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孙力军案,远比外界了解的更严重
www.wforum.com | 2022-01-14 04:27:25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已落马近两年的原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近日被长春市人民检察院正式提起公诉,罪名是受贿罪等罪名。但有专家指出, 孙力军主要是政治问题。

孙力军被这次起诉的罪名包括受贿、操纵证券市场和非法持有枪支罪。

中国官媒央视新闻网在报道这条新闻时,并没有提及去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告孙力军被立案审查时提及的几项严重的政治指控。

与此同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周四(1月13日)发布消息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製的电视专题片《零容忍》将从1月15日开始在央视一套播出,其中将有三个“大老虎”现身说法。在目前流传出来的这部专题片的预告片中,孙力军主要是对其违法犯罪的行为进行了忏悔,“没想到自己成为一个法治建设和公平正义的破坏者。”

政治问题远比外界想的严重

虽然目前起诉孙立军的刑事罪名和政治问题并没有直接关係,但外界对孙力军被处罚的看法仍然主要集中在他的政治问题。

孙力军落马是在2020年4月,他在当年2月还作为中央指导组成员前往武汉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他的新闻屡见报端。

孙力军落马后有很长一段时间,中国政府并没有明确的说法。到了2021年9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才通报了孙力军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消息。通报对他进行了严厉的政治指控,包括背弃“两个维护”,政治野心极度膨胀,成伙作势控制要害部门,以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擅离职守,私藏私放大量涉密材料,和使用公安侦查手段对抗组织审查等等。

但这些政治指控并没有清晰表明孙力军真正的政治问题。

“孙力军所出的问题恰恰在于想向习近平示好,想得到习的欢心,能够让他的表现得到习的赏识,所以他就做了很多的事情,但这些事情给习带了一些麻烦,”美国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始人杨建利这样向本台分析说。

孙力军任职期间...、香港铜锣湾书店抓捕案、709大抓捕案,以及指挥使用酷刑进行审讯等等。

美国明镜新闻集团总裁何频认为,香港铜锣湾书店抓捕案可能是其中的关键,“香港铜锣湾书店抓捕事件造成了香港一国两制直接受到破坏,这个破坏就是跨境抓人,从而引起了香港人的恐慌,引起了后来针对一国两制的争议,引发后续的抗议。”

他强调,因为铜锣湾书店引发了香港的变局和国际社会就香港问题向中国政府施压,所以孙力军的问题远比外界想象的要严重得多。

香港铜锣湾书店因为计划出版涉及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私生活的《习近平和他的六个女人》一书而于2015年遭到清洗,五名股东及员工陆续失踪,被外界广泛质疑是被大陆警方跨境抓捕并关押。其中一名主要股东桂民海更于2020年以向境外非法提供情报罪被中国法院判处十年有期徒刑。

何频分析说:“但是铜锣湾书店这个事情还有一个方面让习近平很难接受的是,这是打著维护他的名义,把这个事情完全变成一个狗血剧。”

孙力军案,远比外界了解的更严重

中国公安部原副部长孙力军(美联社图片)

宫廷政治

何频认为,孙力军的一些做法也引起了同僚的不满,“尤其是他为了显示自己的力量,到处安插自己的人马,插手公安系统的事情,公安部内部对他的反弹很大。”

他透露,孙力军以孟建柱的名义在全国公安系统安排了三分之一的主要官员,涉及公安厅、局长等要职。

“孙力军的这一系列事情可能做得很过头,很引人注目,就会引起习近平身边的人的嫉妒和愤怒,就会去攻击孙力军,对他形成较大的打击,这个是宫廷政治中比较普遍的现象,”何频说,当初傅政华、鲁炜等人落马也是基于相似的原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