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贾跃亭的 PPT 造车大饼,居然被这个人干成了
www.wforum.com | 2022-01-14 04:41:48  ZAKER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法拉第未来还在高喊 " 一年内量产交付 ",高合已经在碾压 BBA、保时捷了。

借壳上市以来,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FF)一直处于自我肯定和外界质疑的矛盾之中。

从 FF 自己披露的进程来看,首款量产车 FF 91 的生产正在有序进行中,但从发布做空报告的 J Capital 等质疑方的见解来看,FF 的上市依然是一场骗局。

近日,美国律所 Block&Leviton 因 FF 或触犯了美国证券相关法律法规而对其提起集体诉讼,这无疑又给 FF 本就不太正面的形象带来了沉重一击。

而 FF 处于舆论危机时,贾跃亭的老搭档——曾任 " 乐视汽车联合创始人 " 的丁磊却早已率先实现了 " 造车梦 ",且成绩已经十分亮眼。

丁磊创立的纯电品牌高合与 FF 的策略相似,均选择从高端市场打响声量,首款量产车 Hiphi X 销量已经一度超过保时捷 Taycan、奔驰 EQC 等豪华车型,很有可能会是 FF 91 最直接的竞争对手。

贾跃亭 " 回国 " 之时,将与丁磊这位昔日 " 战友 " 站在汽车赛道的相邻跑道,不同的是,高合早已起跑,而 FF 还站在起点热身,等待着迟迟未响起的哨声。

丁磊是谁?

与一直处于聚光灯下的蔚来、小鹏、理想相比,高合的存在感要低很多。

这与高合过于高端的定位有关,毕竟 68 万元的平均售价意味着受众范围较为局限,短时间内难以渗入大众市场。

左:贾跃亭 右:丁磊

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创始人这一因素," 蔚小理 " 的创始人均是互联网行业的连续创业者,擅于利用媒体力量为自己造势,高合的创始人丁磊在互联网行业的经验相对较少,但其在汽车产业的履历和背景都十分强大。

公开资料显示,丁磊 1988 年从复旦大学毕业后便进入汽车行业,曾任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通用总经理等职务。2013 年 -2015 年,丁磊曾担任上海浦东新区副区长。即在商界和政界均有任职经验。

在浦东新区任职期间,丁磊参与主导了引进特斯拉的项目。据悉,在特斯拉寻求进入中国市场时,丁磊曾积极的与特斯拉方面进行接洽,也因此接触了很多科技行业和三电行业的人才,为此后的造车之路积累了不少资源。

或许正是因为特斯拉项目而看到了造车风口,加上自己对汽车行业的熟悉度,丁磊在 2015 加入了贾跃亭的乐视汽车项目成为联合创始人,彼时的贾跃亭正凭借 " 生态化反 " 模式火得一塌糊涂,但在汽车行业经验并不算多,丁磊的加入无疑将给乐视汽车带来更多可能性。

乐视汽车接下来的命运无需赘述,乐视生态暴雷,贾跃亭深陷债务危机后前往美国追求至今仍未实现的造车梦。察觉到乐视汽车大势已去,丁磊最终在 2017 年黯然退场。

但丁磊并没有离开汽车赛道太久,辞任乐视职务的几个月后,丁磊便创立了华人运通技术有限公司,以智能汽车、智捷交通、智慧城市 " 三智 " 为战略布局。

沉淀积累三年后,华人运通发布了目前旗下主要产品——汽车品牌高合的首款量产车 Hiphi X,售价高达 68 万 -80 万元,直接捅破国产电动车价格天花板。

不融资,钱也够烧

奇怪的是,尽管制造的车型如此高端,却鲜有媒体报道关于华人运通融资的消息,公开的融资仅有交通银行 50 亿元的战略支持资金。

" 造车 = 烧钱 " 早已成为行业共识," 蔚小理 " 们不仅进行了多轮融资,还在美港两地上市不断为自己 " 输血 ",李斌更是直言,没有 200 亿根本造不出来车。

一声不吭的造出 80 万的车,资金从何而来?这就要讲讲华人运通背后的资本了。

首先,需要提及一座城市——江苏盐城,江苏盐城之于华人运通如同安徽合肥之于蔚来。

合肥的 70 亿元帮助蔚来走出了 ICU,蔚来在合肥建立了研发和生产基地,可谓是双赢的合作,盐城与华人运通的合作方式类似,将二者连接起来的不仅有共同设立的产业基金,还有悦达集团。

