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大陈春花跌落神坛,别再说任正非给她当司机了
www.wforum.com | 2022-08-05 13:12:47  外滩TheBund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三天课学费十万的网红教授,曾让任正非“为她开车”。如今却被流量反噬。

  “华为与陈春花教授无任何关系,华为不了解她,她也不可能了解华为。”

  遭遇华为严词割席,后又被质疑博士学历造假……“网红教授”陈春花的风波持续了近一个月,终于有了结果。

  8月3日,北京大学发布声明,称已经收到陈春花的辞职申请,按程序终止其聘用合同。双方保留了最后一丝体面。

北大陈春花跌落神坛,别再说任正非给她当司机了

  一个月前,陈春花是北大国发院教授,BiMBA商学院院长,在外被称为“华为军师”“华为海军司令”,任正非亲自为她当司机……

  58岁的她还是中国管理学界的女版德鲁克,被盗版商觊觎的畅销书作家,三天课卖10万元的王牌讲师……

  如今光环褪去,她成了吃瓜群众口中过度自我营销的鸡汤知识分子。

  “网红教授被流量反噬”,陈春花可能也没想到,她本身会成为这个网络时代里值得反复研习的案例,成为无数同行的参考与警钟。

  01“让任正非当司机的女人”

  陈春花是国内颇有影响力的管理学专业学者,出版过大量管理学著作,同时她还有着诸多的商界身份,曾出任新希望六和CEO,为乐视等企业站台。

  她多次入选过“中国最具影响力25位商界女性”,2015年更是名列榜单第二,仅次于董明珠,力压彭蕾、柳青、何超琼等一干女企业家。

北大陈春花跌落神坛,别再说任正非给她当司机了

  直到今年7月6日,华为的一封声明在网上传开,一石激起千层浪:

  “近期网络上有1万多篇夸大、演绎陈春花教授对华为的解读、评论,反复炒作,基本为不实信息……华为与陈春花教授无任何关系,华为不了解她,她也不可能了解华为。”

  这封声明是华为在内部网络社区“心声”上发表的,本意并非对外宣传,但对于有着千人法务团队和强大PR部门的华为来说,显然也是充分考虑过了此举的后果。

北大陈春花跌落神坛,别再说任正非给她当司机了

  陈春花到底做了什么,能让华为如此言辞激烈的说出“她不可能了解华为”呢?

  在陈春花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可以搜索到上百篇关于“华为”的文章。其中(曾经)最为知名的一篇10万加,就是2017年1月的《与任正非先生:围炉日话》。

  文章描述了2016年年底,陈教授与几位学者结伴来华为考察,受到任正非亲自接见,进行了一场“围炉日话”,受益颇丰。

  其中,陈春花描述了许多凸显任总“礼贤下士”的细节。

  比如知道她要赶飞机,把自己的盒饭让给了她,下车库后亲自为她拉车门,“令我惊奇的是,任先生自己开车做司机带我们过去……这是史上最贵的司机”等。

  这些段子在进入网络世界后,理所当然地被进一步发酵,在营销号和短视频的作用下很快失控。

北大陈春花跌落神坛,别再说任正非给她当司机了

  “究竟是谁让任正非甘愿做她的司机?”“华为军师陈春花有多厉害?”

  有些文章里,甚至出现了“任正非笑了笑说:能为陈教授开车是我的荣幸啊”这样的无厘头情节。

  02 对于种种质疑的回应

  华为发声明割席后,陈教授被卷入了舆论漩涡,她自己只能简短回应称这些营销号相关文章并非自己所写。

  有网友发现,这些文章和短视频中,部分结尾都附上了陈春花课程宣传,课程出品方还就是陈教授担任股东的某家公司,“这明显就是自我营销”。

北大陈春花跌落神坛,别再说任正非给她当司机了

  人们在嘲讽她过度包装自己的同时,也关心起她的资质背景来,很快扒出了问题。

  在官方百科显示中,陈春花1986年本科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2000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企业管理研究生院获得工商管理硕士,2001年获爱尔兰欧洲大学工商管理博士,2005年南京大学商学院博士后。

  其中的爱尔兰欧洲大学,被曝光是一所连官网都没有的野鸡大学,爱尔兰和中国都不会承认其学历。

  博士资质有了问题,那也本不该有接下来在南京大学的博士后研究。陈春花后来进入北京大学,成为国发院教授,聘用程序是否存在漏洞?

