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又是河南,这次比乱赋红码还要荒唐
www.wforum.com | 2022-06-16 21:12:06  亮见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封面图源:图虫创意

作者:魏春亮

来源:微信公众号“亮见”(ID:liangjian0624)

01

大家好,我是魏春亮。

这几天河南真是够忙的,为了不让人维权,真是煞费苦心。

那边给河南四家村镇银行储户赋红码,这边洛阳市偃师区给无访社区中考考生降 3 分录取。

事情是这样的:

6 月 13 日,河南洛阳,一份名为 "迎宾社区考生中招降分报名通知" 的文件引发关注。网传文件显示,该社区为无访社区,户籍落在该社区的中招考生,第一志愿可降 3 分录取。

那有人就要问了,啥是 "无访社区"?

据河南的官方官方资料,信访 " 无访 " 村(社区)主要指该行政村(社区)村(居)民年度内无赴京、省、市、县信访(含网信电访)情况。


简单粗暴地说,就是没有人去上访的社区。

而官方的回应,就更有意思了。

洛阳槐新街道办回应,称确有此政策。而且整个槐新街道办只有迎宾社区是无访社区,就这还是刚评上的。

想来那 " 无访社区 " 亦是一件罕物,岂能人人有的?



而偃师区伊洛街道办事处一工作人员也表示,其下辖华夏社区太学社区也在实施该政策。

而偃师区信访局办公室一工作人员回应,该政策由区政府多个部门共同参与制定,包括信访局。但由于舆论压力过大,目前该政策已被叫停。



而在南方 | 都市报的报道中," 无访 " 村(社区)的考生中考可降分录取的事情,不仅仅局限在洛阳。

2019 年,南阳市淅川县就已经探索推进 "无访村(社区)" 创建工作。

该县明确,对一个评比年度内实现信访问题不出村、县级及以上零上访的,当年可评为 "无访村(社区)"。

连续 3 年被评为 " 无访村(社区)" 的在任支部书记,授予 "信访违吻先进个人",优先纳入 "功勋村支书" 的评选,符合相关规定的,按程序享受副科级工资待遇

对有 " 无访村 " 户籍的考生,参加县内中招考试、招教、事业单位招录等考试中,给予一定加分奖励

当时全县命名 " 无访村(社区)"178 个,财政奖励资金 25 万元,并已有 "68 名 2018 年度中招考生享受到了加 5 分奖励"。



2020 年 5 月,南阳市唐河县人民政府官网发布《唐河县创建信访 " 无访 " 村(社区)实施办法(试行)》,其中同样提到:

凡户籍在信访 " 无访 " 村(社区)的考生,在全县教师招考、事业单位招录、政府购买服务等招录中,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凡户籍在信访 " 无访 " 村(社区)的考生,中招考试第一志愿降分录取,第一年降 3 分第二年降 4 分连续三年从第三年起每年降 5 分等。

此外还有门票半价、60 岁以上免费坐公交、优先提供法律援助等奖励政策。





让我们总结一下:

创建 " 无访村(社区)",并且给予 " 无访村(社区)" 奖励,包括但不限于给中考生降分录取,这样的事实存在,且以常态化、制度化的方式存在,已经不止一两年。

而这样的事情,不仅仅局限于这次曝光出来的迎宾社区,也不仅仅局限于槐新街道,不仅仅局限于偃师区,也不仅仅局限于洛阳,最起码还包括南阳市的淅川县和唐河县。

想想就觉得可怕。

02

事情大概就是这么个事情,我来讲讲我的看法。

第一,这件事,和昨天写的给河南村镇银行储户赋红码的事,是同一个性质。都是 "解决不了问题,就把提问题的人解决了" 的典型案例。

但给储户赋红码,是一个显性的违法违规事件,且并非常态化操作,危害容易识别,也容易规避。但无上访社区中考生降 3 分录取,则是制度性常态化的,危害更加深刻而隐蔽。

不过一想到,他们本来可以直接取消信访的,却偏偏还要费尽心思赋红码、搞无访小区、给中考降分,心里莫名其妙就温暖起来了呢。

第二,我不理解的是,当地的信访局势已经如此严峻了吗,以至于需要用到这样的方式来制造零信访的大好形势?

如果信访局势如此严峻,那么是否意味着有很多不公与黑暗没有被看到?不让人去信访,那些不公与黑暗就不存在了,就自动消失了吗?

这是掩耳盗铃,还是讳疾忌医?

第三,作为政府部门,曲线规避上访,一味回避问题,是一种非常古老而落后的思维方式,更是失职渎职、懒政怠政,违反了执政为民的基本理念,更严重破坏了官方的公信力。

只有直面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有了问题能够立马得到解决,才能长治久安,海晏河清,那时,自然也就不会有人去信访了。

要使 " 架上药生尘 ",正确的做法是使 " 世间无疾苦 ",而不是把世界上的人都杀死。

第四,连高中生都知道,信访制度是我们行使宪法所规定提出批评、建议、申诉、控告和检举权利的重要途径之一,是我们在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实行民主监督的有效方法,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压制和打击报复

河南的这些政策,虽说不上打击报复,但怎么着也算是 " 压制 " 吧。那么这是否已经涉及违宪违法了?当时制定政策的依据是什么?现在暂停政策的依据又是什么?

第五,无论是高考还是中考,它们之所以被寄予厚望,被无数的国人密切关注,就是因为它们是我们国家公平的基石,是这个社会公平的最大公约数。

破坏中考高考的公平公正,就是公然在践踏整个社会对正义最基本的信仰。无论这种破坏是以作弊的形式,还是以违反加分政策的形式。



第六,实行 " 无访村(社区)" 评比,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新型连坐。" 无访村(社区)" 的考生一旦降分录取,那么敢上访的人得罪的就是所有家有考生的人,就是和他们过不去。那些想让自己孩子中考降分录取的家庭,就会想尽一切办法,逼迫那些想要上访的人放弃。

于是,人们就会相互监视、相互仇视,这是在用制度激发人与人的矛盾,是鼓励甚至放纵人们释放心中的恶。

多么熟悉的一套!这才是这件事里最隐性的伤害!

总之,无上访社区中考降分录取,涉及的问题多而又多,造成的危害不可估量。这是全面性的崩坏,系统性的溃败,如果不及时纠正、追责和反思,其毒害有甚于唐山打人事件,有甚于赋红码事件。

— The End —

以上内容由"亮见"上传发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