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谷爱凌对比徐州8子母:前者是幻影 后者更中国
www.wforum.com | 2022-02-10 05:06:19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冬奥金牌选手谷爱凌与徐州被锁铁链的8孩母亲,这是中国当今两大热门话题。愈来愈多人将两者比较,认为谷爱凌的菁英人生难以複製,但法治不彰的悲剧却可能发生在自己身上。

谷爱凌对比徐州8子母:前者是幻影 后者更中国

冬奥金牌选手谷爱凌。(美联社)

在“谷爱凌热”背后,一名不愿具名的上海学者称,谷爱凌是“美国出产、在中国的奥运舞台发光”,对普通人来说像幻影;徐州的事对中国人来说更真实,反映出从上到下的治理问题和女性境遇。

在美国出生成长、有一半华人血统的谷爱凌,在本届冬奥会代表中国出赛,8日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项目夺得金牌。她今年18岁,已经申请上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除了是滑雪健将,还是时尚界新秀,为约30家厂商代言,中国媒体以“全能少女”、“天才少女”称之。

在她获得冬奥金牌后,中国媒体铺天盖地报道。她成长过程中曾录製的影片被大量回顾播放,其母谷燕以高科技投资公司创办人身分在1998年接受“中国科技信息”杂志采访的全文,这两天也在微信流传。

江苏省徐州市丰县8孩母亲在1月底经由“抖音”短影片曝光。她被“丈夫”用狗链栓在破屋内囚禁,前后生养了8个小孩,精神与身体健康状况都让人忧虑。尽管主流媒体没有报道,社交媒体上相关消息已是沸沸扬扬。

网民质疑,这件事涉及拐卖妇女,且不是单一个案。在实施计划生育的中国,8个孩子已经属严重“超生”,整件事情官方可能参与其中,但至今无人问责。目前徐州官方已经3次通报调查结果,全案仍未水落石出。

菁英谷爱凌与徐州8孩母的命运天壤之别,她们看似毫无交集的人生,却都是当今中国的一个侧面。

曾任比尔暨梅琳达盖茨基金会(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北京首席代表的李一诺,9日在其创办的微信公众号“奴隶社会”发文“谷爱凌的成功,和普通人有什么关係”,指谷燕每年夏天带孩子回北京上补习班,在中、美两个教育环境各取所需,这样的模式不是多数中国人可以享有的。

她说,徐州的悲剧没有得到令人信服的调查结果,就被铺天盖地的谷爱凌淹没了,但中国女性面对的体系性困境和结构性桎梏,并没有什么改变。“现实是,绝大多数女性没有机会成为谷爱凌,而小黑屋里丰县女性的悲剧,如果没有法制的进步、文化的觉醒,才是真真切切可能发生在每一个人身上的”。

有网友评论:“你离谷爱凌还差10亿次投胎,但离丰县母亲只差一记闷棍。”也有人认为,谷爱凌热潮和徐州8孩母的悲剧在同一时间点呈现出来,更意味著中国应该要朝特定方向去变化。

前述不具名的上海学者说,保障人权是文明的基石,徐州事件反映中国缺乏文明基石的问题。整个国家的公权力习惯了不择手段,民众也会对自己的处境不择手段,但总有相对更弱势的受害者。

此外,拐卖妇女和计划生育政策等有关,他认为“大型公共政策的失败,会波及很多群体”。

这名学者说,谷爱凌从小穿梭在中、美两国,她对中国国情有一定认识,但是所表现出来的自我中心令人不安。例如,在夺金后记者会上,她面对卫报记者询问国籍问题,不等对方说完就抢话讲,内容都是迴避,还说“不打算浪费时间在没有受过足够教育的人身上”。

他说,谷爱凌母女取得外界资讯应该没有困难,但是“你觉得她会关心徐州女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