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俄研大口径高炮用来防空 中军弹药先进小口径也很猛
www.wforum.com | 2019-03-19 20:09:5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研大口径高炮用来防空 中军弹药先进小口径也很猛

  据俄军官方近日披露的信息,俄最新研制的2S38 “偏流-防空”型(Derivatsiya-PVO)57毫米高炮系统计划于2019年11月完成国家试验,随后将装备陆军部队防空部队。

  俄军称,2S38可用于对抗精确制导武器、固定翼飞机、旋翼机、火箭炮等,以及地面、水面轻装甲目标。可以说,2S38是一款侧重防空的57毫米火炮系统。那么,此类火炮靠谱么?今天,北国防务就来说说这个57毫米炮。

  提起苏制AZP S-60型57毫米单管高炮,似乎已经是一件只能在博物馆看到的老式防空武器了。所以,当俄罗斯宣布最新一代2S38型57毫米高炮系统即将接受国家试验时,确实让人感到匪夷所思。

  毕竟从上世纪50年代研制成功ZSU-57-2型双管57毫米自行高炮之后,苏联就基本上放弃了这一口径高炮的后续研制,全面转向了小口径高炮系统。不过,从当前世界高炮从小口径向中口径发展的趋势来看,俄罗斯研制新一代57毫米高炮系统倒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毕竟就中口径高炮而言,俄罗斯也只有57毫米这一个选择。

  虽然同样为57毫米口径,2S38型的设计以及性能应该远非老式的AZP S-60所能比拟。之前,俄罗斯军工企业已经研制成功了BM-57型57毫米战车自动炮以及AU-220M遥控武器站。所以,从外观上来看,2S38型57毫米高炮系统的炮塔部分应该是从AU-220M遥控武器站改进而来。而且,该型高炮系统的底盘也是BMP-3步兵战车的改进型履带式底盘。

  同时,2S38型57毫米高炮系统也会根据防空武器的作战要求进行相应的改进,比如炮口制退器采用了多室设计,而非AU-220M遥控武器站的胡椒瓶式设计。这有利于更好地降低后坐力,以便保持较高的射速,至少应该比AZP S-60的70发/分的持续射速要高得多。此外,AU-220M遥控武器站的火炮左侧为一具炮长观瞄仪,2S38型57毫米高炮系统又增加了一部小型相控阵雷达。这部雷达既可以用于测量炮弹的炮口初速,用于火控系统参数的修正,应该也可以用于对空目标的跟踪。此外,AU-220M遥控武器站顶部的车长观瞄仪,在2S38型57毫米高炮系统上被更换为一部对空观瞄搜索转塔。

  从目前2S38型57毫米高炮系统的配置来看,受到炮塔空间所限,没有装备对空搜索雷达。所以,空中目标的信息要么通过其他对空探测单元为其提供,要么通过自身的对空观瞄搜索转塔来获取。这对于2S38型57毫米高炮系统的作战能力来说,多多少少是一个很明显的短板。不过,这样的配置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整个系统的研制风险和造价,对于俄罗斯陆军来说也在可以接收的范围之内。

  在俄军中,防空高炮属于陆军主力旅或师属武器:在俄军的主力旅中一般下属有2个防空营,一个为装备“道尔”的防空导弹营,另一个为装备“箭”10防空导弹和“通古斯卡”弹炮合一防空系统的弹炮防空营;师的防空团规模相比旅的2个营会略大些,但装备还是类似。当前俄军正在大规模更新陆军防空部队的武器装备,但防空部队架构大致沿袭了苏联模式,装备更新基本上同类武器进行更换。如今老“道尔”、“箭”10都有更新的武器或计划,2S38型若服役,长期来看很可能会取代“通古斯卡”的地位。

  目前,无论是欧美还是俄罗斯,都已经出现了一股高炮以及战车自动炮从小口径向中口径发展的大趋势。比如,欧美在40毫米埋头弹火炮的基础上研制了战车自动炮,现在也在研发自行高炮。俄罗斯先后研制的AU-220M遥控武器站和2S38型57毫米高炮系统,也是采用类似的思路。而且,无论是高炮还是战车自动炮,都尽可能保证在设计、组件以及弹药方面实现通用化。

  中国陆军目前战车自动炮主要为30毫米,高炮口径主要为35毫米和25毫米,还没有实现通用化,且口径较小。而欧美以及俄罗斯在高炮和战车自动炮发展上的新动向、新趋势,中军的小口径高炮虽然通过使用先进弹药让威力不可小觑,但同类型装备的发展对中国应该有所借鉴和启示。

(3)
相关新闻
中国新武器曝光:主动防御系统、全景摄像头新驱装备直-20:成海军航空反潜主力直升机
96B坦克补充定型实验完成 赛场神车会装备部差距有多大:中国拥有世界强炮兵 印度试射
张召忠:对于中国陆军 这项改变比多少辆99直20再曝新照:机身诸多高科技细节清晰展现
中国又有新制导武器:射程300公里比东风导59式主战坦改装成火力支援车 用无人版炮塔
直19改进版增加导弹逼近告警系统 成未来主解放军炮击金门传奇一幕:炮弹打进美制8英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陆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