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润二代”谷爱凌只是个统战工具人 千金买马骨
www.wforum.com | 2022-05-13 06:28:04  温伯陵的烟火人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以下内容由墙内微信公众号"温伯陵的烟火人间"发布


伯陵说:聊一下谷爱凌,以及谷爱凌背后的社会变化。

1

谷爱凌能走红,奥运金牌只是敲门砖,真正把她推上风口浪尖的是身份。

滑雪奥运冠军、00 后、生在美国的中美混血儿、润二代、美国高材生 ...... 这些身份 buff 迭加在一起,让谷爱凌有特别雄厚的统战价值。

不管她个人是怎么打算的,为了商业利益也好、兴趣爱好也罢,只要她到中国参加奥运会并夺金,这些身份便会自动发生作用,让谷爱凌的奥运金牌的分量,比其他人更沉重一些。

那么宣传谷爱凌,给谷爱凌丰厚的利益,便可能让海外华人以其为榜样,要么回国发光发热,要么在海外和国家站在一起。

而在国内,谷爱凌做为青年偶像,也可以起到团结青年的效果,更重要的是,中美混血儿为国夺金,让中国青年看到 " 海外华人 " 心向祖国的希望。

这是千金买马骨。

三个月以来,谷爱凌在中国走的很顺利,中国青年很开心,估计主导这一切的幕后人物也很满意,皆大欢喜。

但是谷爱凌因为身份走红,最终也因身份被喷。

4 月底,谷爱凌离开北京回到美国,并且在微博上发文:" 谢谢中国 ",这句话很快便惹怒中国青年:" 我们把你当成自己人,原来你一直没把我们当成自己人啊,你太客气了。"

因为美国人才会说 " 谢谢中国 ",中国人只会说 " 谢谢祖国。"

对于一个润二代来说,美国认同大于中国认同,其实是很正常的事,她本身的价值也是统战价值,而不是为国奉献的价值。

只要谷爱凌没有捅破纸窗户,那么双方的友好关系就会一直存在,千金买马骨的效果也会继续下去。

但谷爱凌没有中国认同,导致中国青年感觉希望破灭,一腔热情终究是错付了,于是抄起键盘开喷,数月前的青年偶像,现在都成过街老鼠了。

上层和下层对谷爱凌的期望不同,自然是谷爱凌被喷的原因,但这只是表象。

谷爱凌被喷的深层次原因,我认为是国人需要一个靶子来发泄情绪,而润二代谷爱凌 " 润 " 回美国的行为,恰好做了这个靶子。

2

不知大家发现没有,最近几年,我们的舆论环境经历了三个大变化。

19 年以前,虽然有贸易战之类的波折,但总体上是歌舞升平的,大家有钱有闲,比较关注个人情调,于是大女主剧、小时代、咪蒙之类的情感鸡汤大行其道。

20 年疫情爆发,中国抗疫成功和国外躺平摆烂一对比,大家便有了充足的优越感,再加上以美帝为首的国家向中国抹黑甩锅,又激发了强烈的民族自豪感,结果便是讲政治成为主流。

那两年大家说起来,都是我的祖国最厉害、美帝要崩溃了。

到了 22 年初,由于疫情反复、经济下行、企业裁员等事情,大家的生活质量不同程度的下降。

生活质量下降,经济来源不稳定,每个人都没有安全感,那么自然不可能心平气和的说话,于是大家讲政治的热情逐渐冷却,比以往更关注个人生存问题,整个社会也弥漫着很重的戾气。

我不准备批判谁,毕竟戾气重有戾气重的道理。

他们是怎么想的,我大概能猜到:

" 如果国家的发展进步不能给我带来好处,那国家的发展进步和我又有什么关系,都说越来越强大了,但为什么我的收入越来越少,还是买不起房子?"

