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老百姓里的真诗人们 写家长里短 让无数人破防
www.wforum.com | 2022-01-08 23:07:47  谷雨影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喜欢养花的老人武礼花生病后眼睛盲了,那时她的孙女还很小,但她常在自己种满花的院子里听着孙女上下学,她说,“听久了也就看到了”。

陈金成患有精神疾病,四五年前,儿子离家去当兵,她发作起来经常跑出门找儿子,夜里躺在河边睡觉。陈金成的丈夫照顾了她很多年,有一次,丈夫真的收拾好了行李,准备离开,陈金成却在他出门的那一刻拉住了他。

她说“你要走了,我要哭了”。所以他留了下来。



蔡春花定亲后,未婚夫去参军,她一等就是七年。男方家里穷,五套衣服、一双鞋、一双袜子、几斤面条、几斤肉就把这件亲事定下了。“因为我看中的人就不要再选了,我一直等他。”



杨雪芬有自己的一套育儿哲学。孩子不是父母的一件物品,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只要快快乐乐独立自主,别老问爸妈要钱,就能算得上一个特别好的孩子。



2019年,摄影师刘斌参加了由傅拥军发起的“七条小巷在地艺术项目”。他像一个从古代来的采诗官,一家家走访小巷居民的家,整理聊天中充满诗意的句子,让他们亲手写在纸上,不识字的就让亲人代为手写。

在一次又一次的聊天中,他在小巷居民们看似波澜不惊的生活中,淘出了一粒粒闪光的琉璃。

“我家没古董,我就是古董,我们都是老古董”

“七条小巷”是丽水最古老的七条巷子,在地图上恰好组成了一个回字形。

这里曾是秀水的核心地带,但随着新城区的开发,七条小巷在城市化进程中逐渐没落,成了与周边格格不入的“老物”。

小巷里有古建筑,也有五六十年代方方正正的职工宿舍,不同时代积累下来的建筑风格叠加在一起,自成一派。时代碾过小巷,在每一面墙上留下模糊的痕迹。







在过去,小巷里的居民是非常骄傲的“城里人”,但随着主城区的逐渐外迁,除了部分因小巷生活成本较低而选择入住的外地务工人群外,小巷居民里最多的,还是退休老人,他们和小巷里的房子一起慢慢地老去。



巷子里的老人们把刘斌的到来当作一件大事。老人们在他的镜头面前有时庄重又拘谨,像个被面试的孩子。“他们对拍照的认识和我们不一样”,刘斌说,“他们觉得拍照就要美,要漂亮”。

有老人在相机前打理衣服和头发,在照片里留下自己满意的瞬间;也有些老人抗拒拍照,觉得自己又老又丑,在镜头面前无处遁形。有位老人开玩笑说“拍照我可以拒绝你,阎王招我无法拒绝”,最后,刘斌只好拍下这位老人的背影,往上,是一些向上延伸的叶子。





老人们大多儿女在外,能和年轻人说上几句体己的话心里总是热乎的。在和小巷里的老人告别时,刘斌最经常听到的一句话是“谢谢你来看我,你真好”。他邀请一位老人手写了这句诗,但她怎么都不愿意写上自己的姓名,最后就用笔在落款处啪地一划。刘斌保留了那道“划痕”落款。



有一次,刘斌碰到了主动邀请他为自己拍照的老人。那是一位独居老人,刘斌跟着老人走进屋子后,老人才坦白,这张照片其实是留给自己身后用的。老人自己换好衣服,捋了几下头发,收拾得很整洁。刘斌架好三脚架,感到这次拍摄分外庄重,拍摄的过程像在进行一场仪式。

这张照片的分量实在太重,刘斌思前想后没有把它收入影集,把这张特殊的肖像留给了老人自己。

“房子老旧没有关系,身边人热情多认识”



有时,刘斌会跟着走入小巷居民的家中。

叶娜娜家是村子里最苦的,妈妈杨顺英身体有残疾,右边身体基本瘫痪,爸爸叶正根是做高空作业的,也打零工,收入不稳定。他们一家三口住在月租几百块的出租屋里,一个房间用来睡觉,一个房间是厨房,后面连着卫生间。但叶娜娜家干净讲究,她们家厨房门口永远摆着一双粉红色拖鞋,哪怕是客人经过都知道要换上。





因为生病,杨顺英的记忆力变得很差,偶尔出门买菜会在已经去过千百次的菜市场里迷路。

房间的书桌上,摆着夫妻二人的结婚照。叶正根照片上乌黑而浓密的头发已经脱落,在妻子生病后的七八年里,他衰老了太多。







范美翠家也紧紧巴巴。她住在一个六楼宿舍里,早年离异后,过了几十年清简的独身生活。

一进范美翠的房间,就会注意到洗手池旁边那张冲洗得很大的相片,是她和儿子的合影。范美翠喜欢拍照,有很多相册。随着时间流逝,范美翠在世的同辈越来越少,每次有朋友去世,她就会把合照里的朋友剪掉。渐渐的,相册里有很多照片只剩下范美翠自己。

