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被美国“赶尽杀绝”?这国帮了中国“大忙”
www.wforum.com | 2022-11-23 08:39:36  FX168北美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被美国“赶尽杀绝”?这国帮了中国“大忙”

美国对中国祭出半导体出口管制的效应持续发酵并扩大,根据美国财经媒体报道,中国上个月购买的半导体制造设备,与一年前相比减少27%,中国从日本、美国等主要出口国的采购量下滑,但从荷兰的出货量呈现翻倍。

报道指出,中国企业10月进口价值24亿美元的半导体制造设备,比一年前下降27%,并创下两年多来最低水平,而且中国从海外供应商采购量,今年有7个月下滑。

进一步从官方贸易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中国对主要半导体设备出口国日本、美国在内的采购量下滑,从荷兰的采购量却翻倍成长,而荷兰是先进半导体设备供应商艾司摩尔(ASML) 的总部所在地。

美国为阻扰中国开发军事用途所需的先进半导体,一年多前即设法和日本、荷兰等国协调一致行动,但美国后来主张扩大管制至14纳米以下,令荷兰却步,至今仍未取得进展。

荷兰称不“照搬”美国对华芯片禁令

荷兰外贸与发展合作大臣施赖纳马赫尔11月18日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荷兰不会“完全照搬”美国限制对华芯片出口的措施,会在与美国、日本等国家磋商后做出自己的评估。她还提到,在相关领域有90%关键原材料都来自中国。

荷兰之所以成为中美芯片战的关键,因为该国的芯片设备供应商阿斯麦是半导体制造设备市场的主要公司之一,产业同行包括美国的应用材料公司、泛林集团以及日本东京电子。

据路透社报道,阿斯麦2021年对中国客户的销售额超过20亿欧元。在美国对华芯片出口禁令影响下,该公司在2022年第三季度订单减少,在阿姆斯特丹证交所的股价近期大跌。此外,阿斯麦已经被限制向中国出售其EUV(极紫外线)光刻机,但仍被允许向中国客户提供不太复杂的产品。

同时根据新加坡《联合早报》之前报道指出,最新资料显示阿斯麦正在中国增聘员工,截至8月底的中国大陆员工已逾1500人,较去年底增加约200人,占阿斯麦公司全球员工的14%。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吉利董事长与俞敏洪直播 3次提“六四” 结
刚刚在联合国 俄罗斯使用了否决权 中国弃权
清朝灭亡之后的乌兰巴托,难得一见
坐邮轮你不知道的3件事:第一个就有点瘆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