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清零拖垮地方财政 中国经济风雨飘摇
www.wforum.com | 2023-01-24 11:57:00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清零拖垮地方财政 中国经济风雨飘摇

尽管中国已取消清零政策,但过去3年来,中国实施大规模防疫封控措施所耗费的成本,已动摇了各地方政府的财政基础。(路透)

尽管中国已取消清零政策,但过去3年来,中国实施大规模防疫封控措施所耗费的成本,已动摇了各地方政府的财政基础。专家警告,财政负担将影响中国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并拖累中国经济复甦的步伐。

根据“美国之音”报道,在中国于3月初召开第14届全国人大会议和政协会议之前,中国各地方政府近日陆续公布今年的政策目标和预算计划,这些政府文件凸显地方政府在过去几年维持清零政策,所承受的巨大经济压力。

广东省过去3年累计投入1467.93亿人民币(下同)用于疫情防控,这3年中每年的疫情相关支出都比前1年增约50%,去年达到711.39亿元的最高值。北京去年疫情防控支出近300亿元,比2020年增加1.4倍。福建省去年动用130.4亿元防控疫情,年增56%。

3年来,中国各地方政府在执行中央严格的清零政策方面首当其衝,他们不得不支付大规模、常态化的核酸检测费用,还要负责强制隔离和其他疫情相关的费用。但相较于支出暴增,各地方政府面临收入锐减的窘境,除了疫情导致经济成长乏力,房地产行业陷入危机,使土地销售收入剧减,一些地方政府还给企业减税,以因应经济放缓。

华府智库“捍卫民主基金会”(FDD)中国专家辛格顿(Craig Singleton)表示:“维持清零政策的巨额成本,给中国经济带来了破坏,使中国的公共财政陷入混乱,飙升的地方债务对中国经济健康构成了严重威胁,并增加地方政府违约的风险,这些债务也挤压了政府刺激成长、稳定就业和扩大公共服务的能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