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绿媒又挑事!被大陆人叫“湾湾” 最让台湾网民崩溃
www.wforum.com | 2022-01-13 17:41:33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每天就忙着挑起两岸对立的台湾绿媒,今天也没有缺席。

  13日,岛内深绿媒体《自由时报》发起了一项调查,征集网民看了“最火大”的大陆词汇,最终“湾湾”一词获七百多人提名,被顶上热评。

绿媒又挑事!被大陆人叫“湾湾” 最让台湾网民崩溃

  在《自由时报》这份刻意挑起两岸对立的调查中,类似于“视频”、“给力”、“走心”、“亲”、“早上好晚上好”等大陆词汇都有被点名。

  其中提名人数最多且位列评论区第一名的就是——“湾湾”,部分提名网民认为这个词语有不尊重的意思,宣称“听了最恶心。”

  实际上,“湾湾”可以视为大陆人民对台湾同胞的一种昵称。2019年年底大陆官媒央视的主持人曾在节目上向台湾同胞隔空深情呼唤,首次官方使用“湾湾”来代指台湾,“台湾的前途系于祖国统一,台湾的命运与祖国相连,湾湾,回家吧。”

  然而大陆释出的这番情真意切,却让岛内绿营恐慌不已,他们又宣称这是大陆的“统战”作为,不断洗脑台湾民众,让本有着温暖意义的词语“湾湾”,硬生生成了个“统战”词汇。

绿媒又挑事!被大陆人叫“湾湾” 最让台湾网民崩溃

  比如说,平日里介绍本地旅游景点和特色美食的台中市观光旅游局(后简称“观旅局”),其面向大陆网友的微博官方账号@大玩台中 一直以“湾湾”自称,没想到这就让绿营市议员不爽了。

绿媒又挑事!被大陆人叫“湾湾” 最让台湾网民崩溃

  去年8月,台中市民进党籍议员林德宇、何敏诚在“议会”上质询称,“湾湾”是中国大陆官媒对台“统战”喊话用语。两人认为观旅局微博使用大陆网友惯用的“湾湾”是过度迎合大陆,斥责其没有“正名台湾”。

  被发难后,@大玩台中 的博文停更了几天,恢复更新后就再也没有使用过“湾湾”来自称。

绿媒又挑事!被大陆人叫“湾湾” 最让台湾网民崩溃

  然而无论台当局如何操纵民意,谈“大陆词汇”就色变,大陆用语长驱直入进入台湾社会根本是无法阻挡的事。随着两岸交流来往密切,再加上大陆一些电视剧在岛内风靡,台湾普通的民间用语早就“大陆化”,像“天菜”“小鲜肉”“甩锅”“猫腻”“忽悠”“高富帅”“白富美”等都在台湾人的生活中耳熟能详。

  即使是不断操弄“反中”的绿营政治人物,也经常使用大陆用语。“猫腻”一词是老北京话,形容偷偷摸摸见不得光的暗箱操作。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吕秀莲曾因为疫苗问题给台“防疫指挥官”陈时中打电话,对方却“已读不回”,而气到质疑民进党当局“天堂有路你不走,你说猫腻不猫腻”;再比如,去年中国台北队去东京参加奥运会乘坐的是经济舱,有民进党人声称这是马英九执政时期留下的“祸根”,结果被资深媒体人批评“民进党甩锅无人能敌”。

  就连绿媒“三立新闻网”都被发现使用过“伤害性不大但侮辱性极强”的大陆网络热门用语。

  语言是文化最重要的载体,又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港媒《亚洲周刊》评论认为,大陆流行语和惯用语在台湾流行,对于化解两岸敌意、促进人民相互理解无疑都有很大好处,同时显示出台湾在语言文化上根本无法和大陆切割,“台独”无疑等于“文化自杀”。

  此前,对于民进党当局诬蔑攻击大陆对台进行所谓的“统战”,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也曾表示,民进党当局长期以来惯于抹黑诬蔑大陆统一战线工作,企图挑动两岸民众对立,是不会得逞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习近平27日会见华尔街大佬 名单曝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