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触目惊心 情况远比想的还要糟
www.wforum.com | 2023-01-23 20:39:10  王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赫分析评论文章:2022年中共尽管继续开放金融,仍无法阻挡国际金融资金流向的大转折——开始从流入变为流出,而且幅度之大超出想像。且看股市、债市、中资美元债、中企赴美上市融资的相关数据。

数据显示  情况远比想的还要糟

  股市:北向资金净流入下降近80%

  2021年北向资金创年度净流入历史新高,高达约4,322亿元人民币,且连续12个月净流入。2022年却情况大变。全年北向资金净流入900.2 亿元,同比下降79.17%,创2017 年以来新低。

  虽然,2022股市尚属净流入,可全年震荡、险像环生。1~8月,北向资金尚净流入632亿元;但9月净卖出112.3亿元、10月净卖出573亿元(单月净卖出额创2020年3月以来新高),北向资金已从净流入逆转为净流出。11月600.95亿、12月350.13亿的净流入,更多是源于对前期避险流出的回补。可谓一波三折。

  并且,成交热度降温(日平均成交金额984.24 亿元,平均占比 11.06%,较上年减少 0.62 个百分点),持股规模缩减(约 2.22 万亿元,较上年度约少 5,000 亿元;占流通 A 股市值比例为 3.34%,下滑 0.29 个百分点)。

  以交易规模计算,当前北向资金已占A股市场的十分之一,其动向对A股影响颇大。虽然北向资金自开通以来已连续9年加仓A股,趋势却已开始逆转。

  如果与印度比较,则更为明显。2022年A股市场波动剧烈,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全年分别下跌15.13%、25.85%、29.37%。印度股市却令人惊艳,Nifty 50和Sensex指数在去年11月底纷纷创下了历史新高, 以印度当地货币计算,印度股市全年逆势上涨了4%(全球股市下跌20%)。2022年印度股市成为全球避风港,外资大规模流入。

  债市:境外投资者净减持910亿美元

  2021年外资流入中国债券市场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加仓约7,500亿元人民币、超千家国际投资者入市。截至2021年12月末,境外机构持有中国银行间市场债券4万亿元,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3.5%。

  2022年呢?外资却全年累计净减持人民币债券约6,100亿元(中共央行统计口径)。自10年前中共央行开始公布相关数据以来,这是首次成为净卖家。《华尔街日报》报道,2022年,境外投资者净减持了相当于910亿美元的人民币计价债券(包括510亿美元政策性银行债和240亿美元中国国债)。这使境外投资者持有的中国债券总额从2021年底的相当于5,910亿美元降至5,000亿美元。

  1月18日,中共央行上海总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3.39万亿元人民币,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2.7%,占比较2021年下降0.8%。

  中资美元债:发行金额大降,净融资额自2010年以来首次为负

  2021年下半年至今,中资美元债市场持续低迷,融资规模几近腰斩,投资吸引力大幅下降。2022年是中资美元债的“至暗时刻”,一、二级市场双双遇冷。一级市场,中资美元债发行金额大幅下滑,净融资额自2010年以来首次为负,其中房企境外融资功能几乎丧失殆尽。二级市场价格快速下跌,其中地产债跌幅尤为明显(跌幅高达30%以上)。本轮中资美元债从2021年年中持续下跌,下跌时间之久、跌幅之深,历史首次。

  2022年12月22日线上举行的中证鹏元2023年信用风险年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中资海外债累计发行1,162亿美元,较去年同比下降55%。尤其是地产板块前11个月发行量为173亿美元,同比下滑67%。

  债务违约是最大原因。Wind统计数据,2022年中资美元债违约规模与数量创历史新高,共计94笔中资美元债实质性违约,违约规模达305.69亿美元,同比增长159.96亿美元;其中,共有63笔地产美元债违约,违约规模达225.80亿美元,同比增长184.15亿美元。

  中企赴美IPO共融资:减少约96%

  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冷清的局面已有一年半。截至2022年12月28日,据Wind数据,中国公司赴美上市共融资5.82亿美元,较2021年全年融资额约减少96%。而中企赴美上市IPO数量仅有17家,创下最近6年新低。

  过去一年多,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通道并没有完全关闭。尤其,中共实质性让步,2022年中美达成审计协议,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的官员,还提前完成在香港对中概股的首轮现场审计工作。但是,这都无法改变中企美国上市的冷落。

  根据Wind数据,2022年赴美上市的十几家企业,八成为募资额小于5,000万美元的小型企业。其融资规模明显低于前两年的水平。2021年,约40家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有16家募资额超过1亿美元。2020年有18家赴美上市企业募资额超1亿美元。

  美国是中企海外上市的主体,其它海外上市规模极小。虽然,2022年中共极力开拓欧洲市场,并称中国企业赴欧洲上市融资额超过美国 ,但是,欧洲股市的流动性与估值水准大低于美国股市,赴美上市的吸引力不是欧洲所能比拟的。

  结语

  2022是国际金融资金“去中共化”的一年。2023年,由于疫情、房地产市场低迷和债务风险三大因素,中国经济处在高度不确定性中。固然贪婪的人仍想赌博一把,但是,更多的国际金融资金应会更审慎的判断:当今中国到底是机会还是陷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