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优秀学生每人奖励一头小猪!云南这所乡村小学走红
www.wforum.com | 2022-01-08 22:58:28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云南一乡村小学奖励优生每人一头小猪的视频刷屏网络,视频中的学校是云南昭通市彝良县海子镇向阳小学,发布这则视频的正是支教老师侯长亮。据侯老师介绍,这批小猪共20头,是由上海的一家公益机构捐赠的,之所以发放给平常表现优秀的学生们,主要是为了激励孩子们,也希望家长们继续支持孩子的教育。现场抽签选小猪 家长们乐开了花1月6日中午,一辆小卡车拉着20头小猪缓缓开进向阳小学,得知这批小猪是捐赠给学校的,学校老师们开始根据名单陆续电话通知学生家长。

“什么?发小猪!”听到家长半信半疑,侯长亮连忙拍了视频发给他们。看到一车活蹦乱跳的小猪,家长们这才乐呵呵地赶到学校,领取自家的小猪。“这次是由上海的一家公益机构联系到学校,校领导联系车辆把小猪运到学校的。”侯老师说,因为数量有限,最终学校根据平日的表现,选出20名优秀学生,并通知到家长前来领取。
这些小猪大小不一,有20多斤的,也有30多斤的,学校为了公平起见,采用抽签的方式。虽然抽到的小猪有大有小,但家长们都很开心,有的直接抱回家,还有的用绳子拖回家。侯老师介绍,这样的奖励方式,不但鼓励了优秀学生,也帮助到学生家庭,家长和学生都很开心。

视频走红:“希望更多人关注山区教育”

“家长们最高兴,这是孩子通过努力得来的,意义完全不一样。”1月7日,利用课间休息时间,记者采访了视频中的主人公——昭通彝良海子向阳坪小学老师侯长亮。

“以往都是发点学习用品,今年受到上海爱心人士的赞助,结合乡村振兴和教育扶贫的实际,奖励做了改变。”侯长亮介绍,前一段时间经过媒体的集中关注,很多社会爱心人心联系想为学校做点事,“他们就买来20头小猪,一头三十十斤的样子。”

像往常一样,侯长亮将发放奖品的视频发到了抖音等平台,一下子引来热议。网友们纷纷点赞:“实实在在的奖励!”“给力,小猪比奖状还实用了,明年小朋友买文具的钱有着落了。”“家长:没想到娃儿读书还挣了头猪仔回来!”“这个办法好,小猪养大了可以卖钱,也可以吃肉。”……

对于突然的爆火,侯长亮感到意外,他希望网友把对该事件的关注力转化成对农村教育的助力。

支教夫妻已坚守四年:这里缺乏优秀教师

向阳坪小学是一所单小,设1至4年级,有学生65人。支教11年的侯长亮和妻子雷宇丹4年半前来到彝良支教。35岁的侯长亮是湖南邵阳人,29岁的雷宇丹湖南怀化人,两人长期在广西、贵州、云南支教,这对情侣平时就有用视频记录孩子成长的习惯。两人在昭通支教期间互诉衷肠,确立情侣关系,曾邀请学生合拍了属于他们特有的婚纱照。长期扎根山村,一心扑在教育上,两人的事迹经彝良电视台、昭通日报、人民日报、央视等各级媒体报道,广为人知。

学校条件艰苦程度,远远超乎外人的想象。以前不通公路时,在零下七八度的冬天,孩子们最远要步行一小时来上学。老师们也没有自己的宿舍,只能住在临时隔出来的空教室里,冬天还会因为水管结冰经常停水。因为条件艰苦,老师们总是来了又走。时至今日,虽然村里修通了公路,当地生活条件也改善了很多,却依然留不住老师,学校4个年级65名学生,总共也只有4名老师,其中两名代课老师、两名支教老师。
四年来,他和同为支教老师的妻子坚守在这所山区小学,送走了一批批孩子,也在这里拍下了他们的婚纱照。

侯长亮和妻子在向阳小学拍摄的婚纱照曾经刷屏网络

平日里,侯长亮和妻子也会用视频记录孩子们的日常。看到这些视频,总会有爱心人士联系到他们捐赠物资,但每次侯长亮都会婉言谢绝:“我不希望孩子们依赖于捐助,更不希望他们产生不劳而获的想法,引导他们劳动获得,这样的回报才是有尊严有力量的。”侯长亮说,此次向学生家长发放小猪,也通过孩子和家长们通过努力才能获得回报。“希望更多人关注山区教育,相比物资,这里更缺乏的是优秀的老师。”侯长亮说,希望更多优秀的老师扎根山区,支持山区教育。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吉利董事长与俞敏洪直播 3次提“六四” 结
别对习再抱幻想!美CEO讲述此次被习接见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吉利董事长与俞敏洪直播 3次提“六四” 结
别对习再抱幻想!美CEO讲述此次被习接见经
中国这是螳臂当车 必然失败
发现一对情侣正在进行那件事 飞机紧急降
深度:波音公司为什么烂掉了?
传被习近平重用 蔡奇进退两难
越南对中国表示不满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