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实探恒大海花岛:景区人气旺,开发密度大到恐怖
www.wforum.com | 2022-01-11 08:35:40  真叫卢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开年房地产行业的平地一声雷,来自于当初许家印称为自己一生最重要作品的海南恒大海花岛。

尤其是限令恒大十日内全部拆掉的39栋违章建筑,在网上有很多说法、很多视频开启了病毒式的传播。



而为了更靠近事实真相,我们新年的第一次异地踩盘,就登上了位于海南海口儋州,由恒大在海南十年填海打造,形状奇似三朵花的人工岛。



真的像游客那样,在岛上整整呆了一天一夜之后,对网上热议的关于海花岛的那些敏感话题,给大家带回来了自己亲眼看到,亲耳听到的答案。

01

刚落地一登岛,我们来到正式运营的海花岛景区部分。

1号岛是海花岛重点打造的一个纯休闲娱乐度假胜地,岛上聚集了包括酒店、商业、会展、童世界乐园等28大业态。有点出乎意料的是,我们看到了这样的场景:



岛上消费看起来依然十分可观,酒店入住人气很旺。



在调研的过程中,我们去逛了逛景区内的明清商业街,冬季旅游旺季这里依旧人潮涌动。



从去年试营业开始,海花岛目前已经接待游客超过了550万人,作为一个全国都已经知名的度假胜地,恒大和拆楼事件似乎并未对这里的景区人气造成多大影响。



当初设计师们打造的各种风格的建筑,在夜景灯光的照耀下变换着色彩,还有每天晚上在婚礼庄园绽放的华丽烟火秀,都让身临海花岛的我们,仿佛置身梦境一般。



(来源:网络)

如果从文旅景区建设运营的角度来看海花岛,恒大在这个小渔村旁,填海造城的7.8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凭空打造出来一个“全球人都向往的文化旅游胜地”,同时成为了儋州的支柱产业,本地人或者做游客生意,或者成为岛上的基础服务人员,也是另外一种造福于民。

从景区现状看来,这里看起来真的快要兑现,当初恒大填海时许下的诺言了。

02

而大家现在最关心的,39栋违规建筑到底有没有拆、会不会拆。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隔天直接动身去往2号岛,亲眼看看计划要拆除的39栋,现在到底什么情况。



还未抵达远远我们就看见一排已封顶,但未完工的住宅,屹立在海面上,并未拆除。

根据规划这块地原来计划打造成为揽海高层产品,因为属于一个未批先建的项目,现在面临着拆除处罚。

从儋州市发布的公文,原本恒大违建的39栋楼需要在十日内拆除,但我们抵达海花岛2号岛的时候,已经是限令拆除期限内的倒数第二天。



现场看到情况是除了路口封住,没有网上所谓任何要“炸楼”的迹象。

根据最新的消息,目前恒大已经发起的行政复议,要在60天内审批回复,那么至少这几个月内,39栋楼应该不会被直接拆除。

但比较魔幻的是,这里还似乎成为了海花岛上的一个另类“观光打卡胜地”。



每隔几分钟就会有几位大爷大妈前来拍照留影,一位大爷离开前留下自己的看法:“无序扩张,矫枉必须过正!”

不过目前恒大已经开始采取严防死守的态度,几位像是施工方的工作人员,正在准备将这个观光胜地围挡起来。



时不时有几个保安过来巡逻,警告着游客们,拍照可以但不能直播,也不要在网上乱发视频,否则...就会像我一样被驱逐了。

我现场和工作人员聊了会天,从他们嘴里打探出一点风声,为什么严重到需要拆除的地步,首先是保护海洋环境的背景,还有另一个原因,这本不是居住用地指标的土地,却被恒大拿来当作住宅建设。

