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这部超豪华阵容的最新大片 把美国讽刺到底裤不剩
www.wforum.com | 2022-01-06 05:51:01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网飞再一次证明:有钱真好。

只要请来的明星足够多,任何CP都能凑出来。

"小李子"莱昂纳多和"大魔王"凯特布兰切特偷情;

"甜茶"和"大表姐"詹妮弗劳伦斯天台缠绵。

以上桥段出自同一部电影。

网飞今年的压轴王炸,来了

《不要抬头》

Dont Look Up

这部电影最大的噱头,当然是人均"奥斯卡小金人"的主演阵容

"影帝"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三位"影后",詹妮弗劳伦斯、梅丽尔斯特里普、凯特布兰切特。

配角有"甜茶"蒂莫西柴勒梅德,"美国队长"克里斯埃文斯,"A妹"爱莉安娜格兰德,"奥斯卡最佳男配"马克里朗斯

如此豪华的阵容,口碑如何?

很有意思。

无论是美国媒体还是豆瓣短评,都是两极分化。

有人盛赞这是2021年最好笑的喜剧电影;

也有人吐槽电影充满了自以为是的傲慢。

结论就是:优缺点同样明显。

当得知一颗巨大的彗星将要撞击地球时,“美国总统”第一时间考虑的竟然是会否影响选举。

而在白宫外,彗星已在夜空中清晰可见,但仍有人不相信现实,甚至认为这是“犹太富豪的阴谋”。为了所谓的自由,他们选择“不抬头”。

近期,流媒体“奈飞(Netflix)”上架了一部名为《不要抬头》的美国影片,用黑色幽默和荒诞的剧情,狠狠地讽刺了美国政府与社会一系列离谱操作。

虽然在内容的表现方面遭到诟病,但其中层出不穷看似夸张的梗,却实实在在反映了美国当下的境况,网友评论称,这可能是一部美国的“年终总结”。

灾难,造势的工具

该影片由由亚当·麦凯执导,一众好莱坞巨星参演。讲述了一颗巨大彗星即将撞向地球,但社会各界无视科学家警告,甚至利用它“各取所需”,最终导致世界毁灭的故事。

故事开端,由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和詹妮弗·劳伦斯饰演的两名科学家明迪、迪比亚斯基突然发现,一颗直径七公里的彗星将在6个多月后撞向地球。



从此刻开始,电影开始向观众输出高浓度的讽刺情节,不是用讽刺修饰剧情,而是在讽刺中穿插故事。

两名科学家被邀请前往白宫报告情况,结果在会议室外等了7小时也没能和梅丽尔·斯特里普饰演的美国总统奥尔林谈上话。

奥尔林是一个通过演讲以及制造各种戏剧性场面拉拢支持者的人。思路诡异,利益至上,绯闻缠身,念不准别人的名字,喜欢在公开场合哗众取宠等等,很难不让人把美国前总统川普对号入座。



7小时里,没人知道总统在干嘛,只能看见有工作人员在会议室办生日会。

而在办公室外,荒诞的事件也在发生。一位代表五角大楼的三星中将,乘机把免费拿来的零食卖给在焦急等待的众人。

他临走前在白宫一幅原住民画像边说道,“明天两点前我要到达冲绳,镇压原住民。”



回到主线,当天,美国总统放了科学家鸽子。次日听完报告后,她第一反应是“静观其变”,因为“时机不怎么好”,传出去中期选举就输定了。





然而没过多久,总统和情人(最高法院提名人,没学过法,曾经“先开枪后提问”)的花边绯闻传开,中期选举形势急转直下。

于是她改主意了,声称要解决彗星问题。其目的众所周知,就是为了掩盖负面评价。







更离谱的是,在一番造势和作秀之下,奥尔林的支持率暴增至99.1%。秀是如何作的?很简单。

选一个“英雄”上天,“感动”民众。选一个背锅的,推卸政府迟迟不采取行动的责任。

(有意思的是,这两个人选也非常讽刺。一个是拥有典型的“白人至上”思想,满头白发的老雇佣兵。一个则是不相信科学的麻醉师,但因为是竞选活动“大额捐赠者”,一直担任NASA局长。)

最后来一场感人肺腑的演说,就都搞定了。



但是,有什么能阻止这一场轰轰烈烈的“完美计划”?答案是金钱、股市、利益。

正当一切准备就绪,飞行器、卫星都发射升空的时候,智能手机开发商,同时也是竞选活动“大额捐赠者”彼得向总统提了一个离谱的建议:开采彗星上的矿石。



彼得声称,通过开采矿石创造的财富,可以“解决贫困、社会不公、生物多样性的丧失等等问题”。但众所周知,这种说辞“不过是用来掩盖拉大贫富差距、掩盖种种闹剧的借口”。

总统奥尔林怎会违背自己高贵门客的意愿?一转眼,刚刚发射升空的飞行器和卫星统统召回。

值得注意的是,白宫后续在讨论开采计划时,只让明迪参与了会议,女主角迪比亚斯基与一名黑人研究人员,被关在了大门外。

迪比亚斯基作为彗星的发现者,没有任何话语权,甚至在对公众讲述真相后,以泄露国家安全的罪名被套上了麻袋,“司法部不会起诉你,但你必须停止在任何公共媒体上露面,不发表和彗星相关的煽动性言论”。

