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海王星绝美光环!韦伯捕捉到数十年来最清晰影像
www.wforum.com | 2022-09-22 15:42:56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海王星绝美光环!韦伯捕捉到数十年来最清晰影像

NASA的韦伯太空望远镜首次拍到海王星的图片,其光环十分清晰。(法新社)

美国航太总署(NASA)21日公布由韦伯太空望远镜(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首拍海王星(Neptune)的影像,捕捉到数十年来最清晰的海王星环系统,让科学家首次以全新视角详细观察这颗冰巨星。

NASA的航海家2号(Voyager 2)太空船在1989年飞越海王星并进行观察,在之后的33年,海王星的光环一直未能被完整地侦测到。在韦伯太空望远镜本次拍摄到的影像中,海王星狭窄的光环成为最吸睛的亮点,在黑暗的背景下,海王星如同一颗珍珠悬浮,使得环绕的同心椭圆环尤为明显。

韦伯也捕捉到海王星已知14颗卫星中的7颗,从照片中能够看到,左上角特别亮的是“海卫一”(Triton),由于此卫星整体被冷冻固态氮气覆盖,反射了70%阳光的照射,使得它在望远镜中看起来格外明亮,而其它 Despina、Proteus、Larissa、Thalassa、Naiad、Galatea 等6颗卫星则宛如围绕著海王星。

由于海王星公转周期长达164年,天文学家无法看到其北极点,但韦伯望远镜拍摄的照片中,该处的光亮似有玄机。先前已知的南极点涡流在韦伯观测范围内,但这是韦伯首次揭露南极点涡流被一条连续的高纬度云带包围。

海王星因其内部的化学成份而被归类为冰巨行星(ice giant)。相较于木星和土星这些气态巨行星(gas giant),海王星含有较多比氢和氦更重的元素。在哈伯太空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以可见光拍摄的图片中,海王星呈现蓝色,这是少量的气态甲烷所造成的。

海王星绝美光环!韦伯捕捉到数十年来最清晰影像

韦伯望远镜的海王星照片全部,左上角的明亮星是“海卫一”,反射了70%阳光的照射,使得它在望远镜中看起来变得又大又明亮。(图撷自NASA)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唯一受蒋介石父子尊敬的解放军烈士
韩国击败中国 夺回第一
最不受欢迎西方领导人排行 第一名竟是他
特斯拉急了 今日宣布…
事态升级!没法忍了 近5000名大学生请愿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唯一受蒋介石父子尊敬的解放军烈士
韩国击败中国 夺回第一
最不受欢迎西方领导人排行 第一名竟是他
特斯拉急了 今日宣布…
事态升级!没法忍了 近5000名大学生请愿退
全球资金加速回流中国 最新统计曝光
沈阳警察局被炸 自杀炸弹客一楼大厅引爆炸
娃出生“没眼睛” 父母急得要哭 医生却
当中国高级代表到了俄罗斯的“地盘”…
惨兮兮,习近平的脸丢光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