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刀把子要姓王? 他和习的关系非同一般
www.wforum.com | 2022-05-26 05:32:14  明报 孙嘉业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刀把子”要姓王? 他和习的关系非同一般

昨日,北京市副市长兼市公安局长亓(音“其”)延军,名字出现在公安部官网的副部长之列;10天前,公安部最年轻的副部长林锐,调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近日,内地多个省市的公安厅局长开始大换位,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北京市公安局“70后”副局长李耀光,盛传将空降任江苏省公安厅长。连串的人事异动,似有浓厚的公安部党委书记王小洪的个人色彩。

习亲信掌公安部 手伸政法委

政法委和公安部门,有中共“刀把子”之称,是维护政权稳定的重要工具,因此,一定要掌握在最信得过的人手上。王小洪在习近平任福州市委书记时,就任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相识于微时。据说习当年短期出差,都将女儿託王照料,其受信任程度可见一斑。2012年习近平上台后,王先从厦门市公安局长升任河南省公安厅长,3年后再调任北京市公安局长,负责京畿保安。后来再升正部级的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去年更成为公安部历来首名不是部长的部党委书记。所以说,“刀把子”姓王,也就是姓习。

未满55岁的林锐,也是福州闽侯人,是王小洪从福建厦门市公安局调入公安部的,先任部长助理兼网络安全局局长,两年多前升任副部长,主管网安、治安和情报指挥中心。他此番调入中央政法委,任副秘书长,象徵王小洪的人事触角已经延伸到政法委。未来即使王不能亲自掌管中央政法委,仍可对政法委施加一定影响力。而58岁的亓延军,长期在公安消防部门任职,王小洪任河南省公安厅长时,他是河南省消防总队总队长。王进京后,他也从公安部消防局到了北京市消防总队,然后一步步升任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当王离开北京市局时,将帅印交了给他。今次调任公安部副部长,未见兼任北京市公安局长,何人接掌北京市局,值得留意。

中国“刀把子”要姓王? 他和习的关系非同一般

  有关王小洪的背景标签,外界最着墨的不是他的家世,而是他与习近平的关系

近日地方公安首长大换位,江苏公安厅长刘暘转岗山西,山西省公安厅长孙洪山调任甘肃,甘肃省公安厅长余建转到天津,天津市公安局长董家禄则南下贵州,安徽省公安厅长李建中已到湖南,而湖南公安厅长许显辉则去了广西。由于内地惯例公安首长要由地方行政副职兼任,所以省公安厅长同时也是副省长,市公安局长也挂副市长头衔。这些副省级公安官员的调动多属平调,但不等于继续兼任公安厅局长。如52岁的河北副省长兼公安厅长刘凯,调任吉林副省长后,分工就变成主管民族宗教、民政、交通运输、妇女儿童,明显遭贬。

多地公安首长换位 李耀光传空降苏

一鸡死一鸡鸣,有贬必有升。这轮大调岗中,云南西双版纳州委书记郑艺调任辽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就是升官。而盛传51岁的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李耀光,将调任江苏副省长兼公安厅长,则是升官另一例。李亦是王小洪在北京市局的得力助手,其晋升可算“刀把子”姓王的又一例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美海军晒出一张舰长“射击”照片 结果糗大
中国体操女神大婚!退役后二次发育变女神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美海军晒出一张舰长“射击”照片 结果糗大
中国体操女神大婚!退役后二次发育变女神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俄猛造武器攻乌克兰 中国帮了大忙
结婚4年没同住过 人妻曝1原因难忍老公恶习
上海高架惊现“蝙蝠侠”贴地飞行!现场惊出
中美战争“已经开打”
布林肯急电王毅 北京冷冷回应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