将一众科学家“禁言”后,美国政府铺天盖地宣传开采彗星的好处,很多民众真就信了,甚至认为“彗星可以带来工作机会”。该手机开发商的股票也顺势大涨。



但显然,一个靠大数据算法来决定一切,从不听取使用者意见,屏蔽一众科学家的科技巨头,没法和一个混乱的美国政府搞出什么名堂来。

随着一个个矿石开采器坠落,计划彻底失败,世界即将“迎来毁灭”。但彼得仍然镇定,因为后路早就准备好了。



有钱有势的2000人坐上搭载着冷冻仓的飞船安全离开地球,寻找另一个家园。从头到尾,这些人都在拿“灾难”为自己所用,支持率、利益比世界毁灭更重要。





22740年后,这些人来到了一个陌生的星球,还没来得及呼吸几口空气,就被当地生物团灭了。

灾难,流量的工具

除了讽刺美国政府,影片还描述了媒体、大众在面对灾难时的表现。

科学家刚刚发现新彗星的时候,社交媒体上看不到这个消息,两个明星分手的绯闻却铺天盖地,流量爆炸。



主流媒体也“没空”报道这个事情,大多在关注政府党派斗争,针对最高法院提名人闹得不亦乐乎。



当两名科学家找到《纽约先驱报》时,报社高层在确认事实后的第一个动作是想帮两个人找律师,因为“可能违反保密协议”。

明迪觉得无语:

“我们只是告诉人们我们所看到的东西,告诉人们真相,怎么就成犯罪了?”

随后两人被安排到一档人气节目出镜。该节目旨在将任何事以轻松幽默的形式呈现。世界末日?当然也不例外。

在这里,任何学术性的描述都是无聊的,凯特·布兰切特与泰勒·派瑞饰演的两位主持人善于将路子带偏,以保证节目的观赏性。



根本没有得到任何时间讲述问题严重性的迪比亚斯基,最终失控了。她不解为何有人可以把世界末日看得这么轻松。她认为这不正常,但在电视机前习惯轻松幽默的观众来说,她却成了“不正常”。





节目结束,针对迪比亚斯基的网络暴力就此开始,各种恶意P图,各种键盘侠言论层出不穷。

有“键盘侠”在社交媒体上传播阴谋论,彗星撞地球是“犹太富豪编造的”,“好让政府没收我们的自由和枪支。”

更离谱的是,迪比亚斯基的男友在看到伴侣电视台上的失控后,写了一篇蹭流量的稿子,“你们认识那个说我们要死了的女人们,事实上我和她上过床。”

至于《纽约先驱报》出的稿子,

没有任何平台推送,整体点击低于普通天气和交通相关文章。

报社高层遵循“流量为王”的概念,语出惊人,“我们不要在忽悠彼此了,你们跟我说科学证明它100%真实,而它不是,现在我们看起来就像傻子。”

此后,彗星撞地球成了网络中的段子,甚至还被拍成了电影。明迪在一档节目中面对主持人的插科打诨,终于忍无可忍,喊出了本电影最具冲击力的一段台词。

“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要抖机灵,给人以讨喜的感觉,有时候我们应该讲讲道理!

确实有一颗彗星正朝着地球飞来,因为我们看到了!我们需要什么证据?一颗和珠穆朗玛峰一样体积的彗星朝地球疾驰而来,这不是什么好事!难道这都不能达成共识?

我们应该在还有机会的时候撞偏这颗彗星,但我们没有这么做。

我不知道为什么(政府)还开除了和我一样的科学家们,就因为反对他们?

我知道很多人不愿意听我的,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政治意识形态。

我发誓,不不支持任何一方,我只是在说一个事实。

彗星有好处?美国总统在该死的说谎,我和你们一样,想知道这位总统真的了解自己在做些什吗?我觉得整届政府,全都疯了!”

要知道,就算是明迪这个角色,也一度融入了影片中不正常的社会,妥协于权力,拜倒于美色,沉迷于虚荣之中。

影片尾声,人们终于看到了天空中闪烁的彗星,美丽而致命。恍然大悟的同时,混乱才刚刚开始。

街头频繁发生暴乱,商场超市被洗劫一空,末日来临的前夕,美国在各地被分裂成两派。

以男女主角为首的一方宣传“抬头”,正视现实。

以美国政府为首的一方宣传“不要抬头”,因为这会“剥夺人们的自由”。演讲活动现场,支持者被总统的言论忽悠得一愣一愣。高喊“Don’t look up”,声音像极了“Donald Trump”。

但在看到天空中的彗星逐渐明显,事态慢慢变得一发不可收拾后,这些人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但为时已晚。





《不要抬头》上线之后,美国主流媒体的评价趋于负面。他们认为这部影片的主要在谈气候变化无法得到足够重视,“但它忽视了社会在这方面做出的贡献。”

福布斯新闻发布的一篇影评认为,该片有一些傲慢,“让一些正在采取行动的人感到沮丧”,同时鄙视那些不相信科学的人。

不过在国内网友看来,这部影片把美国新冠期间的妖魔鬼怪讽刺了个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耶伦正在改写历史
中国颁发,全球首张
以色列突然撤军,原因你可能想不到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贸易是幌子?耶伦访华的真正目的其实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