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恒大总裁被抓:下一个会是许家印吗?
www.wforum.com | 2023-01-24 18:05:36  网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年前的中国新年,恒大总裁柯鹏发了一条朋友圈,内容是“感恩所有的关心与支持,祝福大家新的一年一切顺利”。

恒大总裁被抓:下一个会是许家印吗?

  这条朋友圈,表面上在给朋友拜年,实际上是在“报平安”。自2021年恒大暴雷以来,“恒大总裁柯鹏被捕”的消息已传了不止一次。他不得不发条朋友圈证明自己没事。

  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今年的新年来临,柯鹏发不了朋友圈了。近日,许家印在高管会议上确认:恒大的前总裁柯鹏已被警方带走调查。但许家印特意强调:柯鹏的事情与公司无关,纯属“个人问题”。

  柯鹏是恒大的“二把手”,许家印的“头马”,如此紧密的关系,难道真是许家印一句他的“个人问题”能掩盖的吗?

恒大总裁被抓:下一个会是许家印吗?

  2023年初,恒大前总裁柯鹏被警方带走调查

  1

  柯鹏与许家印相识,有些戏剧性。

  柯鹏的本业是记者,并不懂房地产,恒大员工也称:“柯总的最大本领是借钱。”2008年,恒大出现了严重的资金短缺问题,市场上疯传“恒大撑不了多久了”。身陷破产传闻的许家印,一边在香港和大佬打牌借钱,一边要应付媒体,向市场解释恒大没问题。

  28岁的柯鹏借着采访许家印的机会,得到了对方的赏识。两人具体聊了什么不得而知,但从柯鹏入职恒大后负责的公关来推测,他应是在采访时给恒大提了几条应对负面舆情的建议。

  许家印就坡下驴,把应付记者的活全交给了柯鹏,自己专心和香港大佬打牌去了。三个月后,他从香港带回了5亿美元,恒大转危为安。

  2010年后,恒大与高涨的房价,一同翩翩起舞,账上的现金越来越多。许家印起了多元化经营的念头。玩足球、卖冰泉、投资文娱产业......随着商业版图的扩大,恒大急需补充管理人才。这时,许家印想起了柯鹏,试着让他兼管文娱投资,效果不错,文化公司被他经营得有声有色,实现了盈利。

  2015年,柯鹏突然接任广州恒大俱乐部的董事长。球迷们非常不理解:“一个搞公关的记者,懂足球吗?”

  许家印不需要柯鹏懂足球,他懂资本就好了。柯鹏来俱乐部,根本不管赛场上的事。他全身心投入到了资本市场,仅用了7个月时间,就把“广州恒大”推到了“新三板”上,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只“足球股”。

  借此,柯鹏在恒大内部一战成名,他在许家印眼中,不再是只懂和媒体打交道的记者,而是懂管理、懂资本的全能型人才。

  2

  2016年,许家印委以柯鹏重任,将恒大最重要的深圳分公司交给他去管理。

  深圳公司在恒大内部有点特殊。众所周知,恒大起家于广州,一直“眼馋”深圳市场,但深圳房企林立,恒大做了好几年都不温不火,被圈在几个小项目中。这时,深圳公司的老总王忠明给许家印指了条路:尝试接些深圳的“旧改”项目,单个产值至少百亿。

  王忠明是个神秘人,他公开身份是恒大深圳公司的老总,实际上也是投资人。他与许家印的关系,非一般的上下级,更像合伙人,他前前后后投了恒大200亿元。所以,王忠明的深圳分公司有点像不听号令的诸侯。

  在柯鹏接任深圳老总之前,王忠明已开始布局“旧改”,拿下了不少项目。但不知道为什么,项目都没做完,他就把位子让给了柯鹏。柯鹏到任后,一边拿更多的“旧改”项目,一边疯狂融资。他擅长“借钱”的名声,即是在此时传开的。

  根据2021年的财报,恒大在深圳有62个“旧改”项目,如果全部完成开发,价值不下万亿。

  想撑起一个万亿规模的销售额,自然需要庞大的启动资金,柯鹏不找总部要钱,他自己单借,借到的钱还和总部五五分账,更令许家印对他刮目相看。仅2020年,深圳公司就借到了558亿,并提出2021年要力争再借500亿。两年功夫,柯鹏为恒大“贡献”了1000个亿的负债。

  对比一下2020年,深圳分公司的销售额:301亿,挣钱的速度赶不上他借钱的速度,两者相差257亿,这是纯负债。深圳分公司发奖金,不按销售业绩,按借钱的多寡,谁借到的多,谁奖金高。很多人年底分到了五倍的年薪。

  柯鹏被带走调查后,许家印命令把他管理深圳分公司期间,所有的《效绩考核表》都整理出来审查一遍。这个动作是否是许家印在与柯鹏做“切割”,表明自己对柯鹏的所作所为毫不知情?目前不得而知。

  3

  其实,许家印对柯鹏在深圳的表现相当满意。2020年,正式提拔他做恒大地产的总裁,进入恒大核心层。

  如果说,任泽平是“地震前的老鼠”,带着千万年薪,赶在暴雷前全身而退了;那柯鹏就是守家的忠犬,恒大暴雷后,他非但没有辞职,还敢用个人名义借钱,加仓恒大的股票!内部员工说他把身家性命全押在恒大身上了,理财、股票、债券一个没少,全买了。

  2021年底,为支持恒大汽车,柯鹏不惜借高利贷入股,结果自然是血本无归。债主跑到恒大总部要人,闹得很难看。许家印发了很大的火,两人关系破裂。从此,柯鹏失势,不再来公司上班。

  其实,惹恼许家印的不是柯鹏借高利贷炒股,而是柯鹏瞒着他干了一些事儿。比如去年7月,恒大物业被曝出134亿现金被人挪用了,许家印要求柯鹏等5名高管辞职并承担相关责任。

  两个月前,某曹姓知名财经大V在社交媒体上称“先柯鹏、后老板”,剑指许家印。当时,柯鹏还未被捕,这位曹先生未卜先知,至于靴子会不会落到许家印头上?就要看他是否能完成“保交楼”的工作了。

  而“保交楼”是许老板最后的“救命稻草”,里面牵扯着千千万万个家庭,他们拿血汗钱买了恒大的房子。如果许家印交不出房子,千万个家庭破产,他的下场可想而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