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比红包还难抢的红包封面:年轻人定闹钟拼手速
www.wforum.com | 2022-02-01 17:44:20  上游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连微信都没想到,2022年了,比红包还难抢的,竟然是红包封面。年轻人为了抢到红包封面不惜定闹钟拼手速,甚至花费真金白银购买。

为了方便用户抢红包封面,微信甚至特意做了一个叫做“红包封面闹钟”的小程序,甚至有商家通过出售微信红包封面年入百万。

红包封面为何那么难抢?
红包封面比红包还难抢

封面右侧,山岳之间祥云浮动,点开后,大幅代言人照片闪过,仙鹤仙鹿竞相飞出……“哟,这么好看!”女儿生日当天,小陆收到表姐发来的微信红包,与以往普通静态长方形红包相比,这个红包显然被精心设计过,还加上了动画效果,免不了让人多看几眼。

临近虎年春节,围绕微信红包的花样正逐渐升温。诸多品牌商家纷纷推出各自定制的微信红包封面,以期赢得网友欢心。微信甚至设立了“新年红包封面”专场,网友可提前查看多个品牌所定制的红包封面款式,选择心仪封面,按照发放时间点击领取。

但是,红包封面可不是那么好抢的。

为了抢到带有偶像照片的红包封面,饭圈女孩小李甚至征用了自己姥姥的手机,她为全家五部手机都上了闹钟。不仅如此,这几天她收藏了知乎、小红书、抖音等多个平台的多个帖子,都是为了更方便地抢到微信红包封面,她甚至还在某电商平台购买了不少商品,以便取得该商家发放的印有偶像照片的封面。

就此,不少网友感慨红包封面比红包还难抢。
已有近百家品牌发布红包封面

微信推出的红包封面,最早可以追溯到2019年。

在那年的微信公开课上,腾讯副总裁、微信创始人张小龙放出了当年的彩蛋,由于官方设限,只有经过企业认证的微信号码才能有资格定制派发红包封面,慢慢权限放开,从单纯面向企业、媒体等组织,到逐渐支持个人创作者定制。

去年,微信红包首次接通视频号,个人用户开通视频号并发布一条内容,获得10个点赞,便可制作个人红包封面(定价1元/个)。就这样,红包封面很快成为了一门生意。

其实,它之所以能成为生意的背后,是另一端海量的需求。

带有自身爱好或属性的红包封面,让使用者在发红包时成为醒目的存在,甚至还可以吸引到兴趣同好交流。在社交媒体上,#微信红包封面#微博话题阅读达到13.5亿,讨论量52.9万,#微信红包封面序列号#阅读也达到了3.3亿,足见用户的热情。

如今,红包封面已经不再是一张简单的海报设计,而是变成了一种社交货币。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目前,已经有近百家品牌发布红包封面,参与品牌涉及各个行业,既有迪奥、万宝龙、巴黎世家等奢侈品牌,也有腾讯、顺丰、京东等知名大厂。
红包封面背后的链条

早在去年,微信官方就明确表示过,微信红包封面是微信推出的、供定制方在定制并购买微信红包封面后,无偿向用户发放的一款创意产品。自推出之日起,定制方不得因为微信红包封面而以任何形式,向用户收取任何费用。

与此同时,针对向用户有偿销售微信红包封面的行为,微信将进行以下处理:涉及到该等违规行为的定制方账号,已通过审核的微信红包封面将被下架,已被领取的红包封面将无法继续使用,尚未发放的微信红包封面将无法继续发放;且该等定制方在一个月内将无法通过微信红包封面开放平台定制任何红包封面。

但仍然有人可以绕开微信的禁令,从红包封面的生意上分到一份羹,这其中的生意可谓是无处不在。

首先,由于微信严格准入了发放红包封面的要求,企业想要发放红包封面,不仅要申请公众号,还需要提供一系列认证手续,个人则需要开通视频号还要积攒100个有效粉丝,在这个过程中,就有不少商家提供了灰色“代刷”服务,协助企业认证,帮个人刷粉,最终达到开放权限的目的。

在某电商平台搜索“微信红包封面权限”的字样,便可以获得海量的商品,价格从40元至100元不等,店家均表示,付费后将快速帮助创作者开通权限,“包审核通过,包设计满意。”

不仅如此,人们还可以通过电商平台购买不同企业发放的红包封面的序列号,这样可以快速获得红包封面,价格不贵,便宜的仅有1.5元人民币,电商平台显示已有超过4万人付款。

