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贾跃亭的美国骗局细节:超9成订单系伪造
www.wforum.com | 2022-02-06 00:05:24  量子位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新调查结果出炉,FF在美国骗局最终被揭穿。

由做空报告而起,FF公司董事会发起的调查,不但披露了骗局细节,还直接开掉了几名高管。

贾跃亭本人,也遭到降薪。
去年7月法拉第未来上市,贾跃亭表示回国“那是必须的”。

不过现在贾跃亭不但回不了国,甚至美国可能都待不下去了。

FF在美国骗了谁?

和在中国一样,骗投资人。

总的来说,FF通过手段营造出公司正常运转、交付在即的表象,让投资者相信FF是正经在造车。

目前FF官方披露的调查结果显示,之前向美国证券监管部门提交的IPO申请中有不实之处。

比如声称第一款量产车已经收到超过14000份订单,但实际上只有区区几百份是真正交过订金的有效订单。
其余的13000多订单无效,官方也没交代到底从何而来。

你说是用户下了单不给钱,骗了贾老板?我不信。

贾跃亭将FF带到美国后,除了将之前的债主转变成FF股东,把大家越绑越牢,自己还从FF一把手位置上退下来,只担任“首席产品官”,退到幕后。

但媒体和调查机构都倾向认为贾跃亭仍然是FF的实际控制人。

而在最新调查报告中,也较为隐晦的证实了这一点。

调查承认,之前公司上下都“低估了贾跃亭对业务的参与程度”…因为贾跃亭在SPAC上市后,通过在空壳公司的职务直接参与FF的管理。

贾跃亭应该参与多少?实际参与了多少?报告都没明说。

但这不寻常的措辞背后,反映出的是贾跃亭在美国的信用崩塌。

FF上市时美奇金投资的做空报告矛头直指贾跃亭,认为FF就是他为了弥补个人债务亏空做的局。
几个月后,FF官方承认贾跃亭“过度参与”,耐人寻味。

调查结果,是FF董事长Brian Krolicki负主要责任,卸任董事长,仅保留董事会成员。

同时副总裁兼总法律顾问 Jarret Johnson也离职,另一位副总裁Wang jia wei被停职停薪。

根据外媒报道,Wang jia wei是贾跃亭外甥,贾跃亭曾将自己的FF股权全转到外甥名下,并任命他为CFO,避免FF因自己的债务风险被查,同时能通过“自己人”实际控制FF。

至于贾跃亭自己,则在这次调查后降薪25%,向新被任命为董事长的Susan Swenson(董事会独董)汇报。

调查缘何而起?

究竟是什么样的报告,让FF董事会开始调查并限制贾跃亭的职权?

FF在官方文件中所说的不准确披露的指控,指的就是做空机构J Capital Research(中文译为美奇金投资)在今年10月份出具的一份做空报告。

在这份长达28页的报告中,美奇金投资根据公开资料,细数FF多条罪状。
归结起来有三点:

第一,没有量产车的能力。

第二,财务状况堪忧,融资补空没有尽头。

第三,老贾这人靠不住。

首先,FF91的交付时间已跳票数年,此前承诺在中国和美国五个地点建立6所工厂,但是至今这份计划并没有落实。

而且FF承诺在7个月内重新启动并开始生产的美国汉福德工厂也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

财务上,上市融了10亿,却仍然是杯水车薪。美奇金投资在报告中表示,如果FF来想要实现2024年的财务目标,还需要筹集14亿美元才可能实现。

以FF的业务进展和老贾的信誉,融钱可能会越来越难。

FF最新股价报收4.22美元,大跌7.46%,总市值仅剩13.69亿美元,较上市之初的约45亿美元市值已蒸发了近70%,超3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约200亿元)。
去年11月,FF还因为未按时提交财报收到了退市警告,限期6个月补齐。

宽限期已经过去一半,FF这边还是没有动静。

第三点,就是前面说到的,美奇金投资认为,贾跃亭把FF搬到美国,根本不是想东山再起,而是接着忽悠美国投资人的钱,填自己的财务黑洞。

老贾下一步?

这次FF的自查其实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

FF在公告中表示,已经开始采取补救措施,包括聘请第三方财务审计机构、加强公司信息披露工作、给高管做合规培训等等。

但稍加深入就能发现,FF自己内部的清查,点了一些问题,但也仅仅是点到为止,补救措施也是不疼不痒。
看似清除了贾跃亭通过外甥掌控公司的渠道,但贾跃亭本人仍然没受任何影响。

对于FF问题的核心量产与交付,只字未提。

所以这次调查到底是董事会真的决定痛改前非,还是贾老板联合各方演的一出愿打愿挨的苦肉计?
现在还说不好。

希望若干年后美国投资者不会听到一句“去开会,下周回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长期挺中国的德国女孩,翻车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