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官媒发文:“打虎”提速,释放什么信号?
www.wforum.com | 2022-04-01 06:06:15  北京青年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官媒发文:“打虎”提速,释放什么信号?

这个春天来得一波三折。

第一批早樱花开放的时候,北京下了一场暴雪。雪花与樱花的相遇虽然也是一番美景,但总不免让人担心。好在第二天雪就全化了,樱花照样挺立枝头,大自然总比我们想象的更加强健,也更加自洽。

这个春天里,让人忧心的还有空难和疫情。在信息发达的时代,所谓远方其实和每个人都更加贴近,我们在“看到”并不曾看到的事情的同时,内心的波澜也更加汹涌,保持情绪的静稳也愈发不易。越是在这样的时刻,越应该学会看清大局。了解趋势和走向,就不会被繁杂的细节所裹挟,就可以更有定力。

很多人可能都注意到一个现象,今年的“老虎”来得比往年更加密集。仅仅头三个月,就有16名省部级高官落马。这样的“打虎”力度,是十八大以来都颇为罕见的。“打虎”突然提速,当然是有着特殊含义的。

在这些落马高官中,既有在任的副省级行政领导,比如湖北的曹广晶、辽宁的郝春荣、广西的刘宏武,又有刚刚退休甚至退休多年的人。既有央企的大当家,又有政法系统的宿将。其中,曹广晶是第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盛光祖是第十七届中央委员,沈德咏是第十八届和第十九届中央委员。可以说,这是一份同时包含了存量和增量、分量又相当震撼的名单。反腐败斗争这种急管繁弦的气息,是十八大以来我们经常都能感受到的。但这一次,还是有点不一样。

可以作为印证的是,在三月的最后一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对第十九届中央委员傅政华的双开通报。这份通报措辞极其严厉,指其“长期结交多名政治骗子”,直接点名他“参加孙力军政治团伙”,说他的擅权专断行为“造成严重恶劣政治后果”。“危害党的集中统一”、“从未真正忠诚于党和人民”等说法更是以往很少见到的。通报中的每一个字都像利箭,其释放的政治信号也是无比强烈。

带着一点历史感去看,也许能更好地理解“打虎”提速的深刻含义。今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十个年头,也可以说是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重大战略部署在实践中不断发挥其威力的第十个年头。习近平总书记在年初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把这一政治实践形容为“十年磨一剑”。也是在这次重要讲话中,他提出了四个“任重道远”,要求反腐败斗争“永远吹冲锋号”。在今年的另一个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的厌倦情绪。他还说了这么一句话,“不论谁在党纪国法上出问题,党纪国法决不饶恕”。

出现在今年年初的这一波“打虎”提速,在我看来,就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生动注释。经过十年的剑吐锋芒,腐败存量已经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消除,腐败增量也得到有效遏制,但这决不意味着反腐败斗争可能进入“怠速”,相反,它会以更强劲的节奏不断推向纵深。这个自我革命的过程不会有止境,这就是政治定力。

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也是扫除枯枝败叶的季节。吐故纳新,除旧布新,大概这就是春天的节奏。

(0)
相关新闻
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
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
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
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
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中国猎狐行动抓捕外逃人士 雷霆手段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