  关于华为的过度营销属于吃相问题,学历造假就是原则性问题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很快暂停了陈春花客座教授的工作,对她的学历问题进行审查。

北大陈春花跌落神坛,别再说任正非给她当司机了

  8月3日,陈春花在个人公众号上发表了一篇公开信,详细回应了外界关心三个问题。

  一是关于华为声明事件中,涉及的网上不实视频和文章。

  她表示是盗版机构引发的不实宣传炒作,“给华为带来的困扰表示歉意,我们都是受害者,我一直在维权”。

  二是关于自己博士学历的说明。陈春花称是复旦大学苏东水教授(已故)推荐自己就读爱尔兰欧洲大学DBA,带着她进行论文博士项目的学习和研究。

  最后论文通过答辩委员会考核,获得博士学位。但2003年“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出台,她才知道所获博士学位未被认证。

  三是北大聘用过程的说明。陈春花称校方在聘任过程中严格遵照程序,自己也如实告知过博士学位未被认证的情况。

  03 孤持、距离、自由眼光

  陈教授的这些说辞,坦白说经不起推敲,稍琢磨就能发现漏洞。

  “现在华为怒了,你知道甩锅给盗版商了,之前夸你华为军师你不也挺享受的?”

  “既然博士学位未被认证,为何在官方介绍里还列出了她的博士背景?”

  在学术界,诸多专家出面发声,有人表示既然曾经的确请她前去会谈过,就不该说“无任何关系”,话讲得太绝对。

  相比网络世界,这些学界同仁更就事论事,同时他们也对陈春花有着更真实的了解。

  “凡是与她打过交道的人,都知道陈老师与人为善,对人毕恭毕敬,但凡是熟人,谁也不愿意撕破脸来公开谈论,怕自己落下一个‘落井下石’的恶名。”

  也有观点说,学者不该为一家企业背书,能做的只是从学者角度提出专业独立的第三方观点。

  陈春花当然知道这个道理。

  在2020年9月的北大国发院MBA开学典礼上,她曾引用杨振宁评价爱因斯坦的一句话:

  “孤持、距离、自由眼光是相互联系的特征。是所有科学、艺术与文学创造活动中的一个必要因素。”

  当时站在讲台上,面对满场学生,陈教授说这句话给了自己很大的启发,然后就是“独立面对挑战”之类的寄语。

  但作为一个专家学者,她并没能在跨界商圈时,保住自己的孤持、距离和自由眼光。

  04 学者的骄傲与谄媚

  陈春花曾在电视访谈中详细回忆过自己的家庭,父亲作为地质工作者长年在外,母亲带着孩子们从湛江走到齐齐哈尔,在小城昂昂溪把五姐妹拉扯长大。

  经济虽然拮据,但姐妹几个小时候都很争气,家里摆着满墙的奖状,别人来拜年时都羡慕得不得了。

  到了陈春花自己的女儿长大后,也遗传了这样的好学家风,同时拿到哈佛、哥大、宾大的录取通知书,成了她的骄傲。

  陈春花非常崇拜居里夫人,自称小时候一本《居里夫人传》影响了她的人生。

  “居里夫人毅然放弃可以让她变成亿万富翁的专利权,带着自己发明的机器帮助士兵们,这是她伟大的地方。”

  有一年去波兰,在居里夫人故居中她和偶像的照片合了张影。

  “我记得最清楚的,是居里夫人的这句话:我相信我们应该在一种理想主义中去找精神上的力量,这种理想主义要能够不使我们骄傲,又能使我们的希望和梦想放得更高。

  然而这种“不骄傲”的理想主义,在如今的流量时代是决难把持的珍贵宝藏。对于在学术界和商界叱吒半生的陈春花教授来说,尤为如此。

北大陈春花跌落神坛,别再说任正非给她当司机了

  她的“骄傲”的另一面——很遗憾必须用这个词——是谄媚。

  既有对商界巨人的谄媚,极尽煽情的廉价的表扬,造就了下沉市场的碎片阅读狂欢;

  更有对流量的谄媚,她深知这些“海军司令”的虚名,会给自己一个怎样耀眼的光环,这是讲课三天学费10万的底气。

  当一个管理学家错判了自己的站位,失去了独立的姿态,模糊了“学”和“商”的边界,甚至成为了管理者的信徒,那无疑是可悲的。

  如果试图再用这种方式来包装、营销自己,又屡试不爽,理所当然会被失控的流量所反噬。

  这个道理,相信许多同样在靠卖书、卖课为营生的经管学者们,已经记在小本子上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