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不会崩溃 但会进入缓慢衰退期 好日子已到头…
www.wforum.com | 2022-01-13 10:29:45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好日子到头了 中国将进入缓慢的衰退期

邓聿文



中国不会像很多中共的反对派期望的那样崩溃,但是,它大概率会进入一个缓慢的衰退期。(汤森路透)

习近平2022年的贺词释放出某种不安的信号,他借用当年毛泽东在抗战胜利前夕与民主人士黄炎培的"窑洞对",指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中华民族复兴绝不是轻轻鬆鬆、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要求中共和民众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致广大而尽精微"。

新年贺词透露不安讯号

这段话,应该不仅仅是对去年一年,也是对过去几年中国面临的内外环境和走过的艰难历程的心得总结。想习在其第二任期开始之际,是如何的踌躇满志,作出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变局"的判断,认为在接下来的全球变革中,中国可以赢得历史的主动,他要带领中国重返世界舞台中心。儘管中美贸易战随后打得艰辛,在2020年,当疫情由中国而致全球,美国和西方抗疫无力的现实,也让他对自己的一套治国路线和策略变得自信起来,提出"东升西降"论,认为中国比任何时候都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了。

惯用上述两个战略判断指导中国的外交内政。然而,事情的演变并不像他和中国的鹰派想的那麽"美好",北京当局在过去一段时间低估了美国和西方的实力以及华盛顿决意围堵和打败中国的意志。无论川普还是拜登,美国政府表现出的是不再对中国进行战略勾兑,利于一切机会发起对中国的似乎是无底线的打压。由此可以看到,在过去三年,中国在和美国的对抗及西方的较量中,日子并不好过。疫情虽对中国的经济有提振,主要使全球包括美国在内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对中国经济的依赖,但在美欧重新开放而中国继续选择动态清零政策后,中国经济在去年三季度开始回归过去10年的低增长态势,民间和资本传出了对未来经济形势相当悲观的寒意。

对北京当局而言,中国的问题关键还在经济,经济形势好,可以用钱来解决很多社会矛盾和问题;经济形势恶化,"地主家的馀粮少了",不但用钱来解决的矛盾和问题解决不了,甚至原来帮助政府维稳的公务员队伍和中产阶层自身也会成为问题的滋生地,现在多地包括发达地区已经出现了公务员和教师队伍的降薪潮。虽然这不表明中国的经济马上就会进入寒冬,因为如果政策调整到位,当局不再对资本严厉打压,政治的高压有所放鬆,说不定经济又可以回到6%的增长区间,然而显而易见,好日子已经到头。

中国好日子已经到头

前些年国内外许多智库和经济专家预测2030年后中国经济总量会超美,更有人甚至把时间锁定在2027年,最近有这种乐观的预测少了,英国的一家智库最新估算是2035年中国经济超美,唱衰中国的开始多起来。有看法认为,中国经济永远超越不了美国,彭博社就发表过这种文章。这种过度唱衰中国是走向另一极端,也不可取,因为至少理论上讲,没有什麽事情永远可以维持的,美国不可能永远维持霸权,习近平之后,如果中共换上一个开明领导人,中国进行二度改革开放,经济赶美是很有可能的。可目前来看,中国经济确实遇到了严重困难,去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此表露无遗。



习近平2022年的贺词释放出某种不安的信号。(汤森路透)

就未来一个阶段的趋势言,中国有可能进入一个相当长的缓慢的衰退期,可能贯穿习近平的任期,如果他要做终身领导人的话。这麽说并非要唱衰中国,而是有坚实的现实理据。最重要的就是中国的内外环境都不好,尤其外部地缘政治的恶劣传导到国内,直接影响国内的佈局和政策及各种关係的变化,并在某个临界点上发生化学质变。

