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东六国外长集体访华 释放三大信号
www.wforum.com | 2022-01-14 04:30:49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东六国外长集体访华 释放三大信号

中东高官密集访华持续引发广泛关注。媒体分析称,中东六国外长集体访华释放三大信号,在美国影响力下降的背景下,中国正改变中东力量均势。

2022年1月10日至14日,沙特、巴林、科威特与阿曼等四国外交大臣以及海湾合作委员会(简称海合会)秘书长集体访华。1月12日与14日,土耳其与伊朗两国外长也相继访华。

同为海合会国家的阿联酋没有参加此次中国之行,但两国外长在此期间进行了通话。1月13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阿联酋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阿卜杜拉举行电话会晤。

1月12日,中国外交部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秘书处发表联合声明。双方一致同意,尽快建立中海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拓展双边合作领域,尽快完成中海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建立中海自由贸易区。

中东六国外长“集团式”访华引发外界极大关注。据中国官媒海外网1月14日报道,中国上海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孙德刚撰文称,中东国家高官密集访华释放三大信号。

孙德刚认为,中东国家高官密集访华背后,是加强发展战略对接的诉求。随着中东伊斯兰大国之间关系缓和,中东国家意识到发展才是解决中东问题的“总钥匙”。

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国家成为中东国家重要经贸、能源和发展伙伴。中东国家希望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背景下,加强与中国发展战略对接。

其次,中东国家高官密集访华,还与地区安全形势有关。美国从阿富汗完全撤军,结束在伊拉克的作战任务,撤出在沙特的“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表明美国向中东提供安全公共产品的能力和意愿下降。

在跨区域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的背景下,中东国家希望与中国在地区安全治理领域加强合作,围绕也门危机、伊朗核问题、阿富汗问题等展开磋商,加强政策沟通,巩固多边安全机制。

此外,中东国家高官密集访华,也表明不愿成为美国对外战略的牺牲品。

孙德刚指出,美国在中东组建军事联盟,制造分裂和对抗,加剧了中东地区的教派矛盾。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在中东推行“价值观外交”,与土耳其、阿联酋和沙特等盟国多次发生外交摩擦。美国还屡屡试图阻挠中东国家与中国的合作。

此次中东国家高官密集访华,体现出中东国家普遍不愿在中美之间选边站,不愿被绑在美国对华战略竞争的“战车”上,也不愿意成为美国对外战略的牺牲品。

1月12日,中国与叙利亚在大马士革签署了叙利亚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谅解备忘录。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国和俄罗斯正在改变中东的力量均势。

文章援引专家观点指出,中叙签署备忘录对于中东乃至整个世界政治来说都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中国对叙利亚的支持将提高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文章还称,中叙签署备忘录恰逢沙特、巴林、科威特、阿曼、伊朗和土耳其外长及海合会秘书长几乎同时在华。该地区的经济合作和安全是中国与之谈判的主要议题。

通过与该地区合作伙伴建立一系列联系和会晤,中国不仅积极展示了其在中东外交的多向性,还表明其有意在该地区建立新的关系架构。

美国之音1月13日就此发表分析文章,中国与中东国家密集外交着眼于从能源到全方位合作。

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前中东政策顾问米勒(Aaron David Miller)认为,海合会的此次到访正值中国领国、欧佩克成员哈萨克斯坦的国内局势动荡之际,中国寻求与海合会国家建立更紧密的能源合作关系,确保供应链安全。

在国际战略层面,文章称,中国是少数几个与海合会国家和伊朗同时保持良好关系的国家之一,与沙特和伊朗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代表逊尼派的海合会国家与什叶派的伊朗有激烈的竞争关系。

北京善于利用这种中间人的身份加强在中东事务的参与,通过鼓励这些国家把地区问题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以期减弱美国在海湾事务中的影响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