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美军“新轻坦”出现,纸面性能全面超过15式轻型坦克
www.wforum.com | 2019-09-22 21:31: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弗吉尼亚州举行的2019年现代海洋博览会上,美国通用动力公司展示了一种其极为先进的新型轻型坦克,或者称之为中型坦克。通用动力公司陆地系统公司推出了新的“轻型坦克”的样车,称为“格里芬II”(Griffin II),通用动力的“格里芬”轻型坦克是参加美军轻型坦克项目竞标的两个型号之一。根据计划,美军将在2020年底前确定其轻型坦克的最终原型车,通用动力和BEA需要提供试验车进行实际测试。

“格里芬II” 轻型坦克

火力媲美主战M1坦克

与之前公布的“格里芬”轻型坦克相比较,此次展出的概念车采用了全新的炮塔和火炮,炮塔是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炮塔的缩小版,外形基本保持一致,火炮采用了改进自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的120毫米坦克炮,其火力向世界上最先进的主战坦克靠拢。“格里芬”轻型坦克原本计划换装120毫米XM360坦克炮,该坦克炮原本为包含为FCS项目开发,从火炮外形来看,“格里芬2”轻型坦克更类似与M1的M256型滑膛炮。

“格里芬II” 采用的炮塔和火炮类似于M1坦克

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一直以来配用的是一门M256型滑膛炮,该炮是RH-120/44滑膛炮的美国生产型,之后美军对M1坦克火力的升级主要是通过火控系统和弹药来实现,不像其他国家一样通过加长倍径来提高威力。目前,最先进的M829A4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采用更长的贫铀合金弹芯、全新的发射药和弹托,初速更高,号称穿甲能力达到800毫米以上,能够洞穿当前几乎所有的主战坦克前装甲。

之前的“格里芬” 轻型坦克

XM360坦克炮与M256型滑膛炮的对比

另外,“格里芬2”轻型坦克在炮塔的尾部采用了尾舱式自动装弹机,之前美军的M1系列主战坦克并未装备自动装弹机,这将大幅度提高主炮射速和持续射击能力,尾舱式装弹机也非常适合“格里芬2”轻型坦克的狭小车体,不用占用内部的空间。如果美军最终采用“格里芬2”轻型坦克,那将是美军第一种采用自动装弹机坦克。

M829系列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

防护性能进一步提高

据悉,新的“格里芬2”轻型坦克将具有改进的装甲,进一步提高了防护性能,具体的防护性能未公布。“格里芬”方案采用了英国“阿贾克斯”步兵战车的底盘,该车就以防护性能出色而为人所知,首上装甲和炮塔装甲可以抵御30毫米脱壳穿甲弹直接射击。“格里芬2”轻型坦克采用的炮塔才改进自M1,倾斜装甲的辟弹外形设计更合理,极有可能会延续M1炮塔的贫铀复合装甲,那么防御性能将会达到较高的水平,同时车体上部的装甲板也明显加厚,那么其防御性能将进一步提高。对于当前坦克,尤其轻型坦克来说,最大的敌人不再是敌方坦克,是各种层数不穷的反坦克导弹和反坦克火箭筒,足以从脆弱的方向摧毁坦克。所以主动防御系统成为未来坦克必不可少的防御措施,“格里芬2”轻型坦克将采用包括被动和主动自卫措施的总体分层系统,从而大大提高了车辆的生存能力。

“阿贾克斯” 装甲车底盘防护性能优异

超越主战坦克的机动性能

“格里芬2”轻型坦克的动力装置也发生了变化,动力舱室横置,从吸气口分析采用了燃气轮机发动机,而不是之前“阿贾克斯”步兵战车的柴油机系统。因为“格里芬2”轻型坦克的全重在35吨左右,不超过40吨,燃气轮机自重更轻,可以大幅度降低车体自重,配合燃气轮机的高密度功率,将具备极高的加速性能和行驶速度。因为采用了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炮塔,炮塔的体积更大,“格里芬2”轻型坦克将智能传感器与硬件,软件和火炮集成在一起,可以与美军坦克和其他装甲车共同作战。

相对于早期的“格里芬” 动力舱也发生变化

美军的轻型坦克计划被称之为“机动防护火力计划”,将发展一种新型中型大口径火炮车辆提高空降部队、中型部队和其他轻步兵单位的火力。美国陆军预计,新型“轻型坦克”将是一款38吨履带式装甲车,能够为士兵提供速度,防护,杀伤力以及进行多领域战斗的能力,并与其他地面部队一起协同压倒敌人,面对多个目标同时的挑战。

美军的目标是新型轻型坦克是一种支援步兵旅战斗队的新型战斗车辆,主要将装备步兵旅战斗队,也就是“斯特瑞克”旅战斗队,当前该旅级战斗队只装备了“斯特瑞克”突击火炮,防护性能和机动性能都存在缺陷。和中国15式轻型坦克一样,美军的轻型坦克也是重视战略机动性和火力、防护的产物,可以快速空运和机动到战场,发起突击或者支援步兵作战,因为具有致命的反坦克火力,必要时分散有利地形中消灭敌方装甲部队。

AE系统公司XM8“雷电” 轻型坦克

“格里芬2”与BAE系统公司的XM8“雷电”相比较,作为新时代全新研制的车辆,无论在火力、防护性能、机动性能方面都将全面超出,此次展示的方案火炮可以和M1主战坦克保持一致,防御能力和机动性能将得到大幅度的提高,比XM8“雷电”更加强悍。BAE系统公司的XM8轻型坦克装备的105毫米XM35线膛炮,虽说也有换装120毫米滑膛炮的计划,但是毕竟主要技术还是上个世纪的产物。如果通用动力最终能够成功将“格里芬2”轻型坦克按其交付,克服成熟性的问题,赢面极大,最终成为美军的“新轻坦”。

15式外贸型VT5轻型坦克

“格里芬2”轻型坦克设计理念上越来越类似于中国15式轻型坦克,向坦克靠拢,不类似于机动火炮的概念。如果美军最终装备“格里芬2”轻型坦克,120毫米滑膛炮+M829A4的火力、贫油复合装甲+主动防御系统、燃气轮机动力一身豪华装备打造的精品,美军“新轻坦”将全面强于中国的15式轻型坦克。但是美军计划2025年开始装备第一批的“新轻坦”,开始形成战斗力,届时中国的15式轻型坦克的改进型也将会出现,低后坐力的125毫米滑膛炮、全新的复合装甲、主动防御系统和新的发动机将可能使用,届时两者又将出现势均力敌的局面,争夺全球最强轻型坦克的宝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