习近平的新年贺词涉及外交和两岸关係的不多,但外长王毅在接受中国官媒採访,回顾过去一年的国际形势和外交时,谈到台湾问题的外交斗争前景,直言不讳地批评美国违背中美建交时作出的承诺,纵容鼓励台独,试图歪曲和掏空一中原则,警告这不仅将把台湾带入极其危险的境地,也将使美国面临不可承受的代价。王毅也对欧洲不满,认为欧洲在对华政策上似乎存在某种"认知分裂",一方面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一方面又把中国定位为制度性对手,从而对中欧关係造成干扰。王毅的这个外交专访表达的其实是对美中在2022年的外交关係能否得到实质性改善不抱期望,对两岸关係能否缓和也没信心,对欧盟可能继续站到美国一边共同对付中国持警惕态度,所以如此,在于美国的对华围堵遏制不会鬆动,王毅通过专访,实际是要预告中国将继续以不妥协的斗争方式对抗美国。

民主党打压中国已不可避免

如果说今年中国有20大,美国则有中期选举。当下态势对民主党和拜登不利,这也是拜登在去年10月虽和习近平举行视频会谈,两人达成管控美中分歧,但拜登政府仍在不停操作新疆、香港和台湾话题,外交抵制北京冬奥,全面禁止新疆产品进入美国市场的原因,目的就是让共和党在抗中上抓不住把柄。如今美国两党争斗水火不容,如果中期选举民主党失利,参众两院或一院由共和党控制,拜登政府很可能提前跛脚,民主党要赢得2025年总统选举特别是拜登本人如要参选,就必须在他擅长的外交领域做出成绩,从而继续打压中国不可避免,至少到美国下次总统大选后,美中关係好不起来,即使不变得更坏,也会维持在目前的水准。

美中对抗虽然使中国的地缘环境变得空前严峻,但北京也通过疫苗外交,稳住并巩固了和众多发展中国家的关係。另外,"东升西降"的判断虽有可能是错的,然而在国民心态上,疫情确实使得中国人长期以来面对西方特别是美国的那种自卑心理得到改变,现在不仅当局以平视的姿态和美国打交道,民众也不再对美仰视,把它当样板,这种国民心态很大程度上支撑了北京当局的强硬外交,使得北京在一系列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不退让。当北京的强硬和华盛顿的强硬相对撞,也就意味著未来中国的战略环境只会变得更糟糕,直至双方决出胜负。

千方百计争取不被美国赶出大循环圈

中国民族主义思想的代表人物王小东不久前在一篇文章中透露,他在某个有工信部和科技部官员以及搞装备的军人和经济学教授出席的饭局上得知,上述人士最担心的问题是中国被美国赶出产业链的国际大循环圈。他们认为,虽然中国的产业链比美国长,可美国和盟友的产业链加起来,差不多等于全世界,中国的产业链再长,也比世界的的短。懂中国政治的人清楚,这种有官员、教授和军人参与的私人饭局上得出的共识,往往有很大的真实性。所以连这位曾宣导带剑经商的民族主义代表人物,呼吁民众不要意气用事,哪怕是付出一定代价,甚至是忍辱负重,也要争取不被美国赶出大循环圈。而将中国排除在国际供应链体系之外,正是华盛顿千方百计要做的事。



将中国排除在国际供应链体系之外,正是华盛顿千方百计要做的事。(汤森路透)

中国还有一系列与市场和资本信心有关的内政问题需要解决或纠正。例如,去年针对互联网平台和资本的强监管政策是否要维持、加码还是放鬆,如何安抚已成惊弓之鸟的民营企业家,对房地产的整顿是否会导致更多的房企爆雷,共同富裕怎麽走,如何鼓励人们多生孩子,年轻人的躺平问题怎麽解决,等等,每个问题都不是小事,牵一发动全身,解决起来困难重重。

有人把习近平去年在内政上的一系列动作称做"辛丑新政",不管叫什麽,表明中国又到了一个发展的临界点,而这次很可能不再给北京当局好运。当然,以中国的庞大体量和政府的全面控制,在未来一段时期,中国不会像很多中共的反对派期望的那样崩溃,但是,它大概率会进入一个缓慢的衰退期。如此,2050年要实现中国的民族复兴,相当堪忧。

※作者为独立学者/中国战略分析智库研究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