红包封面的序列号,其实就是面对平台方的监管,不少店铺玩起的擦边球,消费者购买的是壁纸或者表情包,但是最终拿到的是微信红包封面兑换码,可谓 “买椟还珠”。

除此之外,内容设计者,也可以通过设计红包封面获得不菲的收入,有媒体透露,某动漫自媒体博主,通过销售微信红包封面,预估总销售额高达1亿元人民币。在节日氛围,和用户需求的推动下,本来一元钱的营销工具成为了一本万利的产业。

不少工作室聘用了大量的兼职画师,就突击这一两个月,同样可以获得收益。
微信红包封面催生灰产乱象

据官方信息显示,目前企业认证公众号和个人用户均可注册、发放红包封面。如果是个人用户,需要注册开通视频号并有100粉丝基础。虽然相较2020年底的“至少达到1000粉丝”有了大幅简化,但若视频号粉丝连100个也没有,又想定制红包封面,该怎么办呢?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记者以红包封面、创作权限等为关键词搜索,发现网络平台上出现了不少宣称可代办“创作者权限认证”的商家。一位卖家表示,代办个人定制权限需要提供姓名、身份证号、邮箱以及视频号,收费100元,会在48小时内开通。事实上,“代办权限”的奥秘非常简单,即卖家替个人视频号“充粉”以达到100个粉丝的最低要求。

如果已有个人权限,提供图片,卖家也可代办封面定制后续步骤,一张图片收费50元。该店铺月销量显示“1000+”,意味着即便全部以50元的最低售价计算,卖家月收入也妥妥超过5万元。当完成注册和定制步骤并通过审核,用户即可向微信官方交费下单。每个红包封面价格1元,使用期限为3个月。

企业出于宣传推广考虑,愿意自掏腰包制作封面,免费发放给网友使用。而不少人自行定制红包,则是奔着售卖去的。

在网购平台,红包封面相关商品琳琅满目。记者购买了一款小老虎图案的封面,标价5.8元。下单后卖家发来一个序列号,发送红包时将该序列号进行添加,封面即进入到可选图案列表中以备使用。

大部分静态图案的封面售价在5-10元之间,动态视频封面则可卖到近20元。较之付给官方的1元费用,转手间便可轻松赚取几倍到十几倍的利润。

此外,在亲自售卖红包封面之余,还涌现了不少更加“外围”的生意,即招募替自己卖红包封面的“代理”。在多个社交平台上,都可以很容易找到招募红包封面代理的帖子和信息。一些帖子中还标注“日赚百元很轻松、日进千元不是梦”等字样。

就此,“微信珊瑚安全”公众号发布提醒称,“最近发现有不少网友在购买红包封面时被骗,骗子谎称自己有大量红包封面序列号出售,定价不贵、花样N多。有人前来问询,骗子便以几元到数十元不等的价格叫卖。交易时骗子又会避开平台,称序列号是虚拟商品,买家必须先款后货。而一旦收到钱,骗子便会发去虚假序列号,或者干脆拉黑删人。”

红包封面热背后,是年轻人对过年仪式感的坚持

红包封面热,背后虽然有庞大的需求和产业,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仍然是年轻人对过年仪式感的某种执拗的坚持。

和老一辈人不同,年轻人对于如今的春节,早已不满足于“穿新衣、戴新帽、吃鱼肉、放鞭炮”等传统年俗,同样也不愿意使用“通宵麻将、欣赏晚会、走亲访友”等形式,更多年轻人希望在享受一个难得假期的同时,仍然让新年有着与众不同的仪式感。

红包封面正是其中之一,通过围观、抢封面到使用封面,构建了一个完整的仪式,这个仪式的开始代表着新年将至,而这个仪式的结束代表着“假期归零”,完整的过程和密集的使用频率,让年轻人对于这样的产品有了更高的期待期许。

“仪式感足、美观、单价低、可以满足集邮欲望……”这些便是红包封面爆红的内在逻辑,乍一看这样的逻辑与盲盒的逻辑类似,事实就是如此,年轻人的购买力和购买行为,就是在这样的逻辑下得以最大限度地释放。

红包封面会不会是“口红效应”?这个源自美国的,因经济萧条而导致口红热卖的一种有趣的经济现象,确实值得思考,红包封面是“廉价的无用品”么?

这可能还是要看红包的最终使用环境和频率,从目前看,线上支付越来越边界,非春节期间人们使用红包的频率同样在上升,目前看,只要使用频率不下降,红包封面仍然有生存的空间,数字社交的故事不完结,讲故事的人只会越来越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