据中国江苏网 2020 年的报道,为支持华人运通项目发展,盐城市成立了注册资本 18.9 亿元的悦达智创公司,悦达智创的实控人正是持股比例超 80% 的悦达集团,此外,盐城还组建了规模 30 亿元的华人运通基金和 5 亿元的东海岸基金。

另外,悦达集团旗下悦达起亚为华人运通提供了一家工厂,有知情人士对媒体表示,华人运通与悦达起亚的合作,类似于蔚来和江淮的 " 代工模式 ",可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华人运通对资金的需求,也为其解决了生产资质问题。

图:高合盐城工厂

也就是说,盐城在资金和生产方面都给予了华人运通最直接的支持。

当然,除了盐城的帮助,深耕汽车行业多年的丁磊自然也有些人脉优势,例如华人运通的股东中,不少都与上汽通用的业务链条有关。

富人的玩具?

纵观市场上在售的主流新能源车,就算是对标 BBA 的蔚来,最高售价也才刚刚超过 50 万元。此前定价 50 万以上区间的车型前途 K50 早已没了声响,高合 Hiphi X 的定价是十分冒险的,毕竟在这个区间内,大多消费者更认可 BBA、保时捷等豪华品牌的价值。

但好在这次现实与想法一样 " 丰满 ",2021 年高合的销量逐月增加,9 月时达到 641 辆,强势改写了外国豪华品牌霸榜销量榜的剧本,将保时捷 Taycan 和奔驰 EQC 等热门车型甩在身后,夺得 50 万以上区间的销冠。

那都是哪些人在买这么贵的电动车呢?

据报道,高合 HiPhi X 创始版的 3000 辆车主中,大多为企业主,亦是特斯拉和蔚来 ES8 的早期车主,已有一辆或多辆燃油车,因此,高合对于这类较富有人群来说,并不只是出行工具,而更像是一个充满科技感的新玩具。

Hiphi X 的亮点主要有对开门、展翼门、可自定义编程的 LED 前灯、人脸识别系统和智能驾驶等等。" 智能感 "、" 未来感 " 的标签仿佛直接贴在了整个车身上。

关键的一点是,无论是外形还是中控区域,它和法拉第未来的 FF 91 都太像了。

左:高合 HiphiX 右:FF91

FF 91 在 2017 年亮相时,超前的设计和性能给世界带来了一个惊喜,然而,近五年时间过去,贾跃亭引以为傲的不少优势早已被其他选手超越。

性能方面,FF 91 的最高时速和百公里加速均不如 Model S Plaid,设计方面,Hiphi X 已经满足了消费者对豪华电动车的大部分期待。FF 91 目前唯一遥遥领先的,可能只剩下价格了(据悉将为 100-200 万元)。

去年年底,高合发布了旗下的第二款量产车 Hiphi Z,将于今年投产交付,从官图来看,Hiphi Z 与 Hiphi X 风格不一样,更偏机甲风,主要创新点包括中控屏背后的机甲手臂,官方暂未公布售价,但有媒体预测,Hiphi Z 价格或将在 50 万元左右。

若预测属实,或预示着高合将采取与特斯拉类似的策略,即通过高端品牌打开市场,再开启 " 鲶鱼 " 之旅,不断推出适合大众市场的车型。

结语

不进则退的规律不仅适用于逆水行舟,也适用于如今的新能源车赛道。贾跃亭还在舟上蓄力,而丁磊已经接近脱离逆流区域了。

从整个行业格局来看," 蔚小理 " 们占据了 15 万元 -50 万元的区间,高合从 60 万 -80 万元的区间切入,填补了国产纯电新势力品牌在高端市场的空白,也给国外豪华品牌带来了压力。

但也需要指出的是,高合目前聚焦的市场用户数量相对较少,若想要复刻特斯拉下沉市场、以量取胜的剧本,可能还需要在营销方式和产品设计上花更多心思。

如果坚持高端路线,那么如何在更多选手入场时持续保持独特的新鲜感、神秘感和科技感,也将是摆在高合面前的难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