所以眼前的这39栋商品房会何去何从,有两种说法。

如果不拆,将来可能会被政府接管打造为未来的人才安置房;如果拆掉,大概率土地是要重新被用来建设类似医院、公园、商业、教育这样的公共配套。

总之岛民们告诉我的是,以后海花岛的土地上不会再新建任何一栋商品房。

03

接下来说说,我们亲眼看到了海花岛的真实楼市现状。

因为拆楼事件,最近不少短视频平台上,流传着海花岛各种恐慌抛售房子的视频。

所以这趟旅程我还有一个更关心的问题,目前海花岛上楼市情况如何,是否出现房东恐慌抛盘,或大幅降价的现象。

于是我佯装要投资海花岛房产,找了一家中介门店打探情况,巧的是带我看房的小哥居然是一位前恒大员工。



从他的口中我打听到了现在岛上房产交易的各种魔幻现实。

他告诉我们,现在岛上抛售最多的有两类房子,一种是恒大的员工更名房,另一种是二手协议房。

员工更名房,其实就是去年下半年恒大割的一波员工韭菜,当时恒大把海花岛差不多700套房子,全部都5折卖给了内部员工。

比如价值50万的房子,花25万买下来,再以低于市场价10万的价格,40万卖出去,还能净赚10万。

对于员工来说,只要恒大给出的折扣足够低,房子抢到就是赚到。



因为价格便宜且好办产证,小中介交易最多的就是这种“员工更名房”。

另一种叫做“二手协议房”,此类房源中介不建议购买。

因为海花岛二号岛上有一半房源目前还没有拿到产证,加上岛上有限购,必须有海南户口且要缴满2年社保才能买。

因此实际上海花岛上并太可能存在大量合规的二手房流通,且海花岛上目前有近一半房子都没有拿到产证。

所以即便房东和你签订协议得到产证后可以过户,但如果没有正规中介作为中间担保,这样的交易也存在着较大的风险。



我们每隔一段路就会看到一个大展板,醒目的写着“海花岛购买二手房存在巨大风险”。

但是即便如此,岛上还是存在不少灰色房产交易地带,各种不正规的房源在流通,似乎大家也默认了这样的规则。

背后的原因就是丧失了信心,最近恒大39栋楼的风波,也彻底让海花岛房价见底了。

去年到今年短短一年时间,海花岛房价从涨到最巅峰,现在直接拦腰砍掉一半。



我那天一共看了三套房,全都比去年房价降了至少三分之一,最狠的还要数恒大内部员工的房子。



比如这套40平的公寓, 现在价格卖11000元/平,实际上去年可以卖到18000元/平。



还有这套总价58万的看海LOFT公寓,去年可以卖到80万,还有降价的空间。

从中介口中得知,去年海花岛房价最巅峰的时期,公寓单价可以卖到2.5万/平,远远高出岛外房价的二倍还要多。

我们在调研的时候发现,岛上不少小中介门店出现关门倒闭的情况。



因为预测今年的成交量会萎缩,所以老板直接把铺面转让,寻找下一个致富机会。



原来这样一家小中介门店,去年一年可以卖出80套公寓,今年如果能有20套,他们已经觉得很知足了。

和中介说拜拜的时候,他留下了自己的名片,说是要是那套房子再降价的话会再联系我:“真心喜欢海花岛的话,你就买一套呗。”



恒大的债务危机和39栋拆除的事件,让这里高涨的房价彻底画下了休止符,观望、降价、抛售、倒闭...

都是我们亲眼在海花岛上看到的楼市残酷一面。

04

纯路人观感,这座人工岛的开发密度,实在大到恐怖。

从整体规划版图来看,恒大足足往这里塞了400多栋的商品房。



(来源:疯子北狼)

高空俯瞰,可以说是密密麻麻,见缝插针地在岛上建楼。



(来源:疯子北狼)

从我们登岛的那一刻起,看到的全部都是这样的商品房。



整个岛上已经建成的,差不多有300栋这样高而密的公寓高层。



虽然当初恒大宣邀请了全球600名设计师参与设计,但利益驱使下,二号岛还是逃不过盲目的无序开发的命运。



户型产品基本都是这样的酒店式公寓小户型,面积段以20平、30平、40平为主。

刚开始觉得人气还算热闹,马路啊,小馆子,小超市都有人,但一打听才知道,如果二号岛全部住满,实际上可以装下6万户,近10万人。

虽然现在已经是海南旅游旺季最热闹的冬天,但如果你仔细一算,这里竟然10%的居住率可能都不到。

“6万人要是全住进来,那岛上早就堵死了。”



单纯以6万人的居住人口来看,岛上的配套也是严重不合理的。



你几乎看不到任何餐饮以外的公共配套,没有什么大型公园、教育、大型商业,仅有一个菜场,夹杂着一些卖东北菜的小馆子。



除此之外...最多的还是的中介门店。



因为过度开发商品房,导致现在海花岛上大部分公寓处于空置状态,租售比极低。



如果纯粹旅游的话,这里的民宿倒是便宜,78元一晚的很常见,纯月租的话便宜的还有1000元以下的。

如果纯粹以投资角度看,中介推荐给我的58万的公寓,算了一下50年都回不了本。

因供应过多,大量公寓面临空置和抛售,都是当初恒大无需扩张留给桃花岛的顽疾,也是海花岛房价奇迹故事背后的另一面。

05

回头看当初海花岛有多辉煌,那些奇迹场景还历历在目。



这个项目开盘第一期就卖了122亿,打破三项吉尼斯世界纪录的销售神话,依然被人津津乐道。



它还是唯一能够在央视六个频道黄金时间段,播放长达5分钟宣传片的房地产项目。

而现在海花岛奇迹般消失的背后,不仅是因为恒大的倒下。

同样告诉我们是当初那个因为追求速度和扩张,背后可以享有开发特权的地产时代,现在已经落幕了。

这也是我们这趟旅程看到海花岛现状后,最感慨唏嘘的地方。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