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力道有限 中国这回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www.wforum.com | 2022-05-13 06:08:10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力道有限 中国这回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北京一家联想专卖店里的顾客。-资料照

中国不仅疫情要清零,现在就连外国制电脑似乎也打算清零。外媒近日报道,北京下令国企两年内将电脑设备全面更换为国产制,消息一出,刺激中国电脑制造商在港股的股价走涨多日,也引发科技界人士的热议。部分科技专家表示,此举凸显中国重视资安,也对国产电脑技术有信心,盼借此加速与美国科技脱钩。不过,他们也说,即便中国电脑品牌的市占率称霸全球,但在芯片技术及科技创新上,短期内仍难以超车美国,且未来若因政治冲突,遭西方国家制裁,中国单靠公务体系换用国产电脑也难减缓冲击。

部分中国电脑制造大厂近日在港股的行情连日走涨,市场分析认为,和北京传出公部门禁用外国品牌的个人电脑(PC)、全面改用中国制PC有关。

其中,中国PC龙头联想集团上周五(5月6日)盘中飙涨5%后,本周连三日大多维持涨势,周三(5月11日)更收在每股8.02港元的高点,较6日开盘价涨6.5%。而中国软体开发商金山软件也于上周五(5月6日)从低点反弹,盘中拉升3.3%,本周连三日股价虽上下震荡,但周三(5月11日)也收在23.45港元的高点,比6日开盘价上涨6.3%。

分析人士认为,这波涨幅应是受到彭博社报道的刺激,该报道上周五(5月6日)引述知情人士指出,北京已要求中央政府机关和国有企业须在两年之内换用国产电脑,全面汰换外国品牌的个人电脑(PC)。

报道称,相关单位和国企的员工被要求在五一连假后,全面禁用外国品牌的电脑,并汰换为安装中国自主研发操作软体的国产电脑。

据该知情人士的研判,该禁令生效后,光是中国中央政府各层级机构预估要更换至少5千万台PC。

彭博社进一步分析,此举凸显北京对资讯安全的担忧,但也展现对国产电脑技术的信心。

针对禁令报道,美国之音以电子邮件向中国国务院办公厅核实消息,但截至截稿前并未收到任何回覆,因此,无法独立核实此禁令。

改用国产PC 北京专家:护资安

虽然官方尚未正式发布此禁令,但科技界人士已议论纷纷。他们说,这并非首例,因为中共中央办公厅早在2019年底就曾做出类似禁令,要求政府部门和国企须在三年内,也就是今年底,将约两千万台的电脑换成国货,当时就曾引发公务人员称,中国自主研发操作软件难用的抱怨。

多位观察人士认为,北京若开始执行最新禁令,将有科技脱钩美国的意味。

旅居伦敦的香港恒生大学客座副教授吴明德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北京意在向华府释出一个讯号,那就是,中国已无需仰赖美国或西方技术发展的电脑产业。

力道有限 中国这回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吴明德说:“中国要摆脱(对美国产品的)依赖,所以替换5千万部电脑,它高调(做)给美国看,我现在不需要靠你了。我们可以靠中国做出来(包含)联想、其他牌子(的)电脑。”

位于台北的中华经济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长刘孟俊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则指出,北京向来视情报数据为国家安全的基础,因此将公部门的电脑全面国产化,以掌握重要的情报数据。

刘孟俊说:“中国非常重视数据,如果使用国外软件,有数据流失的疑虑,所以国产电脑跟资讯安全是一脉相通的。中国认为,应该凭着自己的市场采购能力,把那么大的(电脑)产业国产化,所以跟它的民族工业思维相关。”

刺激国货销量、防制裁?学者:效益有限

尽管此禁令可望刺激中国科技业的国内销量,但其境外业务却可能面临地缘政治风险。例如,美国政府早在2019年5月,即以国家安全威胁为由,将中国科技巨擘华为列入出口贸易黑名单,另外包含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也都禁止华为参与该国的5G基础建设。

此外,俄乌开战后,西方国家相继对莫斯科祭出制裁,也让近年与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关系交恶的北京因此心升警惕。英国卫报5月初报道,中国3月初曾下令进行“压力测试”,以探究若中国遭受类似莫斯科的国际制裁,将对其经济将造成多大的冲击。

