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www.wforum.com | 2024-03-16 11:51:52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洪耀南评论文章:中国政治橱窗秀2024年的两会落幕,外界注意到有一些跟以往不同,如总理后会记者会取消,或是会期显然缩短,且未见人事案如国务委员的缺额排上议程。其次,就看习近平与李强的报告,讲了哪些又哪些没有讲,这些异常于是引起外界对中国政治脉动的高度关注。

在众多关注中,李强报告中提及“祖国统一”,引发台湾媒体的热烈讨论,特别是未提“和平”二字。然而,隔了一天,习近平提到“和平统一”,似乎对急于解读两岸关系的观察者打脸,尤其是唯恐两岸不乱的一方,其实两岸关系不是两会的重中之重,两会主要聚焦中国中央政府的政策,“和平统一”在报告提到与未提到,均需要与其他因素一起评估。

引人注目的是,“共同富裕”这议题在两会报告中几乎消失,回顾二十大前夕,习近平高调提出共同富裕愿景,强调要解决东西部发展不均、解决城乡发展不均、要解决个人所得不均等问题,甚至订下2035年完成共同富裕,提出三次分配共同富裕的手段,很多资本家或知名人物都被“共同富裕”。但面对当前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与经济发展的挑战,共同富裕便暂时让路。

特别是,为了控制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中国国务院直接暂停包含重庆、辽宁、贵州、云南、吉林等12个债务严重地区的基础建设项目,同时,对于经济发展较佳的区域则加大基建投资,刺激消费,这种政策上一禁一增,显然与共同富裕的理念与路线形成了某种程度的背离。

习近平高调宣布政策,但后来立刻发夹弯(注:意为“调头”)不胜枚举,为了帮贵州宣传扶贫和旅游做宣传,推出“这条路,我们请你一起加速!”结果贵州地方债务加速倍增,已经跟天津、重庆并驾其驱,成为地方债务重灾区,因为习近平也被封为“总加速师”。

例如习近平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就是有名“房住不炒”,2017年推出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2018年、2020年、2021年的两会重点,更推出三条红线,结果引爆房地产的倒闭骨牌效应,2023年之后不再提出“房住不炒”,政策再一次大转弯,各地政府相继再推出鼓励“炒房”的政策,买房送户籍,旧换新推出“住房券”等等。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习近平高调宣布政策,但后来发夹弯的例子不胜枚举。(美联社)

面对近期对于首富等富裕阶层的社会态度转变,也引发了对于如何在经济发展与社会公平之间寻求平衡的深入思考,例如共同富裕杀富能济贫?

紧接著,富人排行榜成为被祭旗的顺序,近期被中国网民发起除三害的“农夫山泉水”创办人锺睒睒登上中国富豪排行榜,除了商品走日系风被抵制以外,锺睒睒怀富其罪也辞去相关公司代表的身份。这次两会报告中,共同富裕的消失让习近平在经济发展为前提下,又不得不再一次发夹弯。

※作者为淡江大学外交系中国大陆研究所专任助理教授,台湾自由选举观察协会荣誉理事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