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提拔重用孙力军 此人更是难辞其咎
www.wforum.com | 2022-03-08 03:25:26  自由亚洲 高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高新评论分析文章:上篇文章已经介绍了如今被关押在吉林省长春市中级法院看守所里的中共前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当年被时任上海市长,如今已经是党和国家一级领导人的韩正推荐进入公安部的详细过程。

提拔重用孙力军 此人更是难辞其咎

郭声琨

  正所谓“狗改不了吃屎”,中共政坛里的孙力军这路货色,无论被安排到什么地方的什么部门,其官场表现都会如中纪委的通报中所说:“从未真正树立理想信念”、“政治野心极度膨胀,政治品质极为恶劣,权力观、政绩观极度扭曲……。”

  但是,如果不是当年的上海市长韩正把这个孙力军隆重推荐给新任公安部长孟建柱,让孟建柱非常放心地把他放在重要岗位上,就不会有日后的“在党内大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培植个人势力,形成利益集团,成伙作势控制要害部门,严重破坏党的团结统一,严重危害政治安全”。

  所以,在孙力军及其“政治团伙”的问题上,孟建柱本人的责任自不待言。但再往深究的话,是否可以说孙力军的直接罪孽有多深,韩正的间接责任就有多大?

  按照孙力军被提起公诉的通报内容披露,孙力军的经济犯罪起始时间是从当年只是上海市卫生局的一个副处长,直到2020年4月被公开通报“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为止,前后长达近20年。而他从被宣布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到今年初被宣布“提起公诉”,又经历了近两年的时间。期间的几个重要过程分别是:2020年5月8日,中共当局以国务院的名义免去孙力军的公安部副部长职务。

  这里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如今的公安部虽然表现上还是挂靠在国务院的名下,但事实上它的上级单位并非李克强领导的国务院,而是习近平直接主管的中央政法委。这就如同中共政权的国防部表面上是国务院部门,但事实上只是中央军委的下属机构一样。

  2021年9月30日,中共当局又宣布将孙力军开除中共党籍和公职,其中共十九大代表资格也被宣布终止。一个多月后,中共当局即以最高检察院名义于2021年 11月5日宣布,以“涉嫌受贿”的单一罪名罪对孙力军作出逮捕决定。

提拔重用孙力军 此人更是难辞其咎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韩正

  今年1月13日,中共当局又对外宣布由长春市检察院向长春市中级法院对孙力军提起公诉,起诉的罪名比逮捕的罪名增加了两项,除了“涉嫌受贿”,还有“操纵证券市场”和“非法持有枪支案”。

  已经有外界媒体敏锐地注意到,自习近平当政的中共十八大至今,陆续有多名中共副省部级以上赃官们的罪名包括了“破坏金融秩序”。但被控“操纵证券市场罪”的,孙力军是第一个,而且还是毕生经历从未和金融系统沾边的警界赃官。

  众所周知,周永康也好,薄熙来也好,再加上曾经官至党的总书记大内总管的令计划,当年搞所谓“非组织政治活动”时,都是身居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以及政治局常委兼中央政法委书记之高位。相比这几位而言,孙力军不过区区一个副部级干部,他本人及暂时还是以他命名的“政治团伙”的危害性,居然能够在中纪委的通报中被上升到“严重破坏党的团结统一,严重危害政治安全”的吓人高度,足以证明习近平当局已经认定,这个“政治团伙”绝不可能仅仅是以一个公安部副部长为首。

     此前的几篇文章中,开列了出了目前已经下狱或者已经被去职、等待处理的“孙力军政治团伙”中的副省部级团员名单,他们都是曾经的省级政法委一把手或者省(直辖市)公安厅(局)一把手。

  本月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又发布了重磅打虎消息:辽宁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王大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内部人士介绍,这个王大伟当年也是“半路出家”,和孙力军一样,都是2008年才开始其政法系统的政坛生涯的。当时的孙力军是直接穿上了警服,而王大伟则先是担任了地市一级的政法委书记两年之后才套上警皮,先是出任黑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2013年后升任辽宁省副省长兼省公安厅长;到被抓为止,已经占居这个重要岗位达9年之久。

  王大伟被中纪委派人直接带往北京之后,整个辽宁省的政法系统人心惶惶。曾在2019年成功击败自己的竞争者王大伟,从而晋升为辽宁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的于天敏不得不在一周内就主持召开了三次政法委会议和两次省公安厅副处级以上干部会议,此地无银三百两地宣称,除了王大伟,辽宁的政法系统内没有别的孙力军政治团伙的成员了。

  讽刺的是,就是这个王大伟,此前还兼任了“辽宁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职务,多次表态要在本省公安系统内聚焦清除害群之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点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坚决把害群之马清除出政法队伍。

  去年10月,当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一督导组组长、前国家安全部部长耿惠昌的面前,这个王大伟还坚定地表态要“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勇气,推动教育整顿取得实效”。当时中央政法委网站的专题文章也称,此为“一场自己动手的外科手术”。

