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高官示警:更多灰犀牛、黑天鹅恐随时发生
www.wforum.com | 2023-03-18 12:31:34  中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高官示警:更多灰犀牛、黑天鹅恐随时发生

中国大陆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张文才今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主办单位提供)

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张文才今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表示,美国硅谷银行等机构因流动性紧张闪电破产,造成银行业信任危机和挤兑风险,揭露了激进升息下银行资产负债的严重错配问题,引发“雷曼时刻”重演和系统性风险爆发的广泛担忧。在多重风险因素相互交织下,更多“灰犀牛”和“黑天鹅”事件可能随时发生。

他指出,当下全球经济金融发展有四大问题需要关注。一是全球需求趋势性走弱,导致贸易投资增长疲软乏力。根据世贸组织和联合国贸发会的最新发佈,今年全球货物贸易下行趋势有所加剧,全球跨境投资将继续走弱。

二是通货膨胀具有较高黏性,影响经济金融运行和政策选择。高通膨持续席捲主要经济体,成为影响全球发展的重大风险之一。“本轮高通胀并非单纯的货币现象,还与疫情衝击、地缘衝突的深刻影响息息相关,短期内难以打破惯性趋势。”

三是保护主义明显抬头,威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当前逆全球化思潮涌动,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持续上升,产业佈局政治化色彩渐浓,加徵关税、投资审查、出口管制等措施被频繁使用,造成产业链供应链运行成本增加、效率降低,甚至引发脱钩断链,阻碍产业和经济循环,减缓世界开放发展进程。

四是金融脆弱性加剧,引发连锁反应甚至系统性风险。美国联准会激进升息的溢出效应大,更是加剧全球经济金融动盪,导致各类风险趋于多发。很多发展中国家面临资本外流、货币贬值、国际收支恶化、违约风险上升等困难挑战,部分发达国家也面临严重的债务问题,尽管其性质不尽相同。

张文才强调,破解全球和区域发展遇到的多种难题,实现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有韧性的全球发展,需要汇聚各方力量,携手应对挑战。他建议,坚持开放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优化资源配置,打造稳定畅通的产业链供应链;聚焦共同关切,促进包容和可持续发展;坚持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强交流合作,注重国际发展融资协作与知识分享。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