航弹曝光 外形酷似冷战武器

  试射中的SY-400。尽管十多年前它亮相时还有说法称,该弹是在一个地空导弹方案的基础上修改后的产物,但N次参展之后,大家对这种气动外形也已经见怪不怪了

  之前的国产超音速巡航导弹,都属于反舰巡航导弹的范畴,其射程远远达不到四位数。而需要进行上千公里的超音速巡航飞行的新一代“长剑”,在作为一款超音速导弹追求更低阻力的同时,还需要具备足够的升力,这就使得它在气动布局上必然和鹰击-12/18有显著不同。

中国新型超音速巡航弹曝光 外形酷似冷战武器

  反舰导弹和巡航导弹这俩交集挺大的概念,有时确实容易把人搞晕

  那么有没有采用类似设计的型号呢?有啊,强敌!有人肯定说咱是昏了头了,美帝哪儿来的超音速巡航导弹呢?没错,虽说其现役几款正经的巡航导弹都是亚音速流派的,但别忘了,美海军正在列装的标准-6舰空导弹,就是一型明确具备反舰功能的多用途导弹。虽然这种模式下它也经常被称为“舰载反舰弹道导弹”,但其能够取得400千米以上的射程,与其中段滑翔时弹翼提供的升力也密不可分。

中国新型超音速巡航弹曝光 外形酷似冷战武器

  作为现有技术的成功组合,标准-6将是我军未来面对的主要威胁之一

  任何导弹的气动设计,都是要服从于整体技战术指标,以及动力系统等关键分系统的选择的。为了尽可能降低批生产成本,提升部队的饱和打击能力,新型超音速巡航导弹在助推级的技术选择上较为保守;而在技战术指标里,又要求其实现与一些中程弹道导弹相当的射程,便于两者配合打击敌陆/海上重要目标。

中国新型超音速巡航弹曝光 外形酷似冷战武器

  助推器及其边上巨大的可折叠弹翼,甚至透着一点“中东”味——当然了,实用即可

  所以啊,新弹看上去如此“杂糅”的外观,很大程度上也是被逼出来的。不用说,经历了漫长艰苦研制过程的新型超音速巡航导弹,自然成为了在国内实现多个“第一”的型号;而其中有一项“第一”,虽然从图上不大看得出来,但很值得先拿出来说说。

  说起巡航导弹的特点,很多人第一反应往往是其“千里之外取敌酋项上人头”的精准。而在传统观念中,超音速巡航导弹在打击精度上往往是不如亚音速巡航导弹的,特别是在遭遇同等的干扰条件时,飞得更快的超音速导弹往往因为来不及调整,所受的影响也更大些。

中国新型超音速巡航弹曝光 外形酷似冷战武器

  而新型超音速巡航导弹在设计中,就充分考虑到了途中遭遇敌方拦截硬杀伤、电子战软杀伤等因素导致突防概率下降、精度下降的可能性,因此在弹上试验加装了电子干扰与反干扰设备,对来袭导弹的导引头等辐射源具备一定欺骗与干扰能力,也能够针对敌干扰做出调整,这在国产导弹上尚属首次。

  不过咱们也得客观认识到,把电子战融入超音速巡航导弹领域,并不是中国的首创。各国的理论研究就不说了,早在苏联上个世纪70年代末期开始研制的3M25“陨石”超音速巡航导弹中,苏联巡航导弹“大拿”切诺梅设计局就在这款射程达5000千米,以3马赫巡航飞行的导弹上,加装了电子干扰机和拖曳式雷达诱饵,并在与地空导弹系统的对抗中证明了其有效性。

  当然,技术领域的螺旋式上升,使得冷战后在电子战技术领域投入严重不足的俄罗斯,如今在这方面的水平并不先进,这一点也已经在对抗中得到了证实。在经历了鹰击-18这类总体领域“师傅领进门”的型号后,国产新一代导弹的发展早已进入“修行靠个人”的阶段。

  说来说去,新型超音速巡航导弹这次曝光的,毕竟也就是这一两个“意外”的画面。其更多的细节,还要等待以后更多的官方报道才能确认,咱们要做的,还是耐心等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