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曾被央行辟谣“私印2万亿”的金融厅官被双开
www.wforum.com | 2022-04-09 05:47:01  南方都市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主动投案5个月后,4月8日下午,原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党委委员、董事陈耀明被通报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称,陈耀明将公权力沦为谋取私利的工具,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

58岁的陈耀明,大学毕业就入职原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直至去年11月被免职,12月8日主动投案,他在这里工作了37年,其中担任副总经理19年多,半辈子和“钱”打交道的他,最终也倒在了“钱”上。



陈耀明。资料图

主动投案后,被传谣涉“同号钞”,央行辟谣

陈耀明,1964年1月出生,湖南衡阳人,大学本科学历 。他1984年参加工作就入职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在多个岗位工作过,历任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综合计划处干部、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防伪印刷公司筹备组成员,海南华森实业公司(印制公司下属企业)副总经理、总经理,上海印钞厂副厂长等职。

2001年8月,陈耀明升任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任职长达19年多,2021年1月卸任副总经理职务,改任公司党委委员、董事,11月被免职。

免职不到一个月,2021年12月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河北省监委消息: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党委委员、董事陈耀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陈耀明主动投案后,网上盛传其被查“疑似因私印‘同号钞’2万亿”。2021年12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专门发出一则辟谣信息: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为谣言,性质恶劣。人民币印制发行有严格的工作程序和技术标准,中国人民银行一直依法依规开展相关工作。人民银行对造谣、传谣行为严厉谴责,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



据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截图。

所谓“同号钞”,据专业人士介绍,应该是指“同一面额纸币拥有一致的冠字号码,但这种情况实际是不存在的,更何况是2万亿”。收藏市场上的所谓“同号钞”,其冠字号码尾号相同,而非全部相同。

索取或非法收受巨额钱款

尽管央行辟了谣,但公众依然关注,陈耀明因何被查?

时隔5个月,4月8日下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河北省定州市监委公布了对陈耀明的审查调查结果: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对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通报称,经查,陈耀明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财物;违反组织纪律,在干部职工录用中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力为亲属谋取私利;违反廉洁纪律,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持有非上市公司股份,违规多占公有住房;涉嫌受贿犯罪,利用职权便利在公司经营、承接印制公司及其下属企业相关业务、安排亲属工作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索取或非法收受巨额钱款。

陈耀明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国家公职人员,丧失理想信念,目无党纪国法,将公权力沦为谋取私利的工具,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的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在党的十九大后仍不知止,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图源:第一财经)

退休老领导先期落马

陈耀明不是印钞造币集团首个落马的官员。在陈耀明主动投案前5个月,2021年7月,已退休3年的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贺林被查。

贺林是山西平陆人,他在人民银行及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工作29年,曾与陈耀明两度共事,两人都曾担任上海印钞厂副厂长。

2001年8月,陈耀明升任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两年后,2003年10月,贺林从中国人民银行机关服务中心主任的岗位上调任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成为陈耀明的顶头上司。

陈、贺二人在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搭班子共事10年,2013年12月,贺林调回中国人民银行出任集中采购中心主任,2018年免职退休。

退休3年后,2021年7月2日,贺林被查,目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尚未公布对其审查调查结果。

在贺林和陈耀明落马之前,还有多名曾在印钞系统担任要职的官员落马。

2020年1月15日,央行网站公告称,中钞国鼎党委书记、董事长龚士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中钞国鼎是一家集贵金属产品和人民币衍生品研发制造与销售、钞币鉴定评级、钞币及进出口贸易为一体的国有企业,直属于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而龚士良出身自上海印钞厂,曾任上海造币厂副厂长9年。2014年3月调任中钞国鼎,历任总经理、董事长。

龚士良的落马,是倒在了“金融土特产”上。在2015年底中央专项巡视中,对这种金融土特产衍生的腐败,已有提及,称存在“利用货币发行权搞‘私人定制腐败’,以及纪念币、特殊连号钞的问题”。2020年8月龚士良因受贿案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150万元。法院查明,2016年春节,为在中钞国鼎一生肖贺岁钞招投标项目中中标,获得生肖贺岁钞的销售权,某钱币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谢某向龚士良行贿等值于人民币1000万元的纪念钞。

龚士良落马三个月后,2020年4月22日,他的同僚,中钞金服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威落马。中钞金服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成都,是由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都印钞有限公司、沈阳中钞信达金融设备有限公司、成都银协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北京人银科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四家银行系统内企业共同出资成立的金融外包服务企业。

中纪委:少数金融从业人员把国有金融资产当成“摇钱树”

据官网介绍,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直属于中国人民银行,是集人民币设计、研发、印制并服务于现金全生命周期管理,致力于货币文化产业发展和货币信息化研究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先后设计、印制了五套人民币以及题材丰富、技术先进、印制精美、意义重大的纪念钞(纪念币),并为多个国家和地区设计、印制货币。原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现已变更为中国印钞造币集团有限公司。

在全球印钞造币领域,中国印钞造币拥有最大的产业规模、最齐全的专业门类和最完整的产业链条。总公司下辖23家大中型企业(含1家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中钞研究院)。包括7家印钞公司、3家造币公司、2家钞票纸生产企业,3家特种防伪、特种油墨、雕刻制版等专业公司和7家市场型企业,分布在北京、上海、成都、西安、石家庄、南昌、广州、沈阳、南京、海口、深圳、保定、昆山等城市。

在公众眼里,印钞厂是个神秘的地方。作为曾执掌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10年的老总,贺林曾接受媒体采访时揭开了印钞厂的神秘面纱。当时,贺林表示:“我们行业管理中有一些典型做法,是其他行业闻所未闻的。另外,对于产品质量控制与安全性的高度警惕,也是一般企业很难比拟的。”

“钱积如山,德立千仞;钱流如川,心如止水。”这是对印钞公司员工工作环境和心理状态的真实写照。然而,作为曾执掌中国最大印钞造币企业的负责人,原总经理和副总经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先后落马 ,令人深思。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曾发文表示:金融是国民经济命脉,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领域腐败具有隐蔽性和复杂性,又具有极大危害性,一旦问题爆发,就有可能给实体经济造成巨大冲击,甚至危及社会稳定。近年来,少数金融从业人员把国有金融资产当成“摇钱树”,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相互勾结,形成“黑色利益”共同体,严重危害金融安全、国家安全。

一个值得注意的背景是,陈耀明主动投案之际,正是中央金融巡视即将结束之际。

2021年10月中旬,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对25家金融单位党组织完成巡视进驻,其中就包括中国人民银行。今年2月22日,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向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巡视发现了问题就包括: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廉洁风险防控存在不足,纠治“四风”不够深入,严的氛围没有形成等。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严的氛围,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严肃查处腐败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陈耀明简历

陈耀明,男,汉族,1964年1月出生,湖南衡阳人,大学本科学历,1984年8月参加工作,199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2月任海南华森公司总经理,2000年4月任上海印钞厂副厂长,2001年8月任原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其间于2016年3月至2018年3月挂职任内蒙古阿拉善盟副盟长),2021年1月任原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党委委员、董事,2021年11月被免职。

(0)
相关新闻
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
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
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
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
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中国猎狐行动抓捕外逃人士 雷霆手段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英特尔大败局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