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脊髓损伤有救!瘫痪12年 脑机接口术助重新走路
www.wforum.com | 2023-05-25 09:41:41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脊髓损伤有救!瘫痪12年 脑机接口术助重新走路

瘫痪12年的奥斯卡,头上载上讯号发送器,可以重新走路。(图/EPFL)

脊髓受损就会造成严重瘫痪,想要重新走路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脑机接口(brain-computer interface,BCI)技术,可能可以帮助瘫痪者重新回复活动能力。电子植入物重新连结脊髓,将走路的想法告知给双腿的运动神经,然后就走起来了。

2011年,荷兰男子奥斯卡(Gert-Jan Oskam)遭遇一场自行车事故,他的颈部脊髓部分受损,造成双腿瘫痪、手臂部分瘫痪。

2018年,奥斯卡接受脑机接口实验性治疗,利用手术的方式,在身上加了2具电子讯号发送器,一处在大脑上方,用以发送、解码启动运动的电子信号;另一处在腰部的脊髓位置,以无线的方式,重新建立他的大脑和身体之间的联繫。为了强化讯号,他还要在头上载著外型如同耳机的讯号收发器,经过3年的训练,他的行走能力改善很多,并趋于稳定。

奥斯卡说:“我用思考的方式可以控制我的臀部,经过练习后,过程与瘫痪之前的动作差不多,所以我认为这样的效果,对每个人来说都是最好的。”

研发这套系统的洛桑瑞士联邦理工学院 (EPFL)神经科学家库尔提教授(Gregoire Courtine),他是脑机接口领域的国际级权威,他说:“一般情正常情况,我们想要行走时,是大脑必须向负责运动控制的脊髓区域发送指令。但是要是脊髓发生损伤,讯号就会无法连结,也就瘫痪了。”

研究团队表示,经过持续的行走复健后,奥斯卡的腿部神经系统还能持续改善,显示神经细胞进一步恢复,他瘫痪多年肌肉变得健壮,而且失去多年的神经功能也有所恢复,这表明数位电讯促进了神经的重新连接与生长。脊髓损伤有救!瘫痪12年 脑机接口术助重新走路

洛桑瑞士联邦理工学院发明的脑机接口系统,大脑与腰部需手术植入,头上再戴上讯号放大器,还要揹著解析电脑的背包。(图/EPFL)

脊髓损伤有救!瘫痪12年 脑机接口术助重新走路

洛桑理工库尔提教授,是脑机接口的权威,他在多年前在TEX的演讲,就说明脑机接口可以使瘫痪患者重新行走。(图/TEX)

奥斯卡的走路还是相当的缓慢,还是他的生活品质明显改善了。例如,他现在可以站在酒吧里和朋友一起喝啤酒,这是我们大多数人认为理所当然的,却是对奥斯卡,以及同样遭遇的患者意义重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