近些年的照片里,范美翠经常戴着墨镜,她给自己买了各式各样的帽子,照片上看起来是个打扮得挺“俏”的老太太。她害怕太阳,也怕热,喜欢月亮,微信昵称也是月亮。作为《小巷诗集》里作品最多的诗人,范美翠四张作品中有两张的落款直接写上她的笔名月亮。

范美翠在写诗







范美翠的诗

余志微生活在由几户人家组成的大院子里,她是个乐观的90后女孩,没有工作,在家照顾小孩。

余志微的老公是游戏陪练,帮别人代练升级,因为总坐在电脑前,不爱与人交流,还有些抑郁。余志微家旁边有个大水门,她经常带着老公去江边散步,有事没事也爱逗老公笑。

她常开玩笑说自己有两个小孩,其中一个是她老公。



陈和强原先是不会养花的。但他老伴喜欢养花,在自家天台上养了很多花。

陈和强的老伴是裁缝,在自己家里开了间裁缝店,生意不错,人缘好,周边邻居也经常上门照顾生意。前两年,老伴得癌症去世了,陈和强接管了老伴养的花,将那些花养得特别好。离开陈和强家那天,刘斌抬头看到天台上,有株粉紫色的三角梅,从阳台往空中伸了很长的斜枝,在风中轻轻地摇曳着。





“时光长,不急”

2019年,《小巷诗集》在丽水诗词协会外的广场上进行了第一次展览,刘斌在网上征集了网友们朗诵诗集的声音,进行现场播放。有很多留学生选择了王艺轩的诗。



王艺轩的父母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在小巷里开了一家杂货店,他经常趴在店门口写作业。王艺轩对丽水没有归属感,也早就不熟悉父母口中的故乡。

刘斌猜想,留学生喜欢这首诗,也许是因为在这首诗里找到了一种遥远的共鸣。

也有人在留言板上写下自己的诗:





似乎,所有人都能够在小巷居民们共同完成的这些诗里,找到那面属于自己的镜子——诗从小巷居民的生活中长出来,照见了我们自身。

小巷居民的诗句和肖像贴在室外的墙上,成了这里平凡日常中的一件新闻。人们来来往往,经过墙时总会停下来,看看平日里最熟悉的邻居们那未曾吐露的心声。







展览结束后,作品没有马上被撤掉。有哪些诗特别喜欢的,小巷居民可以带回自己家,那些没有被带走的诗就在墙上慢慢褪色,成为小巷斑驳墙体的一部分。

雨天,应玉红的外孙女在用纸巾擦拭应玉红的肖像,展览结束后,外孙女将这张照片带回了家

2021年,《小巷诗集》在第四届丽水国际摄影节上再次展出,刘斌重回丽水,和小巷居民重逢。

两年前,王秀花把自己的诗献给了小巷的日常生活,这里虽然拥挤但生活便利,日子虽然平凡但有滋味,王秀花感慨道,“我的小巷最好了!没有地方比这好!”摄影节来到丽水,王秀花幸福加倍,因为“为了迎接摄影节,整个城市的公交车都是免费的”。在王秀花的生活里,公交车自始至终都是她重要而忠实的伙伴。



刘俊的生活则发生了不小的转变。

2019年,创作《小巷诗集》时,刘斌会在大街上找人聊天,那个时候,刘俊无业在家。和老婆离婚后,他带着两个小孩和自己的父母一起居住在老房子里,平日里不怎么管小孩,大部分时间都宅在房间里玩网络游戏,他的烟灰缸里塞满了烟头,房间十分脏乱。当时的刘俊不确定未来的方向,他写道,“人生短也长,我们都迷茫”。



而今,刘俊找到了工作,现在是个文字工作者。先前他就喜欢诗,但一直觉得自己没本事写好,是《小巷诗集》让他发现,其实每个人都可以是诗人。

两年间,小巷外面的世界瞬息万变,但在这里人们的生活不紧不慢地流逝着。小巷居民王美玉说:“板栗多了,那就慢慢剥,时光长,不急”。

去王美玉家拍摄这张照片时是上午,光线很好,她站在电饭煲旁,墙上有月历,月历旁边又有日历,日历上面是一个一个钟。这张照片里处处是时间的痕迹,但王美玉不急。

刘斌把这首诗放在《小巷诗集》的最开头,希望这部由小巷居民们共同创作的作品,也能够在最贴近生活的地方,凝结住时间里永恒的诗意。

因为那些真正的诗歌,就在他们的生活之中。(来源:腾讯新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