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www.wforum.com | 2024-03-15 13:40:33  朝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懂王(装作什么都懂的人)是帮助中国放弃对美国的幻想并实现发展的人。”

这是在中国社交媒体微博上,一位拥有190万粉丝的中国爱国主义评论家、上海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沈逸近期发表的帖子。“懂王”是美国前总统唐纳德·川普的绰号。意思是在新冠大流行时期,称自己是新冠专家等,对各种未解决问题都装作很懂的“王(总统)”,在中国成了称呼川普的固有名词。

在11月美国大选的共和党候选人事实上已经确定为川普的情况下,有人主张,川普战胜拜登总统(民主党),时隔4年再次执政的情况对中国并不坏。如果任期内主导与中国打激烈贸易战的川普回到白宫,对中国经济贸易的压力将加剧,但随着“美国优先主义”回归,以美国为中心的西方同盟会被削弱,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有了喘息的空间。中国商务部顾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桑百川表示:“川普的美国优先主义会创造打破拜登(通过印太战略)反华施压的机会。”

表明中国国内“川普众望论”的关键词是川普的另一个绰号“川建国同志”。在川普的中文名“川普”的第一个字“川”后面加上了意为“兴国”的“建国”。这意味着,川普打响的美中贸易战反而增强了中国的自生能力,在国际上崛起。

中国国内这种希望川普当选的舆论,就川普的反华行动来看,似乎有些矛盾。川普最近在接受各种采访时毫不留情地表达了执政时要向中国狂扔“关税炸弹”的心声。本月4日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在被问到是否考虑在重新执政时适用60%的对华关税税率时,他回答说:“可能比这更多。”

尽管如此,中国国内之所以出现“川普众望论”,是因为他回归白宫会缩小美国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美国外交专刊《外交政策》近期分析称,如果川普重新执政,美国和欧洲的安全和经济合作可能会出现裂痕,他会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北约)成员国增加防卫费分担等。美国CNN还预测,川普重新执政可能会推翻现在美国及其盟友团结对抗中俄的地缘政治格局。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图片 = 梁振景

川普身上看不到强烈的“守护台湾的意志”,这也是中国不忌讳“川普第二任”的因素。川普执政时担任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的约翰·博尔顿在回忆录中写道:“川普抱怨(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其实,川普过去还抱怨过台湾“从美国抢走了半导体产业”。

伴随期待川普再次执政的氛围,中国内部还出现了警惕拜登连任的氛围。拜登2021年上任后,不仅继承了川普对中国的高关税政策,还建立了严格限制美国技术流入中国的体系。通过制定半导体的出口限制和通缩法案(IRA)、芯片补贴法,重组去中国供应链,Quad(美国、印度、日本、澳大利亚的安全合作组织)和AUKUS(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的安全合作组织)、IPEF(印太经济框架)等多边合作体奠定了牵制中国的框架,进一步缩小了中国在国际社会的行动范围。在中国,拜登被称为与川普“懂王”形成鲜明对比的“睡王”,但实际上认为他比川普对中国更有攻击性。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但也有人指出,与拜登政府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领导层对川普即兴而不确定的统治风格的不安感并没有消除。中国政府领导层非常担心川普第二任上台时大举加入白宫的所谓“内部圈子”中会出现大批强硬反华人士的情况。有望在川普重新执政时承担贸易和通商部门重任的前USTR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在去年6月出版的《没有免费的贸易(No Trade Is Free)》一书中,主张需要高额关税和贸易壁垒,他评价称:“中国是美国和西方自由民主主义体制面临的最大威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