这些都是很现实的问题,可以理解。

我和读者们的价值观是,没有国家强大就没有小民幸福,但是对于走到生活悬崖边的人,以及对未来抱有极大期望的人,在现在的环境下,已经想不了那么远了。

他们害怕美国的原子弹没有飞过来,自己就先穷死了,没等到国家登临绝顶的时候,自己的前途就没了,那么他们必然是短视的、仓促的、急躁的。

所以我可以直观的感受到,四月份以来,网上阴阳怪气的声音越来越多。

以前那种万里江山一片红的画面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反讽抱怨的声音,颇有一种重返十年前的意思。

最近发生的青储麦苗事件,也说明了这个问题。

现在河南小麦距离成熟只剩 20 多天,结果冒出大量不明来路的车队,以每亩 1500 — 2000 元的高价,引诱农民收割小麦,卖给他们做青储饲料,逼的河南农业厅紧急发出通知,严禁任何毁麦事件。

如果放在两年前,大家肯定异口同声的说,要保护麦苗,不能给美帝制造粮食危机的机会。

但现在的网友说话口径都成了,但凡提高粮食收购价格,保证农民利益,农民也不会在麦子成熟前收割。

这些话的意图指向哪里,不言而喻。

再重复一下,我写这篇文章不是为了批判谁。

在提前收割麦苗的事件中,河南农业厅发通知保护麦苗是没问题的,但农民为了增加收入也是可以理解的,双方都没有错。

而双方都没有错的事,激化了社会矛盾,不仅说明了舆论风向的大转变,人心的大转变,也揭露了背后社会撕裂的问题。

我们一直说,美国的社会严重撕裂,那些老白男、黑人、老墨、同性恋、女权、跨性别者的斗争非常严重。

但现在看来,我们的社会也不是铁板一块。

刚走出校门的青年对前途失望、中年人收入减少、农民始终是付出最多获益最少的群体、女权师到处打拳、谷爱凌等门路众多的中产精英、马老师等大资本阶层,这两年在世界疫情肆虐的背景下,用政治热情稍微团结起来,现在又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再度分道扬镳。

在这样的环境中,谷爱凌被喷一点都不奇怪。

她自始至终都是工具人,数月前是统战工作的工具人,现在被喷是社会撕裂发泄情绪的工具人。

除了自己的精致生活,她什么都改变不了,也从来没想过改变什么。

而且谷爱凌只是大家发泄情绪的小靶子,那个更大的靶子是社会。

大家喷谷爱凌其实不是喷谷爱凌个人,给高价割麦的农民说话也不是反对储藏粮食,大家只是借题发挥,抱怨社会分配不公,精英阶层和平民阶层的贫富分化。

3

数千年来,我们的国家只要内部团结稳定,就从来不怕外部的威胁,只怕内部出问题引狼入室。

做为坚定的爱国群众,我对国家复兴没有任何怀疑,我坚信前辈给我们国家打下的坚实基础,一定能托着这个国家腾飞九天。

但看了最近的事,我有些担心,在真正腾飞九天之前,这些撕裂的群体就忍不住了。

这样的局面,和上世纪六十年代很像。

那时候苏联援助的工业项目消化完毕,但由于和美苏交恶,没有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导致国家的经济发展停滞。

同时解放中国重新分配土地的政治热情消退,农民和工人的收入没有明显增长,却要面临剪刀差的问题。

没有政治热情掩护的经济危机,必然要找一个宣泄途径,于是整个社会形态如同火山下的岩浆,等时机一到便要爆发,这是教员的大革命的社会基础。

后面的事,大家都知道了。

但问题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时候,苏联是顶在前面的老大哥,我们不必冲锋陷阵,可以畅想大乱达到大治。

现在没有苏联老大哥给我们遮风挡雨,我们自己就是冲在第一线的,那么当俄乌战争的压力传导到东亚以后,我们内部再出现撕裂之类的问题,就根本不可能畅想大乱达到大治。

乱了,就治不了了。

这是谷爱凌事件背后的社会隐忧。

现在来看,想缓解矛盾其实也没什么好办法,唯一的途径就是坚持动态清零,尽快控制疫情,恢复社会的正常运转,让大家有工作有钱赚,然后由千千万万个人组成的社会才有安全感。

社会有安全感,个人才有安全感,矛盾才有可能缓解,社会撕裂能稍微弥合。

我们才可能有更好的未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