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www.wforum.com | 2024-04-10 20:32:57  众播生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人类祖先仰望星空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飞向遥远深空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

而随着人类现代航天科技的不断发展,这个梦想正在一步步照进现实。

过去的几十年时间里,人类发射了各种探测器飞向月球,火星,甚至更远的木星土星,人类的脚印也首次留在了地球之外的星球月球上,人类文明也开始逐渐由地球文明发展成了宇宙文明。

太阳系,显然已经不能满足人类逐渐膨胀的野心,我们有更大的追求,想要到太阳系外面一睹宇宙的风采,渴望能在浩瀚的星空发现可能存在的外星人。

于是,1977年美国航天局就发射了著名的旅行者一号飞船,目标直指太阳系之外那无边无际的星空。

离开地球之后,利用木星和土星的弹弓效应,旅行者一号经历了两次加速,速度达到每秒17公里,这样的速度在我们眼里已经是相当快的速度了。以这样的速度飞行,2012年旅行者一号穿越了日光层,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艘进入星际空间的探测器。

如今47年时间过去了,旅行者一号飞船已经飞行了超过240亿公里的距离,如此遥远的距离,是全人类的骄傲。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曾经,科学家们认为旅行者一号早在2010年就飞出了太阳系,但之后发现那只是人类的误判,实际上旅行者一号远没有飞出太阳系,甚至带给我们一个相当悲观的信息:人类很可能永远也飞不出太阳系了。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旅行者一号的速度约为每秒17公里,但以这样的速度想要飞出太阳系,至少需要上万年时间。

如今旅行者一号已经飞出了八大行星,飞向更广阔的星云结构,奥尔特云,那是一个厚度将近一光年的恒星云,其中有大量的小型天体和尘埃,不过总体来讲是比较稀疏了,接近真空环境,只是因为范围够大,所以小型天体和尘埃绝对数量的确很庞大。

太阳的直径大约2光年,而奥尔特云的厚度约为1光年,这意味着太阳系几乎都被奥尔特云覆盖了,八大行星所在的区域只是微小的一部分。如果按照比例来缩小,我们甚至无法描述出八大行星的存在,整个太阳系几乎都是奥尔特云。

旅行者一号飞出太阳系尚且需要上万年,那么人类想要离开太阳系,需要多少时间呢?需要怎样的速度呢?

刚才讲了,太阳系直径约为2光年,半径1光年,这意味着即便人类以1%光速的速度飞行,也需要100年的时间才能飞出太阳系。如果速度达到10%光速,需要10年时间飞出太阳系。

人类寿命不足百年,花费100年的时间飞出太阳系,显然是不太现实的,星际空间的环境复杂而恶劣,我们很难花费如此漫长的时间,这也注定了人类需要在短时间里飞出太阳系。

10%的光速飞出太阳系需要10年,10年的时间,人类还是可以接受的。但要飞往哪怕是距离太阳最近的恒星系统,比邻星,恐怕也不太现实。

比邻星距离太阳4.2光年,10%光速的速度需要42年,虽然在人类寿命可承受范围内,但一旦离开地球和太阳的保护,复杂恶劣的星际空间将给人类带来极大的考验,42年的太空旅行会带来很大变数和潜在风险。

而即便是10%光速,每秒3万公里,这样的速度是目前的人类不敢想象的,传统化学燃料能量是不可能达到如此速度的,必须使用更高效的动力推进系统,比如说可控核聚变,甚至反物质推进系统。

但是,不要以为有了速度一切都万事大吉了,速度只是人类星际旅行最基本的要求,根本不是什么加分项。就像我们评价一个人,人品要好,人品好是一个人应该拥有的基本特质,完全不是什么加分项。

除了速度之外,还有很多东西需要考虑,比如说,能源,安全,食物,健康,尤其是心理健康。无法想象,在一个封闭的飞船内,一待就是数十年,会是什么样的感受!如果没有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和有效的缓解压力的方式,人类很难承受如此漫长的星际旅行。

虽然人类一直在研究可控核聚变这种高效的动力推进系统,最高可让飞船获得10%光速的速度,但科学家并不能肯定可控核聚变走向商业化的具体时间,有很多技术难题还没有攻破。

以上难题或许都不算真正的难题,最大的难题是,就算人类克服了一切困难,最终真的来到了比邻星系统的类地行星,到了之后怎么办呢?

我们并不能完全肯定到达的星球,比如说比邻星b真的像地球那样适合人类居住,虽然目前的探测发现,比邻星b与地球的相似度非常高,但即便一个微小的差异也可能导致很大的环境差异。

像太空旅行和星际移民这样浩大的工程,在出发之前必须做到全方位准备,确保万无一失,否则飞船上的上千名太空勇士真的有可能有去无回,甚至是一场“太空死亡之旅”!

人类目前的科技水平,远不能支撑星际旅行,在可预见的未来也很难具备星际旅行的水平。这意味着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人类不得不困在太阳系,甚至如果在动力推进系统方面没有大的突破,人类会永远被困在太阳系。

其实这也没什么不好,地球就是人类的母亲,人类是不断长大的孩子,终有一天人类会离开地球母亲的怀抱。但无论何时何地,地球母亲都是人类最好的港湾,她也会随时张开双臂等待人类的归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北京突然取消大订单 市场震惊
美巨头宣布回归中国 数百万人乐了
普京,大祸临头!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
全球最淫乱国家 这国夺冠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北京突然取消大订单 市场震惊
美巨头宣布回归中国 数百万人乐了
普京,大祸临头!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
全球最淫乱国家 这国夺冠
杜特尔特与北京“秘密协议”曝光
从1200万到460万 泡沫破灭速度如此之快
欧盟这才反应过来 被中国“卡脖子”
想不到 它成为Costco的“摇钱树”
将资金从中国转移出去 又一条路堵死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