提拔重用孙力军 此人更是难辞其咎

  中国公安部原副部长孙力军曾自诩是时任上海市市长韩正的英文秘书

  而这“刀刃向内”的结果,就是王大伟本人先倒在了“手术台”上。

  几乎可以肯定,就算现在还在台上的辽宁省政法委书记于天敏所说的,辽宁省境内再抓不出“孙力军政治团伙”的更多团员和伙伴了,在王小洪独自领导的“专项小组”的大力围剿之下,盘踞在其他各省、市、自治区政法及公安要职的高级警渣中,仍还会不断出现“孙力军政治团伙”的团员和伙伴。至于在中央一级,笔者已经在本专栏上月发表的相关文章中介绍过,除了已经被公开宣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前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司法部长傅政华,还有一个正部长级的中纪委第二副书记刘金国似已危在旦夕。截止目前,此公已经失踪四个多月时间了。

  有道是,如果这个刘金国日后终于被以腐败罪名查处,其政治杀伤力要远大于对其他中共省部级高官们以贪腐罪名治罪,因为在此之前对这个刘金国的“清官”形象宣传实在有些过头了。

  2014年10月,刘金国“当选”中纪委常委、副书记后,中共官媒特别为他发表了专题报道,说是“这位59岁的新任中纪委副书记履历扎实,他的清廉做派和接地气的行事风格也颇受关注”。

  报道中说,记者特别探访了刘金国在河北昌黎县小港村的老家,发现其母仍在旧屋居住,兄弟姐妹仍以务农为生。他明确表示,不会暗地里“关照”家人;并告知:“你们都别怨我,我谁都不管。”

  也正是因为这些清廉事迹,这个刘金国还是河北省公安厅副厅长时,就被安排为“感动中国”2011年度人物,从此受到习近平等中央领导人的特别关注。

  依笔者之见,除了象傅政华、刘金国等正部级官,像孟建柱那样已经退休的,和像郭声琨及赵克志这样暂时还在位的副国级政法官员中,均已受到孙力军“政治团伙”案的牵累是毫无疑问的。目前仍然还在被王小洪领导的“专项”小组深入追查的,是他们这几个孙力军在先后不同时期的顶头上司们,该负何责还是该当何罪?

  自2008年孙力军担任公安部办公厅的副厅长之后,被进一步提拔二十六局局长和中央610办公室副主任的时间,还是在孟建柱的部长任内。

  在孟建柱接掌公安部之前,该部的二十六局局长是张越。日后这个张越被外放提拔,出任了河北省省长助理兼省公安厅长,一年后再升任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兼省公安厅长。

  2018年,这个张越已经因高达1.569亿余元的经济犯罪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

  至于孙力军被进一步重用,升格为公安部党委委员和一局局长的时间,则是在郭声琨刚刚担任公安部长,孟建柱已经是政治局委员和政法委书记的2013年3月之后。外界报道中曾有提到,孙力军曾经担任过公安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一职,其实这个职务和公安部一局,也就是政治安全保卫局局长是一回事。

  公安部一局这个公安部最为重要的职能局,其成立时间甚至比公安部本身还要早。中共国家安全部首任部长凌云、曾经的公安部长陶驷驹等,都是这个局的局长出身。而本世纪以来,这个公安部一局就被陆续对外加挂了公安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公安部警务保障企业管理办公室等牌子。

  有些时段里,这个一局的局长也和二十六局,也就是“反邪教局”局长交叉任职,所以曾有外部文章形容“公安部1局、26局戴同一双‘血手套’”。

  按照维基百科的记载,《华盛顿邮报》曾引述夏威夷地方法院的法庭文件披露,在马来西亚商人刘特佐的安排下,孙力军于2017年5月前往中国深圳一家酒店会见时任美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财务副主席埃利奥特·布洛伊,希望对方游说川普政府驱逐郭文贵。

  另外我们自由亚洲电台也曾报道过,当年孙力军长期执行公安秘密任务,参与香港铜锣湾书店抓捕及709大抓捕,并且指挥审讯,包括使用酷刑。维权律师、709被捕律师家属等,受到严重迫害……。

  而段时间里,孙力军无论是接待外宾还是坐镇香港,公开使用的头衔都是所谓公安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

  那么,如果说郭声琨担任公安部长期间对孙力军的重用,都是因为孙力军的政治主子孟建柱是政法委书记,但孙力军被进一步提拔为公安部最年轻的副部长,并被明确作为部长接班人培养的时间已经是2018年3月了。当时,郭声琨已经接替了告老还乡的孟建柱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中央政法委书记5个月了。

  所以,孙力军虽然是赵克志担任公安部长期间的副部长,但在把孙力军提拔为副部长时显然是郭声琨说了算,而不是刚刚接替公安部部长职务不久的赵克志在自己给自己选接班人。

(0)
相关新闻
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
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
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
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
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中国猎狐行动抓捕外逃人士 雷霆手段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