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中科技战升级 两岸局势紧张 台积电选边站了
www.wforum.com | 2022-08-05 17:34:57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科技战升级 两岸局势紧张 台积电选边站了

美中科技角力,外媒分析台积电已做选择。(示意图/达志影像)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Pelosi)此次造访台湾,行程中包括会见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使全球再度关注台湾在芯片供应链中的地位,尤其是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专家表示,像台积电这样的公司,其实已经在美中科技竞逐中“站队”了。

CNBC报导,佩洛西与刘德音的会面,意味著半导体对美国国安的重要,以及台积电在半导体产业不可或缺的地位。过去几年,半导体在中美科技角力中愈发重要,使美国试图在该领域中追赶亚洲,以维持对大陆的领先地位。

报导引述风险谘询公司Verisk Maplecroft亚洲研究主管Reema Bhattacharya表示,佩洛西的造访凸显台湾的重要性,最明显的原因是其芯片制造和半导体供应链中战略关键地位,但台湾悬而未决的外交地位仍为地缘政治的不确定因素。

据市调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数据显示,台积电佔全球晶圆代工市佔高达54%,加上联电、世界先进等其他半导体厂,仅台湾就佔了全球三分之二的产能,更加显现台湾在全球半导体市场的重要性。报导强调,这也就是佩洛西与刘德音会面的原因。

另一方面,这几年来,大陆将半导体产业视为战略重点,旨在实现芯片自主和摆脱对美技术的依赖,而美国也致力提振该国半导体制造和研发,并寻求与台美日共组“Chip 4”联盟,以确保关键零组件供应,维持对大陆的领先地位。

在愈发激烈的美中科技竞逐中,谘询公司创新未来中心(Center for Innovating the Future)联合创办人普拉卡什(Abishur Prakash)表示,台积电其实已经选边站,从它决定赴美投资设厂,并期望与欧盟等国家展开芯片制造合作开始,就已经做好决定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