对此,台湾经济学者刘孟俊推测,中国禁用外国制电脑,可能也意在降低对外国科技的依赖,以减缓未来若因政治冲突、恐遭制裁的冲击。不过,他认为,若只是汰换公部门的设备,而未限制一般民众的需求,这样的防范力道并不大。

刘孟俊说:“你只能看到(换)5千万台(国货),但是从公家运用之后、推广到整个市场、社会大众共同使用,才能真正达到效益。无论是国企或者是类似于国企的民企,是用政府力量维系(电脑销量)。但一些应用软件不是为他们(民众)而开发,这样国产电脑的效用就会受到很大局限。”

美电脑技术仍具优势 美中科技难脱钩

位于北京的海豚智库创始人李成东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也说,此禁令的“象征性意义大于实际”,虽然中国加速在科技领域上与西方脱钩的意图明显,但国企全面剥离外资品牌的指标意义不大,广大民间消费市场能否对国产品牌买单,才是脱钩关键。

李成东说:“消费市场基本上还是要看产品力、价格、售后服务,政府(采购)没有那么强的指向性。”

尽管北京试图下令国企“清零”外国电脑,但据彭博社引述的知情人士称,该禁令可能只限PC品牌和软件,未扩及难以取代的零组件,像是美国芯片大厂英特尔(Intel)和美国超微半导体公司(AMD)的处理器等。

对此,位于台北的台湾大学电机系教授林宗男表示,北京不敢扩大禁令是因为中国自主开发的作业系统和处理器都难以挑战美国在此领域的优势地位。

林宗男告诉美国之音:“目前为止,PC大部分都还是用Intel或者是AMD的处理器,使用微软的作业系统。这就要看中国政府‘清零’的决心到底多强,因为它还是有一些困难度。”

禁令恐减弱中国PC竞争力 难超车美国科技实力

对于中国电脑制造商的竞争力,北京海豚智库的李成东持相对乐观的看法。他认为,在文书处理系统上,包含金山软件等中国公司已开发出相对成熟的软体,可以与主导全球市场的应用程式一较高下,如微软的Word、Excel等Office软件。至于硬件方面,苹果、戴尔等美国大厂大多在中国设厂,显示中国具备电脑硬件制造实力,因此公部门若将电脑软、硬件全面换成国产品,未来使用效率不受影响。但他坦言,部分中国设计软件的效能仍不足。

李成东说:“从硬件来讲,中国是代表最好的全球(电脑)工业制造。软件的部分,政府办公里面用的比较多的Word、Excel软件(对国企)影响不大,因为国内软件已经做得非常成熟了,所以不太影响办公效率。有一些行业软件,比如工业设计、建筑设计软件替代,可能压力比较大。”

全球科技市场分析机构Canalys针对中国2021年第四季包含桌上及笔记型电脑的出货量统计显示,联想以约689万台的出货量位居首位,市场占有率达41.8%;戴尔(Dell)以约205万台的出货量位居第二,市占比达12.5%;美商惠普(HP)则以约152万台的数量位列第三,市场占有率达9.2%。

此外,调研机构IDC对全球去年第四季桌上及笔记型电脑的出货量统计也显示,联想以约2,170万台夺得冠军,市占率达23.4%;第二名是惠普,约出货1,864万台,市占率为20.1%;第三名则是戴尔的1,720万台,市占率为18.6%。

虽然中国制电脑品牌在中国及全球市场的表现皆亮眼,不过,李文东坦承,中国政府独厚国产电脑,无法提升其国际竞争力,不见得有利于其深耕全球市场。

李成东说:“中国电脑市场是以民营市场、私人采购为主,它不是一个以政府采购为主的市场。这(禁令)也不是一个好的信息,政府采购排斥外资品牌,对中国品牌走向全球世界来讲,不是那么有力。”

旅居伦敦的金融专家吴明德则说,即便中国在电脑硬体制造上突飞猛进,或可与美国同行匹敌,但就零组件、电脑芯片及创新力上,仍落后美国至少五年以上,因此,即便中国电脑品牌在全球PC市场的销量已超越美国,但短期内仍难撼动美国在国际PC产业的霸主地位。

吴明德说:“就算你(中国)的硬体能够跟美国的发展比较,但是它在零组件、芯片,还是大概有5到10年的差距。美国在(科技的)设计、应用程式跟创新,领先世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