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不会让自己只是“比较强的俄罗斯”
www.wforum.com | 2022-09-22 16:53:40  李濠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不会让自己只是“比较强的俄罗斯”

联合国大会77届会议本周开幕,悬而未决的缅甸代表权争议将是外界关注焦点之一。(联合国大楼外的路障/美联社)

李濠仲评论文章:联合国大会77届会议这周开幕,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再又凸显了中国、俄罗斯间的相濡以沫。直到今天,缅甸代表权谁属,纷乱源头有来自缅甸这个国家本身的複杂性,但中俄愈发和“西方民主阵营对著干”,当然也是关键之一。

命运多舛的缅甸,原本是在2020年由翁山苏姬率所领的全国民主联盟(NLD)赢得大选,但隔年却遭军方政变,翁山苏姬被捕入狱,“军政府”再次上台,缅甸陷入分裂,翁山苏姬的支持者于是再转至海外成立“民族团结政府”(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流亡政府)。当时缅甸的驻联合国大使觉莫敦拒绝受国内政变逼退,而军政府则在2021年另外强行指派昂图赖前往联合国,欲取代觉莫敦。从那天起,联合国位在纽约的总部大楼,便同时存在“两个缅甸大使”。

过去一段时间,联合国多数国家的态度其实很明确,就是立场倾向支持觉莫敦拥有代表权,例如去年联合国大会有119个国家(包括美国和绝大说数西方国家)支持通过谴责缅甸军政府的决议,但也有36个国家投弃权票,其中两个就是当时正盘算入侵乌克兰的俄罗斯,以及和美国竞争趋于白热化的中国。而中、俄正是缅甸军方最主要的两大军火供应国。

“谴责案”实际上并改变不了什麽事实,因为依照程序,一个国家在联合国的代表权,最后仍必须由联合国“全权证书委员会”(The Credentials Committee)审议决定,而在“全权证书委员会”共九席成员中,有三席永久成员,包括同属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美国、中国和俄罗斯。以当前美国一边、中俄一边的氛围,美国先天上就居了劣势,获得绝大多数联合国会员支持的觉莫敦(“民族团结政府”)能否守住联合国代表权,不确定性就在此。

自1990年以来,很长一段时间“全权证书委员会”其实是有所默契,即不再完全以某一政权的“有效领土控制”,作为拥有代表权与否的决定因素,因为这恐会变相鼓励武装政变和军事占领,甚而在美国仍具备高度影响力时,具有“强大民主授权且同时遵守联合国人权规范”的国家,经常更容易受到肯定,若出于这要件基础,发动政变的缅甸军方无疑很难获得“全权证书委员会”认定其代表权。

偏偏缅甸代表权问题,已足足额外混乱、延宕了一年之久。这期间,联合国许多机构对谁能代表缅甸难有依循,于是,诸如人权理事会、世界卫生大会、国际劳工组织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等,许多会议乾脆就先暂时让缅甸席位空著,军政府、流亡政府谁也不得罪。但毕竟缅甸代表权问题已经拖了超过一年,缅甸这个国家和其5500万人口,等于已站在命运的十字路口一年馀,政变以来,估计缅甸已有2000多人丧生,1万5000多人被拘捕或失踪;超过120万人流离失所,以及有将近1400万人需要立即接受人道援助,执行这庞大的工程,自然需要一位能代表缅甸的大使在联合国穿梭走动。

不过,就在习近平提出“中国式的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以及强调“中国自己的路不是由所谓的『普世』标准决定”时,其实际表现,却又不是纯为巩固中国本身的思维、体制和运作逻辑,反而是有强烈向外投放的企图心,也就是说,自从中国渐次取得在联合国更大的影响力,则它不仅是想取代美国,更重要的是寄望自己的崛起,能扭转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由美国等西方国家建立起的“民主普世价值观”,因为一个国家若对本身的价值观只守不攻,就绝不可能成为世界认证的强国。

进而在联合国这样的场域,每一次争议性的表决,每一次国和国之间的对垒,就不只是中国展现其影响力的时刻,更是中国推进其“中国式民主”、“走中国自己的路”的时刻,因为唯有这两者同时显现,它才真正足以和美国并列全球两强,否则也仅仅是把西方价值抵御门外,这样一来,最终不过是让中国变成“比较强的俄罗斯”而已。那麽,诸如缅甸代表权问题怎麽处理,怎麽发展,眼前对中国来说,就具有额外意义。

可以说,缅甸代表权问题刚好出现在美中俄全球势力网络的盘整期,又或者话说回来,透过这一问题,也间接再促进了这三者和周边国家的新合纵连横。由此观之,世局如此变化,纵使目前未有“台湾联合国代表权”之议,台湾也已无法将自己置身眼前大局事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