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长期挺中国的德国女孩,翻车了
www.wforum.com | 2024-04-14 22:24:32  胡锡进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官媒时评人胡锡进文章:老胡认为,我们大家应该包容这位陷入“大麻合法化”争议并遭猛烈抨击的德国女生,不仅因为她是定居青岛的“中国媳妇”,更因为她长期在推特上批评、驳斥西方舆论对中国的抹黑,并为此遭到网暴以及德媒的陷害。从2021年开始,中国多家媒体就报道了德国女孩海雯娜在推特上的勇敢发声,最近一篇称赞她的报道发表在今年3月9日的北京日报上。

海雯娜似乎是2000年出生的,今年只有24岁,她的丈夫是一位在德国留学的山东小伙子,他们因同学而相识,结婚后,丈夫回国工作,她随夫来到青岛生活。我不知道她是什么时候开的微博,但是她在中国社交媒体上“翻车”,是因为本月9日她写了一篇关于德国最近大麻合法化的解读文章。

尽管海雯娜在文章开头部分有这样一段表述:“以下内容讲的都是德国、德国、德国,与中国没有任何关系。更没有!没有!没有任何直接或间接要求中国合法化的暗示”,但是由于她在之后的行文中又说了这样一段话:“如果要我建议中国民众怎么看待这个(德国大麻合法化的)法令,我会建议中国民众把它视为一个政策实验,抱有耐心去长期观察。”另外她在文中还说,她认为酒精是对人体伤害最大的成瘾物质,其伤害远大于大麻和烟草。所以,一些网友和大V认为,她在做让中国开放毒品合法的舆论试探,或者直接斥责她鼓动中国也搞大麻合法化。

▲3月9日,北京日报曾以题为《嫁到山东的德国女孩海雯娜:为讲好中国故事曾遭德媒“算计”》报道过海雯娜的故事,文中肯定了海雯娜作为外国人为讲好中国故事发挥的正面作用,促进了中外普通民众对不同文化和社会经济的了解。图为在山东青岛过元宵节的海雯娜。

如果让老胡做一个客观评论,我认为海雯娜在文中强调中德两国文化和认知的不同,她有些为德国大麻合法化向中国读者做“正面解读”的意思。但这是否可以定性成她想要“号召中国大麻合法化”呢?海雯娜本人对此很不能接受,在她看来,这“是一个在中国极其严厉、严肃的指控”。因此她反复强调自己不是那个意思。



                                                            ▲海雯娜的原帖。

读了海雯娜在4月9日之后的所有发帖,可以看出她觉得自己很委屈,不理解她为什么遭到了一些大V和网友的猛烈攻击,而且她有些“被骂急了”,在回应中不乏回呛的表述。她已经将她之后的所有帖子关了评论,或者开了评论精选,她在中国网上的舆论环境完全恶化了,这肯定是她始料不及的。

大麻合法化,这在中国不可能得到公众意见的支持,政策更不可能开口子,可以说没有讨论空间,因此海雯娜的确碰了高度敏感的话题。虽然起因是德国近日刚推行大麻合法,她说有很多中国人问她这个问题,但她显然没有能力在她个人的认知和中国社会的基本态度之间构建沟通。她的观点,尤其是大麻比酒精和烟草对人的伤害更小,这个说法违背中国人的生活情形,也与中国社会的历史记忆是冲突的。




▲今年2月23日,不顾反对派和医疗当局发出的警告,德国联邦议会下议院仍投票通过了大麻用于有限娱乐用途的合法化。共有407名议员投了赞成票,226名议员投了反对票,4名议员弃权。继马耳他和卢森堡之后,德国或成为第三个将大麻用于娱乐用途合法化的欧洲国家。


北京市公安局禁毒总队的官方号(ID:@北京禁毒)11日专门发帖,呼吁网友“不要被西方个别国家的实践所误导,也不要被西方毒品亚文化所影响,更不要不论国情,妄议吸毒合法化,甚至出现毒品合法化的奇谈怪论。” @北京禁毒 显然回应了德国的大麻合法化,但是否也在呼应围绕海雯娜言论的争议,见仁见智。

坚决反对大麻合法化,老胡对这一态度毫无保留地支持。但我主张对海雯娜发这个帖子予以包容。她反复强调自己 “没有任何直接或间接要求中国合法化的暗示”,那么我们不妨接受她对自己言论的这种解释,不必按照我们的理解强调她“就是这个意思”。



中国人彼此之间争论经常会这样引申定义对方的言论,在外国激烈的政坛斗争中,同样如此。但是对一个长期对中国友好的德国姑娘,我们不妨宽容些,不要用“你就是这个意思”的论战方式追着对付她。

原因有二,一是海雯娜的长期表现显示,她对中国没有恶意,她是一个在国际舆论场上为中国做了很多申辩的“洋网红”,她为中国做的积极的事情远远多于和大于她因为德国大麻合法化发帖而可能造成的误导和损害,我很难相信这个姑娘有“害中国”的主观恶意。

二是她毕竟是德国人,她愿意与中国网友做认真的沟通,即使有的话说得不合适,我们可以心平气和地指出来。毕竟两国的文化和思维方式会有差异,发生一点误解,只要说清楚了,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中国反毒品的公众认知坚如磐石,不会因为一篇可以产生不同理解的文章受到动摇。




▲2021年,《世界报》记者采访海雯娜时,暗指她是为中国说话才爆红网络。海雯娜批评了德国媒体对中国的偏见并表达了自己对中国的看法。但是《世界报》直接将海雯娜抹黑成受到中国思想“渗透影响”的危险分子,指责她帮中国做宣传:6月15日《世界报》发表的一篇长篇报道,称“中国收买了政客、说客和网红进行秘密的政治宣传”。


另外要看到,海雯娜在中国社交媒体上虽有80万粉丝,然而一旦她“翻车”,遭到群起攻之,她就会非常孤单,比她在推特上遭攻击时更加困难。对一个友华、并且因此在西方遭围攻的德国姑娘,我们应避免让她在中国陷入反方向的围攻,那对她个人来说,是巨大的尴尬。她陷入这种遭遇,只会让西方舆论拍手称快。

所以,让这件事画上句号吧。我也希望海雯娜对这次“翻车”遭抨击能够释怀,并且总结经验。我想说,她依然是我们大家的德国好朋友,作为山东人的媳妇,中国也是她的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猛造武器攻乌克兰 中国帮了大忙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华为突发首款新品“叫阵” 美议员震惊愤怒
总理作证:从没听过中国干涉 情报局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猛造武器攻乌克兰 中国帮了大忙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华为突发首款新品“叫阵” 美议员震惊愤怒
总理作证:从没听过中国干涉 情报局傻眼
中美战争“已经开打”
结婚4年没同住过 人妻曝1原因难忍老公恶习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中国骑士坠崖临死抓垫背影片疯传 后续情况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