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日“女猴王”赤手空拳打败老猴王,破70年历史
www.wforum.com | 2022-01-23 04:45:50  红星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人类社会,想打破天花板往往都是 " 说着容易做着难 ",然而在去年,日本一只 9 岁的母猕猴向人类展示了如何实现这个壮举。

日“女猴王”赤手空拳打败老猴王,破70年历史

▲日本 " 雪猴 " 泡温泉减压 图据网络

日本猕猴又称雪猴,是一种非常聪明的动物,此前因为喜欢泡温泉减压的享受模样而闻名世界。这次,它们的罗曼史可能又要远近闻名了。据外媒报道,一只名为 Yakei 的母猕猴打破了岛上长达 70 年的公猴统治历史,成为 677 只猴子的第一代 " 女猴王 ",但随着复杂三角恋的出现,她的统治出现了危机。

一只母猕猴惊呆科学家

它赤手空拳打下江山成为 " 女猴王 "


自从日本南部的高崎山自然动物园(Takasakiyama Natural Zoological Garden)在 1952 年建立以来,这个自然保护区的员工就开始关注里面的日本猕猴的 " 罗曼史 " 和 " 政治斗争史 "。去年,母猴 Yakei 打破性别藩篱、凭武力夺权直接震惊了科学家和保护区的工作人员。

尽管包括蜜蜂、大象、鬣狗在内的一些动物都生活在 " 母系氏族社会 ",但是母猴暴力夺权 " 在日本猕猴社会是非常罕见的事情,在整个灵长类动物学上都只有不多的几个案例。" 日本科学促进协会的研究学者 Yu Kaigaishi 指出,日本猕猴社会等级非常森严,而且母猴通常获得的是次于其母亲在猴群中的地位,只有公猴才会凭借武力争夺地位。


但是 Yakei 打破了灵长类动物学家的预期。去年 4 月,它先是打败了自己的母亲,取得了猴群母猴中的最高地位。也许绝大多数母猴都会满足于这种成就,但 Yakei 却选择继续战斗。据保护区工作人员称,Yakei 随后把挑战目标对准了公猴,先是袭击了猴群里 3 只高地位的公猴,然后直接奔着统治该猴群长达五年的首领 Nanchu 去了。彼时 ,Nanchu 已经 31 岁,是日本猕猴中的老猴,Nanchu 最终被年轻的 Yakei 打败。

在 Yakei 打败首领后,保护区的工作人员还做了一个 " 花生测试 ",即向猴群提供花生,看谁先吃(猴子会按照地位高低依次吃)。这时,猴群中的公猴和母猴都站到了一旁,让 Yakei 先吃,说明猴群认可了它的首领地位。

从此,Yakei 表现出了一些通常只会在具有主宰地位的公猴才会有的行为,比如翘着尾巴走路,用身体摇晃树枝。此外,Yakei 不只表现得像一个成年公猴一样,它甚至比其他公猴还有攻击性。

" 女猴王 " 的尴尬

打江山容易交配难


猴群中的首领地位可以维持数月到超过十年不等,Yakei 看起来适应了自己的角色,但是在这地位飞升后的首个交配季节 Yakei 很可能面临挑战和变化。

" 在日本猕猴社会里,交配的季节通常会让一切都紧张起来。" 芝加哥的林肯公园动物园也有日本猕猴,该动物园研究动物社交行为与认知的凯瑟琳 · 克罗宁指出," 环境会(让猕猴)变得更具竞争性和紧张感。"

这个自然保护区的猴群交配季节通常是 11 月到来年 3 月。在此前的几个交配季节,Yakei 和一只 15 岁的公猴 Goro 配过对,Goro 是猴群里排名第六的公猴。然而,自从 Yakei 当了首领之后,Goro 看起来就对它失去了兴趣。

也是从那时起,另一只公猴—— 18 岁的 Luffy(排名第五)想赢得 Yakei 欢心,但是没什么收获。"Luffy 喜欢 Yakei,但看起来是单相思。" 该保护区的向导 Satoshi Kimoto 说。

Yakei 也可能在这个交配的季节同两只猴都配对(母猕猴在一个交配季里通常平均同 4 只公猴配对)。但是 Yakei 对 Luffy 的讨厌最近已经发展成了一种更近似于恐惧的东西。Kaigaishi 上周去保护区时发现,Yakei 对着 Luffy 做出了其下属才会表现出的恐惧神情,而且 Luffy 还推开了作为首领的她,独占食物。

Yakei 的表现究竟是 " 权力的丧失 " 还是单纯因为不想跟 Luffy 配对,目前尚不清楚。向导 Kimoto 认为,Yakei 现在依然是 " 女猴王 ",而且 " 不会仅仅因为交配问题就从顶端跌落 "。

如果 Yakei 的统治能继续下去,科学家们也将获得极其难得的机会——研究在母猴统治下的日本猕猴的社会情况。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