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四成本科毕业生起薪4000至6000元,月入过万不到10%
www.wforum.com | 2022-01-14 04:47:53  21世纪经济报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月入过万是许多应届毕业生的梦想。然而又有多少毕业生可以月入过万?月入过万的毕业生又有哪些就业特征?

曾几何时,“00”后应届毕业生期待薪资过万刷爆网络,实际上有多少毕业生可以在毕业时即取得过万的月收入?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中国本科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数据显示,仅4.3%的2020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月收入过万。这说明,对大多数应届毕业生来说,毕业即获得过万月收入不切实际。

四成毕业生起薪四千至六千

数据显示,超七成本科生毕业起薪在3000~7000元之间。其中,2020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月收入在5000~6000元的比例最高,为21.2%。其次是4000~5000元,占比为20.3%。两者累计占比超四成,意即是说,10个本科毕业生中有4个起薪在4000~6000元之间。
月薪过万的人都在做什么?

毕业即获得过万月收入的毕业生虽称不上凤毛麟角,却也确实是少数。薪资与毕业生进入的行业、从事的职业存在一定相关度。这些毕业即月入过万的毕业生都在做什么?

研究显示,毕业起薪过万的毕业生主要集中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建筑业及电子电气设备制造业,其对应的专业类主要为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工商管理类、金融学类、土木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建筑类等。
5年后,又有多少人月入过万?

尽管毕业半年后仅少数人可以获得过万的月收入,但五年后月入过万的比例已超四成。

研究数据显示,毕业五年后,有44.6%的本科生月收入过万。其中,薪资在10000~20000元的占比最高,为35.5%。薪资在20000元及以上的比例为9.1%。毕业五年后已有近一成本科生月收入超两万元。
月薪过万的毕业生,集中在哪里?

民营企业的发展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了充足的机会。

而为了抢夺人才,许多民营企业也愿意为其提供更为优渥的薪资福利待遇。数据显示,毕业五年后薪资过万的本科生主要集中在民营企业/个体,占比52%;其后是国有企业(22%)、政府机构/科研或其他事业单位(16%)。

数据显示,67%月入过万的2015届本科生毕业五年后从事的工作与专业相关,也就是说,33%的人从事了与专业无关工作。毕业五年后月薪过万人群工作与专业相关度高于未过万人群5个百分点。
月入过万,就业更满意吗?

就业满意度反映的是毕业生对就业现状的认可程度,薪资是影响毕业生就业满意度的重要因素。

数据显示,毕业五年后月薪过万人群就业满意度为80%,远高于未过万人群(71%)。

尽管薪资高低会对就业满意度产生影响,但并非影响毕业生从业幸福感的唯一因素。因此,建议毕业生在择业时不要过分看重雇主提供的薪资,而应该从行职业发展前景、晋升空间、发展机会、工作环境、公司氛围等多方面去考虑并选择从事的工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